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国防研发成果展名不符实 自立研发牛皮吹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27 华夏经纬网

  从1980年即开始实施的“国防工业训储预备军官制度”被台湾“国防部”2003年首度扩大举办研发成果展,并于10月24——27日在台北开展,台湾一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并产生了不少疑问。

  训储制度即早年的“国防”预官役,对研发导弹及F-C-1战机颇有贡献,现行的训储制度则是将高素质科技研发人力释放给民间产业,以免这些科技人才在部队中浪费两年役期
。“国防部”声称可以强化企业研发竞争力,并提升台湾核心研发能力,达到军事自主的目的。

  该次展览的主题是系统整合、资电优势,2003年“国防白皮书”也一再强调建立资电优势的重要。但实情是,目前军方的指、管、通、情系统中,除了海军“大成系统”是由中山科学院研发外,空军“强网系统”是休斯公司提供,已完成的“博胜”1号“联合战术信息分配系统”,也就是Link-16,也是美方提供,推动中的“博胜”2号,在使各作战平台间信息可以实时通联,根据报载,将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包,台湾厂商毫无置喙余地。“国防部”汤耀明部长10月8日在“立法院”答复“立法委员”李文忠质询时表示,“博胜计划”第三阶段中山科学院有能力发展,但受到美方强大压力,另外,美国海军潜艇小组日前也来台,据说让打算推动潜艇自造的台湾军方及朝野感受不少压力,民进党已有“自主国防不能与国家安全冲突”的说法传出,自产的F-CK-1也被排除在“博胜”2号之外,汉翔公司在“立法院”争取时甚至遭到民进党籍“立委”斥责,可见台湾发展“国防自主”时的无奈与悲哀。

  虽然如此,一家知名的芯片设计公司摊位上赫然出现“潜艇自造”以及“翔舁计划”的名号,除汉翔公司或者中船公司之外,从未听闻有台湾电子公司参与此两案。众所周知,台湾电子信息业虽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在军事领域则是全然陌生,美国厂商能够供应潜艇作战系统的也只有像洛马公司这样的重量级厂商,台湾信息业参与的可能性极低。

  本次展览主题之一是e化战场,会场上大多数摊位不是布置成“野战战情中心”,就是放置穿着迷彩服的假人,手持自制手机,甚至是个人数字助理(PDA)。服过兵役的人都听说演习中舍弃军用通信系统而以手机或公共电话回报战情的笑话,2003年“国防部”拟采购的新一代班用及车载无线电系统是中山科学院而非民间厂商发展的,部队则是禁止携带PDA或笔记本型计算机等个人信息系统。一位厂商的展示小姐说,“国防部”要求他们的说明或布置必需与军用有关,否则无法对外界交待,这不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有几家厂商均表示,他们多是零组件供货商,没有完整的系统可提供竞标,他们当然希望“国防部”未来能要求岛外系统厂商能采用台湾产的芯片组。另一家公司则表示,“国防部”也采购不少桌上计算机及笔记本型计算机,或者是套装防毒软件等,这些应该“也算研发成果”。但若是“国防”训储人力所研发,直接提供三军使用即可,“国防部”何需采购?

  

默默耕耘的军用系统供货商

  当然参展厂商不是全部都在挂羊头卖狗肉,还是有“屈指可数”的厂商参与“国防部”或其它的研发计划,或者提供信息产品给军方或中山科学院,例如台积电与中山科学院在电子方面合作,中山科学院设计芯片组,台积电提供先进的产制程序,协助中山科学院制造。凌华电子产制军用计算机,提供中山科学院作“天弓”导弹的火控计算机,设计制造均依照严格的军用规格,芯片组及主机板均为台湾厂商产制,他们也参与发展海军的“大成系统”,并设计飞行仿真器等。杰霖公司提供符合军规标准的特殊集成电路制作,参与中山科学院“天弓”等导弹及电子战计划中的军规组件制作,及设计保修自动化平台等。

  另外,研华电子也积极参与“中华卫星计划”,坤仪科技则致力研发红外线热像仪、炮兵定位火控系统。而在清一色电子产业中,制造船用螺旋桨的宏堃企业可说是一枝独秀,该公司提供台岛内外造船厂千吨级船用螺旋桨,获海军及海巡署等单位采用。该公司需要流体力学以及材料方面人才,2003年是首度申请。

  这些默默耕耘的厂商坦承,“国防部”发表的订单实在是少之又少,而且并不稳定,很难达到经济规模,民间厂商利益挂帅,介入意愿偏低。也有厂商不客气地指出,中山科学院垄断研发,使一般厂商难以介入。2003年中山科学院预算减少30亿,势必也会冲击到这些和中山科学院合作的外围厂商。

  

名实不符的研发成果展

  虽然过去数十年台湾在军事工业自主的努力成果丰硕,但后来军事采购获得重大突破,自力研发成果无以为继,宝贵的人力资源正逐渐流失。对照自主军事工业的没落,训储成果展敲锣打鼓盛大举办,实是一大讽刺。

  “国防部”声称该展览是展出民间研发能力应用在军事工业的成果,事实上绝大多数厂商的展品都是消费性产品,根本和军事脱钩。据说厂商若要申请训储人力,需要提出相关研发计划,但“国防部”的审核机制显然太过宽松,似乎也没有要求厂商实际回馈,不但浪费训储人力,对兵役制度公平性也是一大问题。先前传说有服役科技的役男被调去接听色情电话,适足以突显此制度的盲点。(《军事家》舒孝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