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莫斯科又遭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00:21 人民网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

   近年来,车臣非法武装将莫斯科牢牢锁定在恐怖活动的目标上。6日,这座城市再一次遭到袭击。上午8时32分,恐怖分子在一列正在飞速行驶的地铁列车上引爆炸弹,制造了一起流血惨案。据俄罗斯内务部副部长切卡林宣布,截至莫斯科时间6日15时15分(北京时间20时15分)共有39名无辜市民在恐怖袭击中丧生,另有122人受伤住院治疗,其中16人伤势
严重,伤员中还包括一名儿童。

   这起地铁爆炸案发生在上班高峰期。在扎莫斯克沃列茨卡娅地铁线上,一列载满乘客的地铁列车从巴维列茨卡娅站驶向汽车厂站。驶离站台不过300米,靠近车头的第二节车箱发出了巨大的爆炸声,随即车箱内燃起大火,隧道里浓烟滚滚。一位幸存的姑娘满脸是血,她被救援者扶送到地面后还惊魂未定。她用颤抖的声音对记者说:"我当时正在看书,突然间好像被人推了一把,看到许多玻璃碎片落在书上,以后的事情就都不知道了。"

   这列地铁的司机事后回忆说,伴随着一声巨响车头右侧的玻璃四处飞溅,扩音器里传出乘客的惊叫声。他紧急刹车,并要求调度人员立即切断同列车的高压电源,随后他打开了车门。第二节车厢整个被炸毁,相邻的另一节车厢也受损变形。据后来到现场勘察的专家透露,爆炸威力相当于5000克梯恩梯当量。恐怖分子为了增加杀伤力,还在炸药内掺入了金属碎片。500多名幸存的乘客冒着浓烟步行走出了隧道。

  恐怖爆炸发生后,莫斯科政府迅速展开了救援工作。上百辆急救车、消防车呼啸着驶向事发现场,伤员们被迅速送往各大医院。俄联邦内务部也成立了指挥中心。为了防止发生新的恐怖袭击,上千名全副武装的内务部士兵在地铁车站和列车上警戒巡逻。与此同时,地面公交车辆、机场也加强了安全保卫。莫斯科市检察院认为地铁爆炸属于恐怖和蓄意谋杀案件,并根据刑法立即作为刑事案件展开调查。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内务部挥中心人士的讲话,这起爆炸是否属于自杀性恐怖袭击尚无定论,但根据地铁内自动录像系统的记录,两个高加索地区少数民族长相的乘客已被锁定为犯罪嫌疑人。

  莫斯科地铁爆炸案震惊了整个俄罗斯。圣彼得堡、萨马拉等拥有地铁的城市今天也加强了安全措施。普京总统发表讲话对地铁爆炸事件的死难者表示哀悼,认为这是对整个国家的一次巨大考验。他强调,俄罗斯不会同包括车臣分裂主义头目马斯哈多夫在内的恐怖分子谈判,俄罗斯将彻底消灭恐怖分子。普京不排除这一恐怖活动同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有联系,并认为这是在对现任总统施加压力。俄罗斯其他政治家也纷纷发表讲话谴责恐怖袭击,一位颇有影响的杜马议员甚至呼吁实行紧急状态,采取最有力的措施打击恐怖分子。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元首也致电普京总统对俄罗斯表示支持,并向死难者致哀。

  地铁事件发生后,我驻俄使馆领事部立即同莫斯科市政府取得联系,询问是否有中国同胞伤亡。据莫斯科内务总局的答复,截至当日16时没有发现华人华侨在地铁爆炸事件中伤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