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军官谈中巴、中印海上联合演习训练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00 人民海军

  编者按去年10月22日和11月14日,我海军分别与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开展联合军事演习,除展示我海军威武之师形象外,通过共同训练和交流,给我们的军事训练带来一些思考。本文作者曾参与演习全过程,对这些思考进行了归纳,希望能给大家以有益启示。

  在中巴、中印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我方舰艇与巴、印舰艇组成编队在演习海
区进行了6次队形变换,尽管每个口令是通过翻译下达的,但每次队形变换巴、印舰艇总是按节点、按要求完成转向角度,与我方舰艇组成了高质量的单纵队、单横队、方位队等不同队形,从中看到了巴、印两国海军训练基础之扎实。

  在与巴、印官兵的交谈中了解到,巴、印两国海军对基础训练非常重视。看来,打基础是世界海军训练的共同命题。联系海军实际,当前,我们训练的基础总体是好的,但要更上一层楼,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建立正规的训练秩序。正规化训练是打牢训练基础的根本保证。必须进一步强化官兵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的自觉性,坚决克服训练法规意识淡薄、执法不严和随意性大的问题,杜绝粗训、漏训、偏训和跳训等现象,确保每艘舰艇、每个官兵按计划,按科目、按时间、按质量完成规定的训练内容。必须大力改进训练手段。科学的训练手段与组训形式是打牢训练基础的重要保证。要按照“训练内容规范化,训练秩序正规化,训练场地基地化,训练保障节约化,训练质量标准化”的要求,不断探索科学的、适应新装备的训练手段,尽快探索和形成适合本部队装备的科学高效的训练手段和组训方式。

  按实战标准施训基础内容。基础训练只有瞄准实战,才能上台阶。一是要突出实战化训练。要按照高技术条件下战争的特点营造基础训练氛围,设置演练情节,使基础训练分解到高技术条件下战法演练的各个环节,以基础性训练促进高难度、高强度的训练。二是要突出协同训练。要在单舰完成全训的基础上,针对未来作战时可能的编组,与其他舰艇和兵种进行协同配合训练,提高协同作战能力。三是要突出检验性和对抗性训练。要让部队多参加各种类型的演习,使部队在激烈的对抗环境中检验基础训练。

  加强对训练的管理和监察。管理出效益,管理出质量,这是一条被事实证明了的规律,基础训练更是如此。要建立官兵训练档案,全程记录每个官兵的训练情况和训练成绩;实践证明,部队基础训练的难点、弱点,往往集中在干部、士官群体。因此,要把基础训练的重点放在干部和士官上。通过科学的训练管理,提高军官、士官指挥作战、组织训练和管理部队的基本能力,促进各级首长机关搞好本级指挥训练,提高谋略水平和实际指挥能力。要加强训练监察,重点检查落实基础训练的时间、人员、内容和制度的情况,对每个官兵的训练成绩进行考核,查处训练中的一些投机取巧行为。要建立训练奖惩机制,使基础训练成绩与立功、晋升、考学、当先进和选取士官挂钩,真正做到“训与不训不一样,训多训少不一样,训好训坏不一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