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汉和情报评论:欧盟与俄罗斯对中国军事合作前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3:28 华夏经纬网

  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2004年1月20日专稿:2003年以来,中国加紧了对欧盟进行游说活动,六月达到高潮。KANWA当时判断,欧盟在解除对华军事禁运方面将有一系列动作。11月,欧盟议会并未通过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从而减缓了双边可能的军事合作势头。在欧盟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之前,夏天以来,中国予以欧盟很大希望,部分与俄罗斯谈判之中的军售项目一度出于相对停顿。例如谈判长达两年以上的某型防空导弹、第三批SU30MK3等。欧盟议会的否决决议出来之后,又遭遇"防御性公投"、公投法等刺激,从去年年底曹刚川访问俄罗斯
的结果看来,俄中军事合作的规模并未因此而降低,反而有所增大。

  

为何中国转向欧盟

  首先是俄在对华武器出售质量问题上长期有所保留的态度令中方不满。同时技术转移的档次偏低、善后服务不周,造成某些武器系统故障偏多、实际运用效能不能提高。其次,中方更多地偏向于技术转移。而俄罗斯对此并非积极。连大量使用之中AL31F系列发动机的维修程序、器械都从乌克兰进口。更为重要的是中方已经看到俄罗斯武器的未来,长期无视投资,一直吃苏联时代的老本,因此,俄罗斯在目前保留的军事技术优势正在逐年退化之中。中国航空工业界消息来源对汉和表示之所以不进口IL76空中预警机,就是因为其技术长期老化。其次,俄国人拥有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非常难以打交道。中方报业同仁、军工企业代表团成员在莫斯科提起与俄罗斯人合作的事情就情绪起伏。无论如何,西方世界与中国国内的人永远无法了解在莫斯科工作的万分艰难!

  就此意义而言,俄中军事合作能够达到今日之规模,实在是万分不容易。俄中军事贸易绝非一撅而就。中方开始了解到一个缺乏竞争的武器市场,造成了上述弊端。同时需要在政治上强化与欧盟的关系,阻止欧盟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进而突破美国对中国的军事技术孤立。因此,中国在去年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游说欧盟。

  

欧盟为何在解除禁运问题上还会暂时持否定态度?

  首先,今年欧盟已经把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放在首要位置。欧盟轮值主席、原爱尔兰总理IHEN 1月1日表示:在今后6个月中,欧盟的优先任务,除了5月1日正式实现扩大以外,就是修复因"伊战"分歧受到伤害的欧美关系。在今后的6个月中,欧盟将从15国扩大为25国。其中与美国关系非常紧密、被华盛顿称作"新欧洲"的波兰、捷克等国家都要加入。此时如果快速作出解除对华禁运的决定,将会给欧美关系雪上加霜。同时会加深欧盟内部的分歧。尤其是"新老欧洲"之间的分歧。而欧盟却暂时看不到因为解除禁运决定而带来的快速、直接利益好处。KANWA过去对欧洲的采访作出的报告已经得出以下结论。那就是在解除对华禁运的问题上,欧洲,尤其是法国、意大利的军工企业并非特别热心。因为在80年代末期的合作过程中,中方对每一件武器仅仅购买样品程度,然后仿造的做法使欧盟认为中国的军火市场并非具备很大的吸引力。中方也正是看到了欧洲军事企业的这种态度。才通过不同管道告诉欧盟这一次一旦市场开放,欧盟各国军火集团在华享受的特权将与俄罗斯相同。中方将完全基于投标制度决定外购武器的数量、种类。

  KANWA获悉中方在去年已经向法国提出对海军ASTRA15舰对空导弹、FAFILE战斗机空中加油技术有兴趣的问题。除此之外,由于短程舰对空导弹无法最后落实,054型护卫舰的防空型迄今还未最后定型。人民网军事网站一度甚至公开讨论是否有可能直接使用"欧洲战斗机"的可能性。可见间接反应了中方的一定思路。中方迟迟不愿意通过俄罗斯帮助改良现役的SU27SK战斗机也许有其他想法。印度、马来西亚的SU30MK系列战斗机都大量选用以法国THELAS为首的西方航电产品。

  

今后的动向

  中国以商带军的势头依然在强化之中。向德国购买高价核反应堆技术表示最好的证据。而且欧盟也传出消息声称近期还要讨论解除禁运问题。估计6月之后,欧盟完成扩大,是否解除对华军事装备禁运将会成为"新老欧洲"争论的焦点。同时,欧盟议会在多大程度上对各国的对外政策具备实质性约束能力?也值得进一步观察。今后法、德、意放宽对华军售限制、扩大变相军售的步伐会更大。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对欧盟的工作还将封杀台湾获得潜水舰的道路。目前在欧盟内部西班牙有能力制造潜水舰而在政治上与美国关系密切,甚至在伊拉克问题上不顾德法反对,直接与美国联手出击,伊拉克派兵也最为积极。KANWA已经发现,意大利、法国的潜水舰制造企业令人惊讶地表现出统一的口径,声称不会为台湾制造潜水舰。并且透露中方是通过欧盟做工作的。由此可见,中国的意图是即使不能快速游说欧盟解除对华禁运,也不能让台湾有所获利。(平可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