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长篇特写:“台风”吹拂大陆春节市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台风”吹拂大陆春节市面

  新华社记者华春雨

  中国传统农历猴年春节临近之际,各路年货采购大军早已四处奔波,为能给自己和家人在春节期间创造一份更好的心情而忙碌。而体贴的各家台湾企业也适时地给大陆年货市
场送来一股暖暖的“台风”。

  “虽说如今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无论如何,‘吃’依然是过年期间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小齐说。除夕之夜,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是中国人不变的传统,而1992年开始进军大陆速冻食品市场的台湾龙凤集团则替繁忙的都市人略去了包饺子、包汤圆的烦琐程序。

  不仅是饺子和汤圆,大陆百姓春节期间各种宴席的火锅里也装满了“龙凤”速冻食品第一品牌的贡丸、虾饺……一直对“龙凤”情有独衷的小齐说:“虽然比市面上其他的品牌稍贵,但‘龙凤’的速冻食品卫生、营养、包装吸引人,而且了解大陆人的口味,几十种产品几乎覆盖了中国人所有的口味和习惯。”

  正餐之外,康师傅的米饼、乐芙球、彩笛卷、蛋酥卷、蛋糕,塞满五颜六色口味各异零食的旺旺“大礼包”,吃一颗就停不下嘴的正林瓜子……台湾商家还不忘给休息在家时嘴里手里一刻不停的人们备上各种零食。

  春节长假也是各种休闲茶餐厅生意火暴的时日,拥有绿藤缠绕的秋千和盛行台湾十多年的醇香奶茶的“仙踪林”则倍受大陆年轻人的喜爱。“自1999年进入北京以来,‘仙踪林’每年春节和其它节假日期间的营业额都会较平时有20%至30%的增长。”“仙踪林”北京地区代理的有关负责人说。而今年的春节里,他们推出了新口味的花果茶、新年套餐以及新的优惠促销活动,只等宾客盈门。

  中国人喜欢用鲜花装点居室,营造年节的喜庆气氛。在北京东郊花卉市场,台湾蝴蝶兰受到了北京爱花家庭的追捧。向买花的人打听,“花期长”、“花色鲜艳又雅致”、“特有品味”……几乎所有的人都能数出蝴蝶兰的多种好处。可遗憾的是,时近春节,平常50元左右一株的蝴蝶兰价格几乎翻了一倍,品质上乘的A级花更是难觅踪影了。

  把消遣娱乐当作年货来采购,在大陆的许多城市里已经被市民所接受。最早把KTV概念带到大陆的台湾KTV连锁店——“钱柜”在平时就经常爆满,春节期间想一展歌喉的人更加是“预订请早”。北京“钱柜”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就向消费者提出了忠告:春节期间,就算是平时生意相对清淡的白天时段,客流量也会增加六到七成,节前四到五天之内,所有包房就会被预订一空。

  春节假期还是学生们为自己装配电脑的高峰。在北京中关村某公司工作的刘昭就已经明显感觉到节前装机人数增多带给他的工作压力和货源的紧张,而微星、华硕、技嘉等等台湾品牌的硬件和产品,也就被一件接一件地打包,变成家长送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

  “春节里吃吃玩玩的怕身体吃不消,就先来这里作个体检。”北京美兆健康体检中心等候大厅里,等候体检和进行预约的人几乎都是抱着一样的想法来享受台湾美兆集团送给大陆百姓的这份“健康年货”。这家检验仪器和服务流程都具有世界级专业水准的健检机构,开业才一个月就已经在北京拥有了2000多名会员,春节之前到这里预约和进行健康检查的人更是逐渐增多。北京“美兆”的营销人员更是雄心勃勃:用我们优质的服务来推广“储蓄健康、增值幸福”的全新理念就是我们的愿望。

  从最基本的生活资料、礼品、娱乐到人的健康,来自台湾的产品给大陆人的春节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而大陆的百姓也十分乐得在这股融融的“台风”里,过上一个更加多彩的春节。(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