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喟然长叹又不甘心:骑虎难下的“公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4:04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骑虎难下的公投”,这是陈水扁在上星期接见台美日学者时说的话,对于举办“公投”,扁仍然表现相当的信心与坚持。不过就在本周二,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理表示,美国反对片面改变任何台海现状的行为,例如“公投”。比起先前的说法,美方对台湾举办“320公投”的不赞成态度,显得越来越明显。

  从陈水扁抢先宣布要在明年“320举办防御性公投”以来,虽然扁当局多次试图对外
解释,“公投”的名称也由“防御性”变成“防卫性”,最后又变成“和平公投”,但是世界主要国家的疑虑,却一直没有消除。前任台湾“驻美代表”陈锡蕃说,问题不在“公投”本身,而是美国等国家担心陈水扁要改变现状推动“台独”的用心。

  对于陈水扁当局方面不断对外喊话,试图解释“320公投”不是改变现状,陈锡蕃认为不会有太大效果。

  他也认为,“公投议题”已经对“台与美国的关系”造成伤害。不过日前路透社报导,美方相信华府的忧虑态度将会影响到台湾选民的投票意向,美方很清楚这次行动是陈水扁的“选举动作”。

  其实感到困扰与尴尬的,恐怕也包括许多民进党政治菁英在内,对于陈水扁这次“冲过头”的行为,只能有苦说不出。“立委”孙大千说:局面走到这样,现在该怎么办?陈锡蕃认为,最好是像“国安会”秘书长康宁祥说的“老百姓来帮助陈水扁,由扁召集各党派领袖,然后以尊重岛内民意为名,宣布暂缓办理‘公民投票’。不过他也认为,在陈水扁选情与‘独派’选票的压力下,这个机会并不太大。”

  总之,在2000年政党轮替后,当局为了消除外界疑虑,对“两岸关系”的论述下了相当工夫,但在突破低迷选情的考量下,扁却选择出险招,问题是现在看来,在外界压力下,“公投议题”不但对选情并未发挥多少加分效果,而损失最大的,恐怕还是民进党从党外时代一路走来,努力说服民众自己具备“执政能力”的形象。(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