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6月引进俄造飞翼船 15年内买进19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4:01 中新社网站

俄罗斯的一艘新型飞翼船在2002年5月的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展示,寻求与中国广阔的水运交通业进行合作,加强现代航运实力。贾国荣 摄(中新社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5日电在台湾航运业者的努力下,一种被称为飞翼船的水上交通工具即将在今年6月从俄罗斯引进台湾。

  据台“中国时报”报道,由岛内参与二高、北宜高的老牌营造商大喜预拌混凝土董事长兼介兴营造总经理林大钧和多位航空、航运界人士成立的新翔航运公司,在2002年底由台交通主管部门同意,引进飞翼船进行筹设船舶运送业,并在2003年初完成公司登记,并透
过关系和俄罗斯就飞翼船设计建造和采购进行议约,预计今年6月起先引进,但须先经过台当局的安全适航认证。

  根据新翔营运投资计划书,预计在15年内分三期计划投资258亿元新台币(下同),引进19艘飞翼船。初期在淡水和台南安平兴建航站、斜坡航道、停船区作为营运中心,申请垦丁射寮、台东富冈、成功、绿岛南寮和澎湖马公等7个航点营运,至2009年再扩及金门、马祖、大鹏湾等岛内航线,2013年再扩及大陆和日本等地。

  根据业者计划,2006年开始营运淡水至台南安平和垦丁等航线,票价分别是1600元、2500元;2013年开始营运淡水至大陆汕头、厦门、日本长崎等航线,票价是3500、2500、7400元,2015年营运淡水至上海,票价3000元,票价和航空相当,但比高铁票价略贵。

  新翔在今年6月引进40人座的S-40型,2006年营运时还会再引进80人座的S-80型,未来开航离岛航线和两岸航线及国际航线时,再引进150和200人座的S-150型和S-200型。

  据台湾交通主管部门指出,飞翼船和水上飞机不同的是没有浮筒,着陆在海面上时是用机腹,也有机轮,以利在陆地上滑行,至于飞行高度为150米是因为避免在海上不良视线中撞击轮船,另一方面则是和平均高度3000米以上的飞机区隔空域,飞翼船如果正式营运,淡水至垦丁也只要1小时多一点就可抵达港口。

  新闻资料——飞翼船

  “飞翼船”(地效飞行器)利用船与地面或水面之间的“地(水)面效应”,使升阻比增加,气动效率大大提高的高速运输工具。

  它既有飞机的高速度,又无高空坠毁危险,也不像汽车、舟船般颠簸,而且建造成本、运营费用都比飞机低,可在水面或平地上起降而无需建机场、跑道。

  在旅游、娱乐、缉逻、救援、客货运输等方面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被公认为二十一世纪重要的新型水上交通运输工具。

  新翔航运引进的飞翼船是与俄罗斯JSC财务企业集团快速船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并委由该企业集团之子公司Alexeev快速船设计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造,而Alexeev是1998年注册成立,去年合并当时在前苏联飞翼船技术颇富盛名的中央水翼船设计局。

  而中央水翼船设计局是由俄学者和设计师Rostislav Alekseev在1941年设立,在历史上留下不少辉煌纪录,因此该局便以而命名,在1950-1960年间致力发展河面水翼客船,且有良好成果,1960年起尝试发展名为Ekranoplan craft(飞翼船)的快速运输新方式,且在期间建造各式各样的效应船,重量从1.5吨至500吨,航行速度为时速200至500公里,但在当时主要为军事用途。

  中央水翼船设计局近年开始研发商用的客货两用飞翼船。其研发的海陆两用飞翼船用以载乘客或货物或海上救生用途,速度在120至600公里,可载8至400人或1至6吨的货物。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