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中国军方新春演习不寻常 台媒体关注美国揪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1:32 华夏经纬网

  据《文汇报》报道,《青年参考》13日消息:解放军部队新年进行了一系列陆、海、空针对性演习。虽然有关方面强调这些演习是完全按新年度作训大纲举行的,不过,台美专家以及媒体迅速将解放军的演习解读为“不寻常”。

  台湾东森电视台10日以《动起来了?军报披露:开年后南北多处针对性军演》为题对解放军的演习进行了这样的解读:“解放军在2004年开年以来,陆、海、空连番举行针对
性演习是呼应稍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将要“不惜代价维护国家统一”。大陆涉台学者则表示,陈水扁一次又一次冲撞大陆动武的“红线”,今年3月将使台海形势进入临界点,战争随时有可能爆发。

  

化整为零难以捉摸

  台湾防务评论11日引述台“国防部”数名高级官员的话表示,台军正密切关注解放军新年度开始的“频密”演习,尽管一些演习课目“令人感兴趣”,但这些演习都在“掌控之中”,没有什么异常。不过,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台军高级将领表示,解放军新年演习的许多课目确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特别是潜艇封锁与反封锁战术,空降战术和丛林战术。这位高阶官员还特别指出,与1996年台海大演习不同的是,解放军近期军演化整为零,并且悄然进行,其针对性更让人难以捉摸。

  美国亚洲研究中心的军事专家鲍德尔称,由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参加的军事演习于新年的第一个星期在中国腹地、南部和沿海地区进行,如此频密的军事演习确不同寻常,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通常要等到春季才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解放军演习更务实

  英国珍氏防务集团的中国军事观察家泰德尔.希思在分析解放军近期举行的军事演习时表示,从1996年台海大演习之后,解放军针对台海作战的演习变得越来越低调,但也越来越务实。新年解放军各军兵种的演习一方面实实在在地演练了战术,提高部队作战技能,另一方面却不会引起外界不必要的过度注意,这是解放军举行针对台海演习的灵活方式。泰德尔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解放军认真举行针对台海的演习其实也是针对美国的一个策略。这些演习让美国知道,解放军在台海战争问题上的准备是认真的。

  

美国不敢掉以轻心

  实际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也没敢掉以轻心。虽说美军至今还没有就解放军的演习发表任何的公开评论,但早在去年12月15日至17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就以《台海防御应变计划》为背景进行了计算机模拟台海之战演习。这份应变计划详细地规划了台海发生冲突时美国的军事干预方案,包括台海实力对比、冲突初期状态、不同阶段战局的可能发展,以及美国应该采取的对应行动等。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