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威胁” 今日印度空军作战实力全透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2:07 华夏经纬网

印度苏-30MKI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自己构想的“军事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分别是北面的中国和西面的巴基斯坦。印度是世界五大文明古国之一,为南亚地区的最重要国家,目前拥有广大的国土与超过10亿的人口。由于与西邻的巴基斯坦长期敌对。双方在过去数十年不仅数度爆发战争与冲突,而且一直进行着军备竞赛,追使贫穷的印度投注大量资源搞军备,因此,印度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成为区域性军事强权。

  

兵力庞大的印度空军

  印度是南亚地区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拥有庞大的武装部队,每年的国防预算都维持在200亿美元左右。在印度的三军里,目前以空军的现代化程度较高,拥有大量不同用途的飞机、良好的地面基础设施和陆基防空系统,空地勤人员的训练标准相当严格,是一支综合作战能力很强大的空中武力。

  印度空军成立的时间很早,早在1927年便在印度殖民地部队成立了空军,二战期间还成立一些自愿军在缅甸从事战斗,而独立的印度空军则在1947年印度脱离英国统治而组建。印度空军组建初期原本使用英制飞机,代表性的飞机像“喷火”、“吸血鬼”、“坎培拉”、“蚊蚋”等,在50年代还购入法制“暴风”和“神秘”Ⅳ型两款战斗机以及美制C—119G运输机等,不过,印度尼赫鲁政府后来与苏联的关系较紧密,遂大量改用苏联制飞机和防空装备。在50年代初期,组建15个中队,每个中队拥有16架飞机,均为英制作战飞机。中印战争失利后,印度空军计划将兵力增加到45个中队,但是在1965年印巴第一次战争爆发时,印度空军只拥有27个战斗机中队和3个轰炸机中队,苏联军援的MIG—21F战斗机和SA—2防空导弹系统已进入印度空军服役。进入90年代初期总计拥有1800架以上的各式飞机,而苏联供应的装备已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印度空军曾经参加三次印巴战争,在后两次战争中分别损失33架和54架飞机。

  印度空军目前的兵力约11万,其指挥机构可分为5个作战司令部以及后勤与训练两个司令部,5个作战司令部分别是中央、西部、东部、南部和西南司令部,由于后勤与训练由专属司令部负责,使印度空军能维持在良好战备状态。在装备方面,印度空军同时配备苏联和欧洲制造的飞机与装备,目前总共配备超过900架作战飞机、约230架各类运输机和60架武装直升机,飞机的数量相当庞大。

  

米格系列战斗机

  在印度空军所配备的各型战斗机里,米格战斗机一直受到印度空军的重用,从苏联1963年供应MIG—21F以来,印度空军曾经使用过除了MIG—31之外的各款米格战斗机,使用数量最多的MIG—21,总计接收约830架(其中的580架是在印度组装或制造),鼎盛时期拥有20个中队在同时服役,而MIG—21和MIG—27都在印度国内获授权组装生产。在各款米格战斗机里,印度空军所配备MIG—21家族机型相当完善,包括第—代的MiG—21F/FL、第二代的MiG—2lPFMA/M/MF、第三代的MiG—21bis、双座战斗教练机型的MiG—21U/UM/US等,同时配备在攻击中队、防空中队以及训练单位内。非常特别的是,印度空军的MiG—21机群同时配备苏制R-60和法制R—550两种近程空对空导弹,不过一般都是使用俄制导弹来执行任务。

  尽管曾有过辉煌的服役纪录,MiG—21印度空军的历史正进入尾声,由于印度研发轻型战斗机(LCA)的进度落后,迫使印度空军对MiG—21bis机群进行改进,作为国产LCA战斗机服役之前的过渡性战斗机。总计有125架MiG—21bis将升级为MiG—2lUPG的规格,MiG—21UPG的主要改进项目与MiG—21—93相同,但换装了一些印度自制与欧洲制造的航电装备,像从LCA战斗机计划所发展的IFF和电子战干扰装置;法制座舱显示器、任务计算机、数字地图显示器、惯性导航系统、头盔显示器等以色列制雷达警告接收器、无线电系统、诱饵发射器等。苏制装备的改进核心是换装“长矛”(Kopyo)式脉冲多普勒多功能火控雷达,最大探测距离57千米,最大战斗距离45千米,最多能同时追踪8个空中目标,并攻击其中的2个。在武器系统方面,MiG—21UPG可配备完整的俄制空对空和空对地武器,例如R—77、R—73、R—27等空对空导弹以及KAB—500KR电视制导空对地导弹等,具备现代化多重作战功能,特别是增加中程空对空导弹,使其制空能力大幅提高。印度空军在2001年底首度公开一架完成性能升级的MiG—2lUPG,同型飞机目前正由HAL修改中。

  印度空军使用的第二款米格战斗机是MiG—23“鞭鞑者”(Flogger)家族,首先使用的是1980年装备MiG—23BN/UB,当时为了替换Su—7而购入110架,以提供印度空军急需的深入攻击能力。MiG—23BN最初编成3个攻击中队,此机的装备和性能虽然不及MiG—27ML,不过可提供后者有效支援。目前残存2个中队的MiG—23BN已作过有限性能升级,强化了夜战攻击能力和电子战自卫能力,并可挂载多种类的空对地攻击武器。在购入MiG—23BN不久,印度接着在1982年装备50架MiG—23MF,作为抗衡巴基斯坦F—16的过渡性空中优势战斗机,印度空军称这批MiG—23MF为“守护者”(Rakshak)式战斗机。原来有2个中队装备MiG—23MF,不过在MiG—29陆续服役后,只剩下一个MiG—23MF中队一直使用到90年代末期。

  印度空军数量最多的“鞭鞑者”系列战斗机是MiG—27ML,是攻击中队的两款主力战斗机之一,目前总共编成8个攻击中队。这批战斗机配备有多种传统无制导式或精密制导武器,其中的空对地导弹包括Kh—23、Kh—25、Kh—25MP、Kh—27等多款导弹,并可挂载电视或激光制导的炸弹与导弹,武器系统非常完整,此外,这批MiG—27ML还拥有较佳的自卫装备,像诱饵发射器、电子对抗装置等。印度空军的MiG—27ML已经准备进行性能升级,总数165架的这批战斗机在1986—1994年间由HAL制造,目前已到延寿升级阶段。米格集团曾经提出MiG—27M改进方案,包括更换发动机、雷达与航电系统、武器系统等,考虑使用的新发动机是Su—27的AL—31F型,与MiG—27M原来所使用的R29B型发动机相比,具有重量较轻,推力较高、耗油率较低等优点。MiG—27M改进型将换装轻量化的“蚊”式雷达、整合有数台多功能显示器和新式控制面板的玻璃化座舱、新任务计算机和导航系统等,另外,武器系统新增头盔瞄准系统的R—73空对空导弹和雷达制导的R—77中程空对空导弹。印度空军目前暂定,将有40架MiG—27M进行升级。

  印度空军装备最新的米格战斗机是MiG—29,在Su—30MK服役之前是印度空军里最先进的俄制战斗机。印度是苏联同意出口MiG—29的第一个国家,1984年为抗衡巴基斯坦的F—16而向苏联购买的,苏联在1986年12月交付印度首批12架战斗机。原苏联和俄罗斯陆续提供印度数批MiG—29,1986年出售50架MiG—29/UB,1989年出售20架MiG—29A/UB,1995年再出售10架MiG—29SD/UB,在印度采购的80架MiG—29里,双座战斗教练机只有8架。印度空军将MiG—29编成3个防空中队,并称MiG—29为“鹰”(Baaz)式战斗机,服役以来已经在意外事故中至少损失了4架,其中有2架是在1994年互撞失事。印度基于授权制造MiG—2l、MiG—27等米格战斗机的经验,原来打算用相同模式取得MiG—29,不过因为制造能力当时用于MiG—27ML而作罢。1997年印度曾考虑增加MiG—29的数量到120架,还引进MiG—29M并为服役多年的MiG—29机群加装空中加油管,但是最后因为采购Su—30MKI而取消。不过,随着印度海军采购“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印度海军将一并购入MiG—29K作为舰载战斗机,然而这项采购计划却是拖延多年迄今仍不明朗。

  

其它主力战斗机

  除了上述米格战斗机外,印度空军还购入8架MiG—25R/U作为战略侦察机使用,不过并未购买战斗机型装备防空中队使用。除了这几款米格战斗机之外,印度空军近年最重要的发展就是引进Su—30MKI战斗机,此机是Su—27家族里的一款多功能先进战斗机,配备有矢量喷口、前鸭翼、高性能雷达和整合法制先进航电装备,技术层次据说超过中国采购的Su—30MKK。印度除了购入50架Su—30MKI之外(最初18架Su—30MK将升级为Su—30MKI的规格),还获得俄罗斯授权生产140架同型战斗机,这批战斗机将由HAL负责制造,不过像发动机等核心系统仍是由俄罗斯供应。140架Su—30MKI原定在14年内完成生产,最近已经将时程缩短为10年,批量生产计划将在2014年结束。特别附带一提的是,印度空军采购了10具FR32—75伙伴式空中加油吊舱供Su—30MKI使用,该吊舱系装备在Su—30MKI的机腹部中线位置。印度空军未来总计将装备190架Su—30MKI,这批战斗机将编成8个中队服役,成为印度空军的新世纪主力战斗机。

  虽然印度空军的装备以俄制飞机为主,不过,欧制飞机一向也占有一席之地,目前便装备有“幻影”2000和“美洲虎”两款欧制战斗机。印度空军在1982年向法国购买“幻影”2000战斗机,成为第一个获得这种战斗机的外国客户,分别在1982年和1986年两批购买40和9架“幻影”2000H/TH战斗机。印度原本计划取得授权生产在国内组装“幻影”2000(组装45架和国产65架),不过印度在1984年决定购买价格较低廉的MiG—29,遂取消了“幻影”2000的国产计划。印度空军称“幻影”2000为“雷电”(Vajra)式战斗机,与同型飞机相比,具有很强的攻击能力,配备有与“幻影”2000N类似的“羚羊”5型火控雷达和惯性导航系统,并且配备有超级530D导弹、“魔术”2式导弹、“阿玛特”(Armat)反辐射导弹、“迪朗达尔”(Durandal)反跑道炸弹和“贝卢贾”(Belouga)集束炸弹等武器,自1996年更是加装采购自以色列的Litening激光标定吊舱,以搭配新购的激光制导空对地武器。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H/TH主要担任防空任务,是印度空军的第一款具备视防区外空战能力的战斗机,在1999年的克什米尔冲突期间,此机以精确制导炸弹实施轰炸证明了这是一款性能优异的多功能战斗机。印度空军公布一项中型战斗机的新采购计划,目前计划采购的机型是“幻影”2000—5系列,这项采购案可能会采取由HAL获得授权制造的方式引进,预计总共将生产140架。这批新购的“幻影”2000—5连同现役的“幻影”2000H/TH,将组成6个“幻影”2000战斗机中队,而现役的“幻影”2000H/TH将会进行性能升级。

  “美洲虎”是印度空军攻击中队的主力机型之一,印度空军早在1966年就试图购买当时仍在发展中的这款攻击机,但是经过冗长的评估和磋商后,印度经过12年才正式采购这种攻击机。“美洲虎”攻击机进入印度空军的过程非常曲折,印度空军首先在1979年购买18架英国空军的二手“美洲虎”,这批战斗机后来在印度国产新机陆续服役后便归还英国。第二批是在1981一1984年间购入40架英国新造的“美洲虎”。自第三批“美洲虎”开始,印度空军获得的这款战斗机都是以英、法制造的组件交付HAL生产,从1981—1991年总共生产了76架。为了补充“美洲虎”的耗损和加强攻击机群的兵力,印度空军在90年代再继续采购数批“美洲虎”,最后总计获得148架“美洲虎”,计有102架IS型单座攻击机、10架IM型单座海上攻击机和32架IB型双座教练机。

  自使用“美洲虎”攻击机以来,已经在各种事故中折损超过20架这款飞机,在获得两批战斗机的补充后,印度空军将扩充“美洲虎”的兵力为6个作战中队。印度空军正计划对现役“美洲虎”进行寿限中期改进,配备包括新型平视显示器、多功能显示器、自动驾驶装置、新型电子战系统和新型侦察吊舱在内的新装备。印度空军先提供2架战斗机作为改进测试载台,若测试结果达到设计需求,32架单座战斗机和另外17架双座战斗机分别在2000年和2001年进行修改。除了配备“魔术”1式导弹、包括“杜兰达尔”反跑道炸弹在内的多型航空炸弹、“马特拉”F1火箭巢等法制武器外,改进后的“美洲虎”将加挂Litening激光标定吊舱以提高精确打击能力,可挂载法制和美制激光制导炸弹来执行任务。

  发展拖延多年的LCA早在80年代初期便开始设计,预定用于取代MiG—2l系列战斗机。由于印度核试验受到美国军事禁运,使得该机的发展受到严重推迟,首架原型机甚至推出了5年才进行首飞,该飞机现已制造4架原型机,目前仍处于原型机试飞阶段,正按计划进行各种测试工作。LCA是一款以执行防空任务为主的13吨级轻型战斗机,由于国产Kaveri发动机的发展进度落后,使得LCA的原型机和初期批量生产机都配备美制F404型发动机,若未来的发展过程顺利,最快必须等到2007—2010年间才能进入批量生产,印度空军和海军将分别购买200架和40架,印度空军将编成8个防空中队使用。

  

其它作战辅助飞机

  印度空军拥有大批作战辅助飞机。在飞行侦察单位方面,印度空军目前拥有战略与战术侦察机队,其中在战术侦察机部分,MiG—2l、MiG—23/27、“美洲虎”等战斗机均可挂载侦察吊舱执行战术侦察任务,其中有12架MiG—21R专门执行侦察任务。而在战略侦察机部分,则有各—个中队的8架MiG—25R/U和8架“坎培拉”PRMk.57/67型侦察机部队,执行重要的侦察任务。此外,印度空军还有3款电子战飞机,包括16架MiG—23BN、10架MiG—2lM和8架“坎培拉”B(Ⅰ)58,负责执行电子战压制任务,其中的MiG—23BN还配备反辐射导弹攻击敌军的防空系统。若干An—32、HS—748、波音707、波音737等大型飞机还被改装执行电子情报搜集任务。

  印度空军目前正组建空中加油机队,2003年3月在塔什干接收了2架11—78空中加油机,未来还将接收4架同型飞机,以组成一个空中加油机中队,最终将部署在纳格普尔空军基地。在空中预警管制机方面,印度空军目前拥有3架由HS—748改装而成的国产预警管制机(据说只有1架具备实战功能),不过该机的性能相当有限,即使印度宣称它拥有200千米探测范围和同时追踪50个目标的能力,但可靠性令人怀疑。印度最近计划引进的预警管制机是11—76机体加装“费尔康”(Phalcon)雷达的俄国、以色列混种预警管制机,可能会采购5架这种预警管制机,不过目前的计划进度不详。

  印度空军拥有12个空运中队,包括6个中队共105架An—32、2个中队共45架Do—228、2个中队共28架HS—748和2个中队共25架Ⅱ—76,由此可知,印度空军的空运部队相当庞大,这主要是因为印度的国土面积庞大,对军事空运的需求量较大,使得印度空军非常重视空运部队的发展。在上述机型里,Do—228和HS—748两款运输机都是由HAL获得授权制造,其中的Do—228还被改造为海上侦察机使用,总计HAL已经组装和制造超过65架这种飞机。

  印度空军的空运部队还拥有14个中队超过120架Mi—8/17,1个中队10架Mi—26和8个中队的Cheetah轻型通用直升机。目前,HAL正研发一款轻型多用途直升机,此机是与德国合作研发,将用于取代Cheetah/Chetak轻型通用直升机,HAL预计将制造300架左右,其中有一半将装备印度空军。此外,印度空军的旋翼机队还拥有12架Mi—25(Mi—24D的出口型)和20架Mi—35两款攻击直升机,目前编成2个攻击直升机中队,其中的Mi—25自1984年开始服役,目前已有升级改进的必要。印度空军正计划对Mi—25/35和Mi—8∕7进行性能升级,以色列对这两款直升机有丰富的改装经验,正积极争取改进合约。

  此外,印度空军还装备大量教练机,除了双座型MiG—21、MiG—23、MiG—29、“美洲虎”、“幻影”2000等战斗教练机之外,还拥有120架HJTl6 Mkl、56架HJT16 Mk2、88架HPT32、38架“猎人”式和28架HS—748等教练机。印度空军拥有的各型教练机虽然不少,不过一直缺乏现代化喷气教练机,只能操作旧式喷气机进行训练,因此,在操作精密战斗机时经常发生事故,每年的各种飞行事故场超过20起,失事数量相当惊人。有鉴于此,印度空军在多年前终于决定引进英国的“鹰”式喷气教练机,以满足训练任务的需要。

  

结语

  印度空军的兵力、装备庞大,虽然印度本身拥有航空工业,不过主要装备都是国外进口,因此其战斗力的维系会受到零备件进口顺畅与否的严重影响。特别是印度空军的装备主要是从苏联进口,因此,苏联在1991年突然解体,随即重创了印度空军。苏联解体初期,整个军工体系几乎陷于停摆,导致印度空军所需的八成零附件供应和技术支援发生问题,使得印度空军在这段期间的完好率大幅降低。

  过去印度空军的飞机完好率都能维持超过70%,即使最老旧的MiG—2l机群也有60%一70%的完好率。苏联解体初期,印度空军的飞机完好率在1991—1994年降低到55%一60%,尤其是MiG—29战斗机和An—32运输机的完好率很差,MiG—29的完好率仅55%一60%。由于飞机的完好率恶化,飞行员的飞行时数因此下滑,1992/1993年时的飞行员平均年飞行时数降到120小时,相形之下1988/1989年时则有180—200小时。

  此外,战斗机快速老旧,加上过度频繁使用,导致战斗机失事数量扶摇直上,最近几年一直是印度空军的痛处。例如在2003年4月上旬就曾在4天内损失2架米格战斗机——MiG—21和MiG—23各一架,而且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总共在各种事故损失了超过200架各型飞机(1991—1998年共折损194架飞机),比照印度空军的作战部队规模,这个失事数量相当惊人。印度空军因此决定购入“鹰”式喷气教练机,加上注意飞行安全问题的改善,希望未来能改善最近10余年来战斗机“跌跌不休”的现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