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当局又阻挠 春节包机难起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0:49 人民网

  谢逸溪

  台湾当局又阻挠春节包机难起飞到今天为止,大陆台商对春节包机直航回台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了。尽管祖国大陆方面一而再、再而三地表示出真诚和善意,但台湾当局就是一意孤行,把广大台商的希望和要求晾在一边,甚至连去年那样的春节包机也不想飞了。这真是令人遗憾。

  本来,去年春节包机的飞行,对于促进两岸直航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如果台湾当局能以广大台商及其家眷的利益为重,在这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完全可以就去年春节包机事件做些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看看台商们要求“三通”直航是不是合情合理,“单向、间接”飞行是不是不合时宜和有违公平互惠的商业规则,然后作出今年春节包机的相关决定。可不,台湾当局不这样做,他们置民族的利益而不顾,置台商的利益于度外,纠缠于所谓“对飞的前提”,而且坚持“必须经停第三地”等,似乎硬要把整年的大好时光消磨干净、硬要把大好的事情拖垮办砸才心甘情愿。

  一年来,祖国大陆一直是以灵活务实的态度来积极促成两岸“三通”的,不仅是台湾包机飞来,就是台湾客机过境,祖国大陆都以宽容的情怀予以接纳。直到2003年12月17日,国台办发表的两岸“三通”政策说明书还表示,祖国大陆方面希望尽快实现两岸全面“三通”,以开创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即使到了2003年的最后一天,中国民航总局台港澳办主任浦照洲仍就此事作出进一步的表示,“如果台湾当局可以承诺下次祖国大陆航空公司参与,祖国大陆这次可以不坚持对飞”,而且可以“让台湾的航班直飞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在国际舆论看来,这完全是祖国大陆的一番真诚和美意。之所以祖国大陆会作出这么大的让步,是因为希望把顺乎两岸关系、合乎同胞意愿的事情办好。

  相形之下,台湾当局既不接受祖国大陆的真诚和美意,也没有做出任何今年春节包机的打算和准备,这就显得格外地耐人寻味了。眼下,离春节不过15天的时间,如果台湾当局再不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再以各种理由加以人为阻挠的话,那今年春节包机只好化为泡影了。这对于企盼乘包机回乡过年的广大台商来说,岂止只是不公平,简直就是“谋财害命”!不是吗,时间就是金钱,浪费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啊!

  造成这种严重后果的责任在于台湾当局。1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协会在给各地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公开信”中说得很清楚,为满足台商回家过年和两岸航空业者共同参与的需求,大陆民航部门主张今年春节包机应该由两岸航空业者“对飞、不经停第三地”,并由业者就相关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当然,祖国大陆的原则是:对飞符合商业公平原则;经停第三地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增加业者经营成本。包括包机在内的通航问题,原本可以通过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商谈,但由于台湾当局领导人否认“九二共识”,致使两会协商迄今无法恢复。因此,今年的春节包机十有八九飞不起来了。

  在这种情势下,台湾航空业者的积极性今年似乎远不如去年那么高涨。为了分得祖国大陆未来航空市场的一杯羹,去年他们大胆做了一回亏本生意是可以理解的,但长此以往、赔上加赔的生意是绝对不能再干了。要怪都怪“台独”当局,搞什么单向载客、经停第三地、空机返回等,如此折腾来折腾去,苦得不仅仅是广大大陆台商,还苦了这些向往祖国大陆航线的台湾航空业者。

  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如果台湾当局是识时务者,那就不能再做违天意、悖民情的事情了。要知道,只有“三通”直航,才能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