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二战秘闻:英国为欺骗纳粹故意暴露56波兰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08: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六十多年前的二战期间,纳粹德国一举逮捕了56名为英国效力的荷兰间谍,并将他们中大多数人秘密处死。至于纳粹情报部门当年究竟是如何得知这些荷兰间谍身份的,英国方面为何对此无动于衷,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不解不谜。英国广播公司(BBC)4日首度披露说:当年那批荷兰间谍最后一名幸存者认为:英国情报机关当年是将计就计,以牺牲荷兰间谍为

  代价,蒙骗纳粹德国,让后者误以为荷兰便是盟军大举反攻的对象!

  大批荷兰间谍被“唤醒”后惨死集中营

  一战期间,荷兰由于始终保持中立而幸免于战火。二战当中,荷兰自1940年5月被德国占领,直至1945年才被解放。胡伯·劳沃斯原本在二战期间是一位为同盟国英国效力的荷兰间谍,1942年3月被纳粹逮捕。

  在这之后,纳粹逼迫胡伯假借“英国特别行动处”(SOE)的名义“唤醒”那些秘密潜伏着的荷兰间谍。结果根据胡伯提供的线索,在综合了其他各方情报之后,纳粹一举将56名与胡伯一样为英国效力的荷兰间谍擒获,他们中大多数人后来送入纳粹集中营中被折磨而死或者秘密处决。就这样,英国在荷兰苦心建立起来的间谍网络一夜之间几乎被摧毁殆尽。

  密码暗示被英国故意“忽略”?

  据胡伯介绍,当年他被捕之后,纳粹情报机构指示他必须若无其事一如既往地往伦敦发送有关德国占领军的情报,就好像被捕前一样,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他已经被德国“招安”的情况。

  按照胡伯的说法,他在落入魔爪之后出于无奈的确向纳粹提供过一些情报,可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他在给伦敦方面发送的电报中,暗中掺杂着一些密码,以期暗示伦敦“英国特别行动处”总部引起注意,自己已经处在德国人的掌控之中。可是令胡伯大失所望的却是,他的这番苦心似乎全被英国方面当成了耳边风。他苦笑道:“我甚至怀疑地问

  自己,到底我是傻蛋还是他们(指英国特别行动处)?”

  “英国游戏”谁是真正赢家?

  过去,英国政府解密的秘密情报中曾多次提到过一个纳粹德国专用术语———“Englandspiel”,从德语直译过来是“英国游戏”的意思,如果意译则是指“针对英国人的游戏”。至于个中内情,却从未见人透露。如今,六十多年过去了,已经头发稀疏的胡伯一边弹着手上香烟的烟灰,一边告诉BBC记者:“秘密终究还是秘密。英国政府永远不会解开这个谜底。”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也许世人永远也说不明白。因为“英国特别行动处”保存在其伦敦贝克街总部的大量战时档案已经于1946年毁于一场莫名的大火之中。更要命的是,当年那些“英国特别行动处”的关键人物在收山之后从未有人出版回忆录,披露二战期间的那段秘闻。

  作为当年那批荷兰间谍中硕果仅存的唯一一位,胡白坚持认为,在那场“英国游戏”之中,他和他的同伴只不过是整个棋盘上的小卒子而已,而掌控这场棋局的是英国人而不是德国人。

  历史学家争论不休

  多少年来,荷兰间谍当年是否被英国刻意“出卖”给纳粹德国成了一个历史悬疑,世界各国的二战历史专家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认为这只是“英国特别行动处”的一个不应有的疏忽,但是多数荷兰历史学家却认为,“英国特别行动处”明知自己培训的荷兰间谍已经落网的消息,可是假装视而不见,以便使德国相信荷兰正是盟军大举反攻的焦点所在。

  按照胡伯的猜想,他的英国上司也许期望的正是大批荷兰间谍被纳粹德国逮捕的结果。胡伯认为:“早在我们当初在英国南部地区接受间谍培训之时,就被告知我们当中95%的人将来总有一天会被捕。教官当时告诉我们,被捕之后可以向德国人提供情报,可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守一个保密底线———任何时候都不可以泄露用于与组织联络的秘密信号。”

  不过对于英国政府让荷兰间谍故意落入纳粹手中以蒙骗德军的说法,研究“英国特别行动处”战时行动多年的英国历史学家MRD·福特却持否定态度,他坚持认为,英国培训的荷兰间谍“素质低下”,所以才导致接连落网。(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也许世人永远也说不明白。因为“英国特别行动处”保存在其伦敦贝克街总部的大量战时档案已经于1946年毁于一场莫名的大火之中。更要命的是,当年那些“英国特别行动处”的关键人物在收山之后从未有人出版回忆录,披露二战期间的那段秘闻。)

  作为当年那批荷兰间谍中硕果仅存的唯一一位,胡白坚持认为,在那场“英国游戏”之中,他和他的同伴只不过是整个棋盘上的小卒子而已,而掌控这场棋局的是英国人而不是德国人。 (麦吉尔)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