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2005年备战军情揭秘 明年完成“接战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09:26 新华网

  台军正从武器装备、人员编组与训练及法规等方面进行准备,预计2004年底完成“接战准备”,为此大陆方面也在加紧准备“反台独”战争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朱显龙报道

  12月19日,民进党发表“中国军力基本报告”,宣称大陆最快后年会闪电式攻台。
台军方则呼吁在2004年底完成“接战准备”。另一方面,由于陈水扁当局一心要搞“统独公投”,并提出“台独时间表”,不会放弃为一丝和平希望而 努力的大陆同时也在相应地做一些应急准备。

  台2004年底完成“接战准备”

  民进党委托台湾“国防政策与战略研究学会”所做的“中国军力报告”指出,台海下一次战争可能时间在2005年至2010年之间,宣称大陆攻台策略共分四步。第一步是在7分钟内震撼突击,借由大规模导弹袭击,瘫痪台湾指挥、管理系统,压制陆空系统;第二步夺取制空权,并在17分钟内战机进入台湾空域;第三步则是借由目前编制25.8万人的应急部队对台进行快速部署,解放军近年积极建立的“快速反应部队”可在24小时内,将数十万军力投入到台湾;最后一步是达成“快速决战”并“排除美军介入”为目标。报告还指出,大陆在福建沿海部署约450枚中短程地对地导弹,且在2005年将达650枚,另外解放军还部署陆攻型巡航导弹,只要7分钟就能突袭目标,而台湾只有5分钟的反应时间;大陆新研发的“卫士”12型多管火箭,射程达360公里,台湾全岛都在射程中,辅以卫星定位修正弹道,由于速度快,台湾反导系统难以拦截,将对台湾军事设施造成严重破坏。

  自陈水扁于今年6月提出要搞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公投,特别是陈水扁于9月声称要“催生新宪法”并抛出“台独时间表”之后,台军判断台海战争随时可能爆发,于是秘密展开战争准备。如密集调防台湾本岛、澎湖的驻军,向金门、马祖前沿阵地运送防空、反舰导弹与弹药、粮食补给,组建潜艇夜间远程突袭特种部队,在左营、苏澳等港口兴建抗炸掩体与地下化碉堡码头,换装“电子诱标系统”,部署反辐射导弹,为台军情指挥中心架设反电子干扰“防护罩”,加速研发中远程地对地导弹、巡航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隐形战机等攻击武器,频繁举行反登陆、反潜、防空、特种攻击作战演习,增加油料、弹药、粮食储备,实施后备兵征用、疏散等动员准备等。台湾“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在11月3日在“立法院”声称,台军正从武器装备、人员编组与训练及法规等方面进行准备,预计2004年底完成“接战准备”。

  大陆速战速决战略已成型

  面对台湾当局摊牌式的分裂言行,长期追求和平统一的大陆被迫展开应对不测的准备。大陆不仅严辞强调绝不容忍台湾独立,而且加紧准备“反台独”战争,点穴式打击、饱和攻击、抢滩登陆、远程奔袭、空降、电子干扰与反干扰、封锁港口和打航母、打巡航导弹、打隐形战机、协同作战、信息战等针对性演练密集上阵,快速反应、高科技作战、速战速决的战略战术业已成型。

  在强化现役武器与官兵战力的同时,大陆还大量裁减非战斗部队,大力添置用于“反台独”战争的新式武器装备。据香港《商报》12月22日报道,大陆国产“第三代”先进战机“歼-10”将于明年1月成批生产,正式装备空军部队。同时“歼-10A”也将在明年上半年试飞,“歼-10”的“双发型”(双引擎)与“双座型”也在研发之中。预计到2005年中左右,有4个中队的“歼-10”战机可投入战备值勤,再配以俄制“苏-27”与“苏-30”战机以及自制的“飞豹”歼轰机,解放军“第三代”先进战机将超过250架。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防部长曹刚川访俄,与俄国防部长商讨价值20亿美元的军购问题,俄罗斯已答应给予中国20艘636型潜艇和“白蛉”海基反舰导弹的出口许可证。

  大陆军力进一步超越台湾

  香港《商报》12月22日报道的消息指出,预计至2005年,以“歼-10”及“苏-27”、“苏-30”、“飞豹”组成的制空主力,将超越台湾的F-16战机、“幻影”2000战机和IDF战机,可一举夺得台海的制空权,这将比西方一般估计的2010年提前5年,也是未来台海战争胜负关键之所在。

  海内外军事专家指出,两岸军力对比根本就没有平衡一说。目前,台湾只有450架左右的战机,大陆则超过4000架;台湾的战舰只有40多艘,大陆有100多艘;台湾只有4艘不能作战的潜艇,大陆则有70多艘;台湾各型防空导弹有4000多枚,大陆有10000多枚;台湾有300多辆主战坦克,大陆有5000多辆。更重要的是,大陆拥有台湾所没有的尖端武器,如数百枚中远程地对地导弹、300多架战略轰炸机、战略核潜艇、巡航导弹等,大陆综合实力10倍于台湾,大陆人口是台湾的50倍,大陆土地面积是台湾的280倍。因此,到2005年,不是两岸军力失去平衡,而是悬殊差距拉大。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