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狙击手自述内幕:杀人的感觉真的不平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09:18 北京青年报

图为反狙击战中使用M40A3狙击步枪的美军狙击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经历了无数战争,狙击的战术和技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进入热兵器时代后,狙击成了步兵最常运用的战术之一。眼下的伊拉克战争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一个狙击与反狙击阶段,因为每天倒在伊拉克土地上的大部分美军士兵都是被伊拉克狙击手冷枪射杀的,与此同时,美军也开始派出自己的狙击手进行反狙击。12月27日的《今日美国报》和美国《陆军时报》披露了这场最鲜为人知却一直在进行的“狙击战”!

  -“我射中了他的胸膛”

  大漠日落时分,“狩猎者”———美国陆军狙击手兰德尔·戴维斯军士的视线里出现了一个目标———一名全副武装的伊拉克人悄然现身在300码外的屋顶!25岁的戴维斯回忆刹那间的情景时描述说:“天刚擦黑,那小子的身影突然出现在落日的余晖中。”现身的时间可谓稍纵即逝,伊拉克人眨眼间又闪身屋顶的阴影中,开始沿着屋顶匍匐前进。戴维斯心里清楚这个伊拉克人在找什么———他是想猎杀美军“狙击手”———美国陆军第20步兵团第5营B连的狙击班士兵。

  戴维斯一眼就判断出房顶上的那个伊拉克人是狙击手自有他绝对可靠的道理:“如果是普通人上房顶的话,他们上去后就会很随意地四处走走,很自然地做他们要做的事,可那家伙故作镇定,并且一直试图藏身于阴影中。”

  戴维斯在这边屋顶上透过他的M-14狙击步枪的瞄准镜监视着那个伊拉克人的一举一动。不一会儿,那个伊拉克人又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他隐藏在腰际的枪露了出来,显然是准备瞄准院落里的什么人!”

  戴维斯开枪了:“我射中了他的胸膛,他头一仰便倒在了地上,手里的步枪摔出老远。”这是戴维斯一天之中打死的第8个伊拉克狙击手。

  -“杀人的感觉真的不平常”

  戴维斯与伊拉克狙击手的这次房顶较量发生在12月18日。几天前,驻伊美军发起的“常春藤风暴”,目的就是在萨迈拉这座拥有25万人口的城市中清除亲萨达姆的伊拉克武装分子,以遏制并且打击他们频频对美军发动的袭击。在伊拉克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之后,逊尼三角洲是袭击美军的中心地区,而萨迈拉被视为伊拉克武装分子的大本营,因为当地以逊尼穆斯林为主,而许多百姓对萨达姆依然表示强烈的支持,武装分子就在这里找到了很好的掩护。然而这次行动却接连三天遭到了伊拉克狙击手的袭击。部队不得不把戴维斯调来对付伊拉克狙击手。

  事实上,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像戴维斯这样的军队狙击手加入到驻伊美军各部,指挥官们说,这些狙击手简直就是无价之宝,既可以减少平民伤亡,又能更有效地对付游击队。B连连长马森上尉说,像戴维斯这样的狙击手是属于连里的狙击二人组的成员,跟戴维斯搭档的是水平稍逊的列兵克里斯·威尔逊。从12月14日起,戴维斯都是边运动边开枪的,射击距离从100码到300码不等。12月20日这天,他从750码外射杀了一名伊拉克狙击手。戴维斯说:“作为一名狙击手,你只管打中目标,然后是下一个。不过,杀人的感觉真的不平常。”

  -“更精确的打击才会减少平民伤亡”

  戴维斯说,执行这次任务最让他感到困难的是要跟妻子和六岁的儿子分离一年时间。不过,执行这次任务倒是圆了他的一个传奇狙击手之梦。

  戴维斯有空的时候最喜欢看的书便是描述传奇狙击手的书,许多主人公成了他的榜样。其中包括在越战中击毙98人的狙击手卡洛斯·哈奇科克中士以及一等兵兰迪·舒加特和军士长加里·戈顿,后面两人是美国陆军三角洲突击队的狙击手,1993年在索马里维和行动中为了营救被艾迪德武装分子击落的黑鹰直升机而牺牲。戴维斯最后说,狙击手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用比较人道的方式消灭混杂在平民百姓中间的敌人,尤其是不会误伤无辜的百姓。因此,尽管杀人终归是一件让人不舒服的事情,但是用这种方式消灭战场上的敌人还是让他颇有成就感。他告诉记者说:“我只能这样理解战争———更致命更精确的打击才会减少平民伤亡。每打出一枪,我都知道子弹是射向哪里!”

  -分析

  反狙击的成败决定驻伊美军的命运

  美国军方一直都不愿意公开在伊拉克战场上受伤美国士兵的真实人数,可美国《华盛顿邮报》却说,美军每天都有在伊拉克受伤的人,其中光是被送回国医治的伤兵就有4000余人。如此多的伤亡主要来自伊拉克狙击手的射杀!

  萨达姆的军队受苏军的影响很重视培训狙击手。在今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国防情报局提出警告说,伊拉克的正规军有可能一触即溃,但配属在这些正规军内的狙击手反而会更具威胁。事实正是如此,3月23日,美英联军宣称已经完全占领伊拉克战略要港乌姆盖斯尔,然而,几名共和国卫队的狙击手却在该港的一处厂区内与数百名英军周旋六天,打伤了多名英军,给英军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战争结束后,几乎每天中弹负伤的美军也都是狙击手的“战果”。

  由于伊拉克狙击手的威胁如此之大,以至于美国国防部不得不于10月22日宣布,五角大楼将在伊拉克部署一种被称作“潜在扩音器”的激光装置,该激光装置可利用来袭枪弹发出的声音电波探测袭击者的方位以打击狙击手。不过,目前对付伊拉克狙击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派出自己的狙击手了。

  狙击手———现代战争神秘的独行侠

  关于狙击手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是,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美国义勇军中的一位名叫夏普的军官发现把子弹用鹿油包裹可以提高射程与精度。于是,他带领一支枪手队伍进行远距离精确射击,射杀了许多英军高级军官,多次以极小的代价换得极大胜利。人们后来将射击精准又冷静沉稳的射手称为夏普射手(SharpShooter)。另一种说法是,狙击手这一名称最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英军中出现,意指从隐蔽工事中射击的人,后来人们常常把经过专门训练、掌握精确射击、伪装和侦察技能的射手称为狙击手。狙击手今天已经成为特种战斗行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即使是到了高科技战争的今天,狙击手仍然活跃在战场上。图为隐蔽化装的狙击手。

  -链接

  “9·11”前五个月美军开始培训新狙击手

  美国陆军是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前五个月开始培训新的狙击手的。

  美军狙击手史话可以追溯到二次世界大战。1943年,美国陆军在狙击手训练与培养问题上任由各部队自己决定,结果导致美军备感德军狙击手的威胁。到了越南战争时期又给了美国当头一棒。1967年某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4团2营战士在丛林中连遭不明方向子弹袭击,结果在两天时间里这个营只前进了2500米,1000名全副武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居然奈何不了一名越南狙击手的隐蔽袭击。战场的教训让美国人认识到了狙击手的作用,美国海军陆战队首先开始把狙击手制度化,1977年,美国海军陆战队把狙击手学校以及狙击手纳入正式编制,1987年美国陆军也成立了自己的狙击手学校。

  近年来,高科技战争没有使狙击手的地位下降,相反狙击手比正规军更能有效地应付各种状况,特别是在执行反恐怖任务的时候,对精确狙击的需求更高。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前五个月,美国陆军突然意识到,美军战士所接受的全都是野战狙击训练,可车臣战争、科索沃战争中更需要城市狙击手,传统的野战狙击手已经不适用于反恐怖战争了。为此,美国陆军立即在佐治亚州的本宁堡为狙击手们进行了为期五周的城市狙击战术强化训练,具体内容包括如何进行伪装、如何挑选射击位置等等。非常巧的是,这批狙击手立即在阿富汗战场和伊拉克战场派上了大用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