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外交文件显示日军二战时在上海印尼扣留犹太难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根据日本近日公开的外交文件,在二战中日军曾在上海和印度尼西亚扣留了很多犹太难民。

  据记载,1943年2月,在上海,日本陆海军曾发出布告宣布,禁止被记述为“无国籍难民”的犹太人从事黑市交易,并且出于军事上的需要将犹太人关到一处进行隔离。虽然档案上没有记述被隔离的人数,但是据熟悉犹太人政策的明治大学名誉教授阪东宏(研究波兰
史)称,约有超过1万以上的犹太人被隔离。

  在印度尼西亚也同样如此,在日本军占领之后,马上开始了对德国籍犹太人进行拘留。日军以“防卫、维持治安”为理由,对犹太人进行居住限制。至1944年4月,受害的犹太人已经达到275人。

  1952年以后,受害的犹太人向日本政府询问,想知道当时对犹太人实施的拘留行动是否与德国方面有关,对此,日本外务省进行了调查。就上海的情况而言,当时在上海的人员答道:“并没有受到当地德国军官的任何指示。”明确了当时对犹太人的拘留行为都是日本单方面进行的。

  阪东教授表示:“因为当时在上海,犹太人发行的报纸和杂志很多,而这些报纸和杂志上报道的信息与当时日军大本营所发布的信息有所不同。因此对日本军部来说,他们是麻烦的存在。于是将大批犹太人从粮食有保障的难民设施转入隔离区,这使得在战争末期很多犹太人受到饥荒之苦。”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