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年终特稿:2003年台湾军备全面升级(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2:49 华夏经纬网

图为第七舰队“小鹰”号航母停泊在新加坡时的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水扁上台以来,不断抛出各种“台独”分裂主张,肆意破坏两岸关系,把台海局势推向危险的边缘。为了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台湾军队在2003年里继续充实军备、军力,大搞穷兵黩武,不仅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斥巨资向美购买武器,更加强防御力量,准备“阻敌于境外”,甚至提出“先发制人”等战略口号。为了全面控制军队,使之“金汤永固”,成为“台独”的保护伞,陈水扁不断加大对军方的人事调整的力度,截止2003年底,已完成了台军四分之三将领的更换,使台湾军队成了名副其实的“扁家军”。

  

美台军事关系领域拓宽、层级升高

  台湾当局为了进一步寻求美国的支持和庇护,不惜花费巨资,大肆购买武器,使台美军火买卖活动进一步公开化。除了向美购武器外,台当局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在2003年还呈现出领域拓宽,层级升高等特点。据悉,美台双方目前正在进行的合作项目超过250项。


爱国者-3”导弹

  1、台美军购方法手段花样翻新,数量和质量都有新的突破。远程预警雷达和“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是台湾今年向美国购买的最昂贵的武器,价值达1100亿元新台币。目前,台湾每100万人所负担的军事支出已达3.4亿美元,民众负担十分沉重。尽管如此,12月份,台湾当局仍旧为2004年度开出了 77.5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另外,台湾当局购买的武器已经呈现出危险的“高技术化”倾向,最具代表性的是,台湾准备用21亿美元购买美C4ISR(指挥、管制、通讯、情报、计算机、监控及侦察)系统。

  2、美国协助台湾获取大陆情报。美国第七舰队的数艘侦察监视船从夏威夷驶往靠近中国大陆沿海的太平洋水域,搜集海峡两岸军力调配的最近动态。同时,部署在南太平洋的美军侦察船只也调往该地区。美军负责海上情报侦察的“特种任务船”也加强了对大陆的情报搜集活动,估计约有20艘各种类型的大小舰只部署在东南亚水域,执行监视任务,同时也定期向台湾通报有关大陆的情报。美台还规划在东海与南海水域铺设旨在监控大陆潜艇活动的海底电缆,并答应帮助台湾建大型卫星接收站。

  3、美国替台湾大量培训军官,协助台军修改作战与训练计划。在2003年1月中旬,美国国防部作出一项决定:美国有必要增派军事顾问到台湾,协助台湾增强联合作战的能力;应该派一些级别更高的美军将领去指导台湾军队。对于台湾的汉光19号演习,美国即遵守承诺,对台湾三军军力做了详尽的评估。2003年6月,台湾还派出了一批将、校级军官抵达美国华盛顿,在那里接受正规的军事培训。台湾一名军事专家不无担忧地说,台湾军队用的是美制武器,训练时用的是美军的那一套,脑子里想的也和美军一样,“台湾军队快变成美国的军队了”。

  

提升“先发制人”能力,准备“决战境外”

  8月29日,台“国防部”首度出炉了所谓“大陆军力报告书”,报告书攻击大陆的经济发展,称“严重影响两岸军事平衡,对台湾‘国防’安全造成莫大威胁”。台“国防部长”汤曜明宣称:“不一定要等对方先动手,不排除先对大陆军事目标进行攻击。”此前在2003年年初曝光的台湾军方“2003年度施政计划”中就已经透露,台湾将“在必要时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的“双先战略”。“先制攻击”的“近期战略是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和军事基地”,“远期战略攻击目标是大陆内陆深处的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军事设施”。为了加强“先发制人”与“先制攻击”的能力,台军抛出“毒蝎计划”,并进行频繁的演习。

  “毒蝎计划”——台军在2003年制定了“先发制人”的“毒蝎计划”,发展能打到大陆的导弹,建立三军攻击性武器及部队,包括陆军快速反应部队的组成、海军陆战队登陆战力的加强、空军对地攻击作战装备的重建、海军反舰导弹快艇的整建等。台军称,“毒蝎计划”“先发制人要打到大陆的痛处”,已锁定广州、深圳、香港、北京、上海、大连、厦门、青岛、天津等十大城市作为打击目标。目前台湾已在执行一项所谓“提升战力”的反击作战武力筹建计划。


台防演习

  频繁演习——2003年年初,台“国防部”就作出了全面安排,声称在年内举行4大类33次“ 重大演习”。实际上,加上未公布的其他演习,台军今年的各种演习共有100多次,其中包括“汉光19号”演习、联战综合操演、“万安”演习、“同心”演习、 “自强”演习、“化安”演习、“核安”演习、“长青”操练、“联兴”操演、联务操演、陆空联合操演、陆海联合操演、陆空联合操演、防空导弹实弹射击、反舰导弹实弹射击等。其中,9月4日开始的“汉光19号”除了制空、制海和反登陆作战的三军联合演习之外,还演练了攻击作战的战术和科目,这是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台军首度演练攻击作战,反映台军的作战构想出现“重大变化”,即从过去的被动防御,转变为以高投射兵力为主战兵种的战场部署。

  此外,台军专门调整加强外岛的军事部署和兵力,重点驻守毗邻大陆的金门、马祖、乌丘3个支撑点,不断向金门、马祖运进导弹等武器装备和进行军演。

  

斥巨资自行研发武器,加大防御纵深

  2003年,台湾当局在提高“国防自主”能力的思想指导下,千方百计采取种种方法,加强武器装备自行研制。10月3日,台湾当局提出,未来10年“国防 ”支出逾2000亿元新台币。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在“立法院”称,“2004年度国防支出较上年度增加95亿元新台币,约3.9%,主要是增加军事装备购置经费13 7亿元新台币”,以此发动台湾岛内5大企业为台军打造军火。

  目前,台海军自行制造的“光华六号 ”新一代导弹快艇原型艇已正式成军服役;台湾海洋大学已成功模拟研发出超高速鱼雷的关键技术“超空化现象”,在近期内将生产出成批的超高速鱼雷;台“中山科学院”正积极研发“天马”、“天弓”中程弹道导弹;今年初,台空军在东部空域完成了两枚自制“米卡”中程空对空导弹实弹试射演习;台“国科会”还拟发展反拦截通讯卫星。


幻影2000-5

  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国防部”10月9日递交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计划报告书》以很大篇幅向台当局汇报说,台军要专注于巡航导弹等关键武器的研制。以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为主的研究机构,积极研制、发展能打到大陆的巡航导弹,以应对大陆的“导弹威胁”。该报告一出台,台湾《联合报》等各大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它们都认为,这进一步证实了台军高层不久前透露的“台湾已成功试射巡航导弹”的消息。台湾媒体还认为,“雄风2E”型巡航导弹便是近年来台当局不惜代价投资、研制的“关键武器”。

  

调整军队编制 预做“接战”准备

  2003年,台湾对军队的编制进行了一些调整,使其更加符合战争要求:台湾导弹部队单独成军、空中骑兵旅装编完成、预备役部队“直辖市国民兵”组建完成。

  9月9日,台军将陆军导弹指挥部改编为导弹司令部,由原隶属于陆军变为直属“国防部”,从而使台军导弹部队一跃升级为独立的第四军种,地位将类似于解放军的“二炮部队”, 从而改变了台军沿袭近80年的军种编制。这支导弹司令部将总管台军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防空导弹部队的指挥、作战以及训练事务。其中包括“爱国者—2”型、“天弓”以及“鹰”式导弹等20多个陆军防空导弹连,还未成军的的“爱国者—3”型和“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部队也将由该司令部管辖指挥,将使台军的远程预警能力大幅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导弹司令部成立之后,其经费将直接由“国防部”编列,因此台军导弹部队的经费增加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这标志未来台军方对导弹部队建设的投入力度会持续加大。

  6月20日,台军从美国购买的第一批9架CH—47D运输直升机在台陆军台南归仁航空训练指挥部成军。9架CH—47D运输直升机的正式列编,代表台陆军的“空中骑兵旅(空骑旅)”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战备目标,标志着台军现有的3个“空骑旅”从此便可像美军王牌101空中突击师一样进行“蛙跳”(即“机动———打击———再机动———再打击”)作战模式。台军“空骑旅”作战能力的提升,使台军增加了未来作战中可以运用的有效兵力,也使海峡两岸的军事平衡发生了微妙变化。


M60A3主战坦克

  9月份,台湾仿照美国的国民警卫队,在岛内三个“直辖市”——台北、高雄和台中成立肩负对内治安和对外防御双重任务的内卫部队,目前该部队暂命名为“直辖市国民兵”。这支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担负地方内一般性救灾任务和维持治安,从而减少现役部队的“非常备任务”,避免影响台军常备部队的战备和训练。从台军这支将组建的部队来看,虽然人数不多、装备简单,但由于台军对该部队的训练、管理和任务分工都照抄美国国民警卫队,因此,这支部队的建立,标志着台湾当局在对内管控力度空前加大,妄图形成更加完整的“国家管理体系”,也为台湾增加了更加强大的后备军力,从军事角度反映了台湾当局加快“台独”的步伐。(文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