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本外交文件显示日本曾隐瞒中国二战劳工名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从12月24日日本公开的外交文件中获悉,对于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强行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的实际状况,当时驻扎日本的盟国总司令部(GHQ)曾经要求日本政府提供调查报告,但是日本1948年只作了敷衍式的回答就草草结束此事。

  回答完全没有提及“外务省报告书”(汇总了被强制进行劳动的中国人的名字、配置、死因等诸多情报),对此,熟悉这一问题的龙谷大学教授田中宏分析道:“日本方面可能

  心一旦交出报告书,GHQ会追究战犯。”

  战后,海外日本人回国以及中国人送还成为紧急事务,日本外务省向全国135个使用劳工的单位做出指示,要求报告用人状况,还进行了实地调查。随后在1946年夏天编制了5册共600多页的外务省报告书。

  约两年后,GHQ要求日本提交关于“华人劳动者”的记录文件。于是,外务省再次要求上述单位进行协助,在此次公开的外务省文件中还记录了对调查表示不满的企业的意见,例如“(外务省报告书已经)很完整,只有一些补充性的信息了。”

  结果,日本方面掩盖了报告书存在的事实,在1948年11月提交了总结了几项数据的报告。

  同年3月,对于418名被强迫在花冈矿山(秋田)劳动的中国劳工在战争期间被杀害一事,6名日本人被作为BC级别的战犯受到了绞刑等处罚。

  田中教授指出:“GHQ当时可能打算利用提交的报告追究像花冈事件中的日本人一样的战犯。”

  然而,在东条英机同年12月被处死之后,局势发生变化。GHQ放弃对战犯的追究,1949年2月,将所有资料归还日本政府。

  外务省报告书随后在1958年的亚洲局文件中被记录称:“随着美军的进驻,在政府保管中,由于诸多问题,全部5册都被烧毁。”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