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纪合同大战:俄印军事技术合作走向何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15: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苏-30MKI多功能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印度因发动机质量问题拒收俄苏-30MKI多功能歼击机的纠纷引起了轰动,俄在印度武器市场面临强有力的挑战。俄战略及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对俄印度军事技术合作质量进行了分析,并对今后合作前景做出预测。

  

一、 俄印军事技术合作的主要特点

  印度购买俄武器装备的有以下特点:

  1 相对较低的合同利润率。一些合同利润率较低,受费用增加及卢布汇率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合同利润率几乎为零。

  2 较高的技术要求。一些合同的技术含量几乎达到了俄工业潜力极限,如印对苏-30MKI多功能歼击机及11356型护航舰的技术要求,对“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改进项目及米格-29K舰载歼击机无线电电子设备的改进要求。受较高技术要求的限制,护航舰防空导弹系统调试问题和苏-30MKI上的АЛ-31ФП新型发动机与其它部件一体化配置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延缓了合同执行进程。

  3 合同完成期限的长期性。苏-30合同要到2012年才能全部完成。

  4 倾向于采购国际标准的武器系统。

  5 实际获得购买来的俄制装备的生产许可权

  6 合作方式从商业中介向合作再生产转变,在俄制武器和军事装备进口国中处于领先地位。这在“布拉莫斯”导弹项目和印俄运输机项目中得到了突出体现。

  这些合作特点对俄有弊也有利。


俄“雅克-130”舰载教练机

  1 这些合作的主要后果就是对俄军工综合体结构体制产生了较大影响,一些企业开始联合或兼并,如伊尔库特科学生产控股公司和波罗的海联合造船公司就是在苏-30和护航舰项目影响下合并的。同样的倾向在中国采购项目中就没有出现,为中国生产苏-30MKK的阿穆尔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体一直没被苏霍伊公司兼并,为中国制造956Э和956ЭМ型驱逐舰的北方造船厂也没有形成舰船制造业联合公司。

   2 较低的利润率降低了印度方面的财政风险,但也促使俄企业完善债务及投资财政机制,寻找战略投资商。从商业角度上讲,中国和阿拉伯客商更能促进俄民族企业的发展。

  3 较高的技术要求对俄来说,尽管没有太大的难度,但也使俄现有武器种类形势更加复杂,而且造成一些不平衡的现象,一些新型装备大量出口印度,而俄军却得不到相应科技含量的装备,如苏-30MKI及其高科技部件“雪豹”雷达就难以在近期装备俄空军,俄海军第一艘11356型护航舰不知何时才能装备舰队。

  4 漫长的合同执行期尽管会在具体实施时出现一些意外,但也使俄企业在拥有担保订货的保障下,有充足的时间制订企业长期发展的信贷财政及技术政策。

  5 与西方及以色列的设备一体化的要求也可刺激俄部分企业尽快适应国际军事合作全球化的趋势,获得一些宝贵的经验,其它企业也能借鉴,有助于突破高科技和军事生产一体化方面的障碍。

  

二、印度军事技术合作政策的最新倾向

  最近两三年,印度倾向于购买非俄制武器系统,已经与其它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大额合同,一些大的项目正在谈判之中。在00-01年俄印签署了许可生产苏-30MKI、T-90C坦克、卡-31雷达预警直升机和伊尔-78加油机的合同后,双方就没再签署新的合同。俄方开始担心印度重新寻找武器来源,如以色列和法国,进行武器采购战略转向。但认真分析印度与其它国家的军事合作,可以发现,俄只是在个别项目上可能会面临挑战,多数情况下,俄军工综合体还没有遇到较强的竞争对手。

  俄印米格-29M/M2的改进合同还没有完成,原则上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印拥有大量米格-29,其机载设备都需要改进,米格-29K舰载机也要改进。在远程预警机、地基和空基雷达、防空导弹系统部件、小口径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等方面俄制产品还没有真正的竞争者。这一切都对俄非常有利,印度的其它选择不会对俄米格公司和国防进出口总公司构成严重的伤害。选择英国教练机也是因为印空军15年来一直使用这种机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因此,不能简单地下结论说,印度武器采购已经开始转向,大量购买非俄制产品。

  

三、俄在印度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

  近年来,俄在印度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以色列、法国和英国。


以色列“巴拉克”导弹系统发射试验

  以色列正在成为印度武器市场最大的供应国之一,近5年来,印度已经购买了15亿美元的以制武器装备。今年10月双方签署了价值10亿多美元的“费尔康”远程预警雷达系统合同,俄只是与以合作,提供伊尔-76运输机作为空基雷达平台。以色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正与印度海军就价值1.6亿美元的“巴拉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项目进行谈判,并将于近期签署正式合同,俄“刀刃”系统没有明显的竞争力,有竞争力的“棕榈”和“涂金胶料”小口径舰载防空导弹系统还没完成。印以还在就“箭-2”防空导弹系统进行谈判,俄C-300B和C-300BM有一定的竞争力,C-400尚未完成,还有一线希望。以还向印提出了提供地空导弹、帮助印建立防空导弹体系的建议。


法国的“幻影-2000-5”战斗机

  法国也是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印度正与法国达索公司就价值40亿美元的125架“幻影-2000-5”歼击机项目进行谈判,俄米格-29M/M2的改进工作还没有完成,售后服务系统也不能令人满意,在轻型单发歼击机项目上无法与之竞争。

  英国在印教练机采购项目上占了上风,价值13-15亿美元的“鹰”教练机合同也能让它在印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尽管英国教练机价格较高,设计老化,但俄米格-AT和雅克-130教练机在竞争中获胜的希望不大。


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的“鹰”式教练机

  面对外部竞争和印度方面表现出来的不利倾向,俄要采取一些措施,消除消极影响,扭转不良趋势。首先要真正触动俄军工生产综合体,寻找更好的合作方法,改善产品提供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同时,针对其它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商在印度市场的侵略性竞争行为,制订应对方案,必要时施加政治影响。

  

四、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前景

  印度不仅是俄重要的军事技术和工业伙伴,也是军事政治伙伴,因此,减少军技合作是双方都不能接受的。印度在今后发展印俄军事技术合作方面的真正意图是:在主要合作方向及合作原则保持不变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竞争,以期拥有更多的余地,获取最大的利益,同时争取获得更多装备的生产许可,联合研制生产先进的武器装备。


米格-29歼击机

印度准备引进竞争的项目主要是,在非核动力潜艇项目方面,在俄德之间选择,在C-125防空导弹系统项目上,在俄波之间选择,在一系列改进项目上(特别是米格-29歼击机和T-72C坦克)的整体合作前景,要视俄军工综合体提高供货质量及提供正常的售后服务的能力而定。

  在一些较大的项目上,只有与俄积极合作,同时争取获得生产许可,如“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及舰载航空机群项目、另外3艘11356型护航舰采购项目、“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项目、1-2艘971型核潜艇的采购或生产许可项目、4-6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或图-22MP侦察机的采购或生产许可项目。

  印度争取与俄加强军事联系,联合研制开发一些项目,如有前景的航空战斗系统、民用和军事运输机家族系列产品、基于PJ-10的各种用途的导弹。(书山)


印度陆军主力坦克:俄制“T-90C”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