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国第3代军用新型高级教练机JL9 > 正文

中国新型战机列阵苍穹 “空中劲旅”雄风更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1:16 中国国防报

  文/中国空军杂志记者张聿温 本报特约记者宋方 通讯员李明 闫国有

  初夏,某地上空,一支新型战机与某型老装备混合编队风驰电掣般向战区纵深扑去。新型战机担负掩护,抗击空中拦阻和地面火力;老装备成功对“敌”固守的阵地进行了强击突破。

  演兵场的这一幕奇观是航空兵某师在训练中的创举。新一代战机于世纪之交列装该师后,这样的创举已有很多:首次在远海立体对抗、首次在高技术环境中远程精确打击、首次对地面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突击、首次在紧急情况下战机依靠飞行员自主保障升空……

  1 2002年春末夏初,一场惊心动魄的实兵实装演练在大漠深处展开。当天,大漠腹地狂风呼啸,沙尘漫天,似乎上天也有心考验这群蓝天勇士。11时55分,随着指挥员“计时起飞”的指令,装挂多种新型机载武器弹药的新型战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强行起飞,直上云天。

  一时间,亘古荒原大地震颤,风云色变。新型空对空导弹超视距飞射靶标如万丈长缨、云中霹雳,新型空对地导弹远距离精确打击地面目标如利剑劈空、闪电狂飙,新型制导炸弹云中投射如泰山压顶、雷霆怒吼。从机载常规火箭、炸弹近距强击突破、临空轰炸,到运用导弹远距离对空对地打击,从超视距攻击空中目标夺取和扼守制空权,到“火力圈外”对地面点状目标精确突击摧毁和压制,数十枚各型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制导炸弹、航空炸弹、火箭弹全部以零误差精度准确命中目标。观战台上的将军们频频点头:“这才是攻防兼备的现代化空军啊!”

  新装备科技含量高,技术理论新。改装新型战机以来,面对作战训练许多新的“盲区”,这个师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接连创造了新装备训练11项第一,创下了缩短改装时间最多、形成战斗力速度最快2项新纪录。小航线落地、夜间双机编队标志灯落地、夜间外地机场标志灯落地等从未飞过的高难课目如今已成为所有飞行员的拿手绝活。

  2 太阳刚刚升起,数架新型战机就已腾空而起,驰向战区。这是航空兵们在与“死对头”———地空导弹兵和雷达兵进行对抗演练。

  “对抗课目是训练的法宝。”师张政委告诉记者,“我们不仅同兄弟航空兵部队对抗,练空中进攻与防御,还和装备精良的地空导弹某团结成攻防对手,互相切磋砥砺。”

  “实施电磁管制,保持无线电静默状态!”为了防止对手雷达的侦测和无线电追踪,战机一升空,率队出征的李团长就发出了隐蔽机动的指令。他知道,自己所装备的新型战机虽然性能优越,但与它们为“敌”的新型防空导弹同样极具威力,在双方的多次较量中,对手也曾获胜。

  战机保持战斗队形,低空、快速向战区逼近。机翼下重峦叠嶂,危机四伏:此时已经临近对手的导弹杀伤范围,数秒之间就有可能被跟踪锁定。

  然而,担负佯动任务的1号机进入战区后,居然捕捉不到“蓝军”的任何信号。原来,“蓝军”早已实施了机动,重新设置了雷达、导弹阵地,关闭了全部具有电磁辐射能力的电子设备。他们依靠其他雷达部队提供的信息,判断“红军”突击分队高度、方位和机动方向,悄悄展开了一张无形的防空网,等待着“红军”战机的到来。

  担负突击任务的“红军”主、备机群认真搜索了对手可能机动的地点,采取了低空飞行、先后进入等各种诱敌战术。可是“蓝军”深藏不露,“红军”飞行员多次进入都没有发现所要打击的目标。

  此时,油量已经不多,如果不能迅速侦测到目标,“红军”势将无功而返。

  恰在这时,一丝微弱的信号被“红军”敏锐地捕捉到:对手开通了雷达设备。

  佯动机立即加大动作,作“U”形机动,吸引对手的注意力,同时释放电子干扰,配合主攻战机进行空中打击。

  出现在对手雷达屏幕上的佯动机果然吸引了“蓝军”的注意力。正当他们一门心思想把这架飞机拿下时,“红军”主攻机已神不知鬼不觉地突破重重防线,低空飞到了“蓝军”的头顶。“蓝军”刚打开雷达准备攻击,“红军”在火力圈外发射的导弹已经击中“蓝军”雷达和导弹发射架。“红军”大获全胜并全身而退。

  3 今春,这个师奉命执行对海上移动目标突击综合作战演练的任务。这是空军装备新型战机以来海上航行距离最远、深海飞行时间最长、设置实战课题最多、难度和强度最大的一次演练。

  上午10时01分。“起飞!”指挥员一声令下,列阵已久的新型战机直击海天。战机刚刚越过海岸线不久,便从数千米的高空猛然俯冲下去,贴着海面超低空向目标区抵近。1000米、500米,狂滔巨浪扑面而来。当高度下降至100米时,汹涌的海浪急速从机身下腾起,几乎擦着机翼。飞行员们感到,自己仿佛进入了大山峡谷,两边被海水围裹着,水天一色。在这样的空域和条件下长时间飞行,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并因心理紧张出现错忘。这对飞行员的心理、体能和飞行技术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飞行员们精神高度集中,从高空的航行、空战到中空的进攻与防御机动,再到低空、超低空突防、突击,完成了在复杂陌生条件下遂行海空攻防机动作战的全程课题演练。

  可是他们并不满足。要实现全时空的海上作战,必须打掉海上夜间训练作战这头“拦路虎”。经过大半年的精心准备和试飞论证,他们已经拿到了可靠的科学数据,只等出征了。

  深夜,巨大的轰鸣声骤然响起,橘红色的光焰划破了江南夜空,新型战机首次在夜间飞赴万里海疆,要实现空军新装备训练史上在深夜、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海空训练“零”的突破。

  茫茫夜空,海天一体,一个混沌的世界。飞行员视野内浑然一色,战机只能依靠仪表进行空中领航,保持编队的各项诸元。新增的低空、超低空编队课目,难度更是不言而喻。

  海面浪大雾深,云谲波诡。战机破雾穿行,劈空似剑。10分钟,飞行员的战服已经被汗水浸透;20分钟,空气似乎都变得黏稠;半个小时,就要向人体耐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的极限冲刺……近2个小时过去了,长机终于刺透夜幕,海空编队协同、无线电使用、空中指挥和领航等一个个海空夜战中的重大难题已迎刃而解。

  天已破晓,初升的朝阳把凯旋战机的双翼镀成了金黄色。灿烂的朝霞中,战机疾掠而过,映成一幅壮美的鹰阵剪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