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当局炒作美台兵棋推演 美大骂台湾“很无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0:47 军事博览报

解放军密切关注“台独”动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解放军举行登陆演习

  近来,关于美台是否举行联合电脑兵棋推演的消息引起世人极大关注。台湾媒体纷纷报道美台之间确有此项计划,美国因担心影响温家宝总理访美活动而取消或者推迟,但也有知情者透露,美军举行针对台海局势的兵棋推演确有其事,但“美台联合举行”确是台湾某些人有意炒作的。

  美军兵棋推演是例行性的

  在檀香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墙壁上,挂着一张巨大的涵盖整个辖区的作战示意图,图上画着各种各样颜色的符号,从中可以看出,哪些国家和地区同美国有条约义务,哪些获得了美国的安全承诺。中国的台湾也被标在这张图上,台湾被美称为有安全承诺的地区。与作战示意图相配套,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有一份高度机密的《台海防御应变计划》,详细地规划了台海发生冲突时美国的军事干预方案,包括台海实力对比、冲突初期状态,不同阶段战局的可能发展,以及美国应该采取的对应行动等。当然,这套作战计划对外严格保密,平时紧锁在保密柜中,无关人员根本无法看到。

  对各国军队来说,任何一种作战预案都不可能是一承不变的,需要不断地根据战区形势变化进行补充、调整和修改。近些年来,美军一直在修改和完善《台海防御应变计划》,其中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陈水扁上台以来大力推行“台独”政策,两岸情势随之升高;二是解放军战力不断得到提升,已经掌握了台海军事斗争的主动权。据报道,美军终将在原订计划的基础上提出一份“台湾防卫作战构想”,这份构想希望台湾军队在未来可能的冲突中,能够独立支撑一个月或者至少两周的时间。

  为此,美军每年都例行性地举行一次或数次针对台湾局势的电脑作业演习,主要是对形势作出评估,完善既定预案。如2001年7月至8月,美军在对解放军海军参数进行重新修改后,连续举行了两次电脑兵棋演习,设定制空与制海两个方面,演习结果表明,台湾反潜作战能力相当不足,反潜持续战力只有7天。在2002年的兵棋推演中,美军根据解放军可能装备的新型武器,再次修改推演参数,并将双岸的冲突设置在海上、地面、空中、太空和电磁五维空间中展开,推演结果显示,面对着解放军“首战即决战”的强势战略,台湾支撑的时间更加短暂。

  台湾故意炒作兵棋推演

   按照惯例,美军在举行台海局势兵棋推演时,台军提供解放军作战与部署的资料、参数,以便让整个兵棋推演的真实度更为准确。台军提供资料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机要渠道寄送,或是派人直接参与兵棋推演。据台军方人士透露,台湾参加美军兵棋推演的人员层级不太高,主要任务是提供资料,不论台湾有无人员参加,美军兵棋推演的结果都会提供给台湾参考。他还表示,美军太平洋总部预订15日至17日举行的兵棋推演,实际上只是美军的例行计划,与往年没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一场例行性的演习最后变成“美台联合兵棋推演”了呢?目前各种说法都有,莫衷一是,美台双方也都没有澄清。据估计,台“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参谋总部次长”朱凯生等人原计划12月5日到美国活动,举行一年一度的美台“军事合作会谈”,具体磋商台湾向美购买潜艇、爱国者导弹、远程雷达以及C4I事项,返程时将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活动,而此时美军正巧举行电脑兵棋推演,于是有人便借题发挥。据台军方人士透露,由于媒体爆炒美台举行联合兵棋推演的消息,林中斌的行程“稍有更动”,但他返程到夏威夷参加美军太平洋总部兵棋推演的行程,原本就没有确定,也就没有所谓“取消台美兵棋推演”的事情。有消息称,林中斌赴美日期被推迟,这使得他在美国的活动与美军的兵棋推演被错开了。

  现在看来,是台湾有人故意炒作“美台兵棋推演”,目的无非是为陈水扁“拉虎皮作大旗”。众所周知,由于联合演习最能够反映军事合作水平,因此,一直图谋提升美台军事关系的陈水扁,于2001年4月首次提出希望能够参加美、日、韩在西太平洋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此后,台湾通过多种渠道向美方申请举行联合演习,但美国国防部去年作出最后决定,不与台湾举行联合演习。现在陈水扁因“公投”而招致美国的批评,使得岛内民众缺乏安全感,此时炒作“美台兵棋推演”无疑想给人一种美台关系密切的印象,并藉此消除人们对安全的恐慌和对陈水扁的不信任。

  美大骂台湾“很无聊”

  兵棋推演是现代演习的一种方法,按照美军的惯例,演习中是不能缺少“敌人”的,而美军针对台海的演习必然将中国设为假想敌,内容很敏感,美国人自然不希望曝光,特别是在温家宝总理即将访美、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的筹备工作进入关键时刻之际,美方不希望中美关系出现麻烦。可偏偏在这个时候,台湾把美军兵棋推演的消息泄露了出去,而且还一厢情愿地提升为“美台联合兵棋推演”,显然别有用心,意在破坏中美关系的发展。

  今年以来,台湾的这种小伎俩已经耍过多次。为了炫耀美台关系,像美国向台湾提供卫星情报这些极为保密的情况,台湾也给透露了出去,结果遭到美国的质疑和斥责。特别是今年初,在美国准备向伊拉克开战的关键时刻,台湾却故意泄露美军人员观摩台军“汉光19号”演习的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急于寻求中国支持的美国当时“傻了眼”,直骂台湾的做法“很无聊”,动机不纯。华盛顿一些为台湾进行外交运作的人也私下表示,台湾应该为美国那些“帮助”台方的“朋友”想一想,别让这些人感到尴尬,否则“后果自负”。

  当然也必须看到,上述情况的出现,与美台军事关系的大背景有直接关系。近些年来,美国出于全球战略及遏制中国的需要,不断向台湾提供先进装备,美台人员往来更是频繁不断,美台军事合作确实有进一步升级之势,这实际上给“台独”分子一种错误信号,不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也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