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军情局对局长以下所有人员进行全面测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12 国际先驱导报

  近日,台湾当局连连宣称查获所谓“共谍案”。继11月13日宣布破获退役中校曾昭文,以及现职人事处官员陈穗琼涉嫌刺探、泄漏情报给大陆案件之后,12月2日晚,台湾“国防部”再次宣布“军情局少校白金养涉嫌遭中共收买运用,刺搜机密资讯,已于11月26日拘提到案”。这是近年来台湾声称发现的首两起军情局人员充当“大陆间谍”的案件。

  军情部门人人过关

  据台湾军方表示,过去只要台湾破获“共谍”,大陆安全部门就会还以颜色,会立即逮捕台湾在大陆的谍报人员,这是多年来两岸情报战的模式。台湾军情部门表示,为避免台湾在大陆的情报网有全盘曝光危机,目前已紧急启动危机处理系统,并撤离部分人员、暂停情报人员在大陆的活动。

  此外,对于军情局例行每年、每季的全局仪器测谎工作,也规划在最近安排针对局长以下所有军情局人员进行仪器测谎工作。

  军情局最近已增加对各单位定期与不定期的安检次数,同时运用科学器材严格管制出入人员是否外带重要文件。军情局主管官员透露,为加强保防工作,军情局人员,包括局长在内,最近在出境、执行任务、调动职务、升官时都必须接受仪器测谎。

  此外,对于电脑及机密文件,军情局也将加强管制,即使是坐在邻座,没有解码资料,也无法探知隔壁人员掌管的业务资料。

  新“军统”专门刺探情报

  据香港媒体披露,台湾军情局为“国防部”直属单位,其任务是收集军事情报供“国防部”做决策参考。

  军情局的前身是“国防部情报局”,再往前则是大名鼎鼎的“军统”及“保密局”。1985年7月1日,“国防部情报局”与“国防部特种情报室”合并,新机构定名为“军事情报局”。

  情报局及情报学校早年位于淡水的忠庄,但在合并成为“国防部军事情报局”后,军情局本部就设在台北市阳明山下的芝山,也称为“芝山庄”,与情报学校的“新庄”军方内部都泛称为“山竹营区”。

  情报局除了“芝山庄”与“新庄”外,还有许多机密单位如“崙坪电台”、“菁山庄”、“溪园营区”及“精诚营区”。

  军情局内部组织严密,分工精细,其主要架构如下:

  一处:规划总体情报作战计划。

  二处:情报研整与指导。

  三处:主管台湾海外地区基地的发展、人事、作为、指导等。

  四处:敌后情报发展和派遣。

  五处:主管敌后武力组织及发展。

  六处:主管心战策反及谋略。

  电子作战处:主管电波侦测、通讯截听、破解密码。

  交通中心:主管与敌后及海外基地的联络事项、包括联络办法指定、通讯材料送达、情报人员进出等。

  情报研究室:专责技术情报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在台湾大选临近,两岸政治对立气氛日趋敏感之际,台湾当局连连宣称破获“共谍案”,有激化两岸政治对立的用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