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观察:台海局势进入高风险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3:14 人民网

  ● 司马达

  由于北京采取克制态度,近年来的台海局势保持相对平静。但以陈水扁为首的民进党“台独”势力,却得寸进尺地不断推进“台独”步伐,使两岸关系不仅无法突破僵局,而且日益恶化,孕育着发生冲突的危险。

  日前台湾“立法院”关于“公投”的表决,由于堵住了民进党“急独”分子就统独问题进行“公投”的提案,使原已形成的台海紧张空气暂告缓和。但“公投法”第17条“防御性公投”仍然埋下了未来统独“公投”的伏笔。陈水扁扬言这次投票结果“没有办法接受”,“公投立法之路还没走完”,要扫除所有的路障。即使民进党一时无法对“公投”结果进行覆议或以“公投”否决“公投法”,它要借“公投”以求实现其“台独”的根本与终极目的也丝毫不会改变。

  “台独”将构成的严重冲击

  在明年台湾大选之前,民进党与台联党,陈水扁与李登辉必然要为“台独”加紧造势。如果陈水扁连任更有可能变本加厉推进“台独”势头。台海局势并没有因为这次“公投”结果而根本改观,从现在起到2008年是台海局势的高风险期。如果民进党不悬崖勒马,如果北京在和战两方面没有有效手段来遏制“台独”趋势,如果美国不能驾驭甚至对陈水扁的所作所为予以放纵,则台海冲突将迟早不可避免。

  迄今为止,两岸关系与中美台三边关系的架构,是建立在台湾保持现状不变的基础之上的。所谓现状不变,就是不战不和,不独不统,台湾海峡两边都是中国人。北京虽然不承认中华民国,但因为它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历史产物,在未来中国实现统一之前无意于改变它的存在。即使两岸双方不能在政治上相互认同,即使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归属,至少两岸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具有民族认同感。

  陈水扁可以咒骂中共,可以拒绝“一国两制”,可以搞他的“本土化”、“民主化”,但他不可以改变台湾现状,不可以把少数“台独”极端分子的主张强加给所有台湾人民,不可以通过“公投”与“制宪”来废除现存的“中华民国”,建立“台湾共和国”。因为这样做的严重后果是:

  一、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上分割出去。这不但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违反《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关于日本归还台湾的规定,而且也完全违反了既反统又反独、只求保持台湾现状的台湾大多数居民的意愿。

  二、强行改变海峡两岸关系的基础。使一个中国两个部分的关系变为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从而永远关闭两岸和谈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大门,大大增加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三、颠覆中美三个公报的基础。因为三个公报是以海峡 “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原则为基础的。如果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美三个公报的基础就会失去依据,中美台三边关系架构就要被完全倾覆,台海局势会变得极为动荡,不可收拾。

  四、危害东亚以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世界局势进入后冷战时期以至反恐阶段以来,无论是欧洲的科索沃战争、中东的巴以冲突、亚洲的阿富汗与伊拉克之战,或朝鲜半岛的核危机,只是小国与小国或大国与小国之间的局部性冲突。陈水扁如果明目张胆地使台湾脱离中国,迫使中国不得不使用武力来维护领土完整与统一,则局势的演变不能排除美国卷入台海冲突而导致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战争,从而危及整个亚洲与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陈水扁的豪赌

  为了加紧走向“台独”目标,陈水扁正在下三笔大的赌注进行一场豪赌。

  一赌中国不敢打。主要原因怕影响2008年的奥运会和怕美国卷入。这是民进党人目光短浅、心胸狭小、以己度人的典型表现。

  北京固然不希望中国发展的大好局面被台海局势恶化所中断,奥运会也因之而告吹。但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治因素必然是中国压倒一切的首要考虑。北京之所以没有放弃使用武力,是料到和预防“台独”势力会有这一手。奥运会不管有多么重要,也绝没有维护领土完整重要;它可能受到“台独”势力的干扰,但你搞你的破坏活动,我办我的奥运会,等举办完了再回过头来算账,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中国历史上,前秦名将符坚挥师攻打晋国,有人以为长江天堑难渡。符坚的回答是:“以吾之众旅,投鞭于江,足断其流。”那些不知天有多高、海有多深的“台独”分子,怎么不想一想13亿中国人投鞭断流会产生什么结果?

  二赌美国会帮忙,把“台独”势力的命运吊在美国腰带上。美国对台关系法和布什政府的对台政策固然包含着援助台湾自卫的表达,但这和保卫台湾独立是两码事。克林顿政府曾经表示过反对北京对台湾使用武力,但声称如果因台湾自己宣布独立而挑动北京使用武力,那台湾只能自负其咎。没有看到布什政府有更改这一政策的表示。

  美国的政策与利益是保持中美台三边关系的现有架构不变,寻求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即使布什政府对华对台政策从战略模糊改为战略清晰,从目前伊拉克战争的例子来看,美国人民也决不会愿意支持政府为了台湾独立而甘心与中国大打一场,甚至互相发动核攻击。中国可以承受上百万人牺牲,美国能经得住其百分之一吗?

  现在美国和全世界的跨国公司都要到中国来找商机赚大钱,东南亚与欧洲国家正在力求加强与中国的经济交流,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因素之一。

  中国可以加强外交斡旋,对以上各方面作出表示:我本无意使用武力,但陈水扁非要挑起战争,危害中国利益,也危害你们的利益。你们不愿意台海打仗破坏和平稳定,你们就去向美国施加压力吧。美国要想对中国开辟第三战场,难道不会为内外的强大压所牵制,非得为了台湾而出此下策吗?

  三赌台湾人民会跟着陈水扁跑。台湾选民只有相信中国不会打,美国肯定会帮台湾的忙,才会跟着陈水扁跑。如果他们认识到这将是危及他们生命安全与财产,最后往火坑里跳,他们还会把票投给陈水扁吗?

  现在陈水扁正在散布迷雾,欺骗台湾选民,把台湾独立作为解决台湾问题和使台湾振兴的惟一道路。这是莫大的谎言。台湾如果真的正了名,独立了,台湾就能安全吗,那个 “台湾共和国”就能得到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承认而参加联合国了吗?美国就会跟台湾签订联防条约,使台湾的安全得到绝对保障了吗?也许当台湾人民不得不为陈水扁和李登辉之流卖命的时候,就像李登辉所说的,他们早已逃到天涯海角去亡命了。

  《联合早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