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前驻华大使:美政府两岸模糊政策会越来越清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05 凤凰网

  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星期二分析,美国国务院对台湾“公民投票”的态度转趋强硬,用意是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访美前夕预先声明立场,未来美国对两岸的模糊政策也会越来越清晰,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认为温家宝此行将会有助于化解台海危机,同时也有助于平息中美的贸易摩擦。

  美国国务院周二再次强调,美国反对台湾举行任何改变现状,不迈向“独立”的“
公民投票”,李洁明认为,布什政府已经意识到过去刻意模糊的两岸政策有修正的必要。

  李洁明认为,美国国务院的新声明只是个开端,另一方面美国必须直接告诉陈水扁,很清楚让他知道,那样做不符合美台双边利益。同时,美国也要劝告北京,不要持续警告性的文字战或声明,而应该把焦点放在持续拓展双边贸易关系。

  李洁明认为,温家宝访问期间,布什会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但说法不至于有新突破。而对于美国来说,最重要的议题是改善美中贸易逆差。美国最近宣布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配额,以及加征电视进口关税,就是要促使温家宝访美时重视这个问题。

  李洁明说,中国向美大批的采购任务是不错,但根本解决还是要中国持续开放市场,毫无疑问,中国在这方面其实有了显著进步。

  李洁明认为,温家宝这次访美考验着中国新一代政府处理复杂国内外事务,以及外交斡旋的能力,但他相信,中美双方都有需要使这一次的访问顺利成功。(记者莫乃倩、萧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