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右翼又“发狂” 叫嚷放弃“无核三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0:33 军事博览报

  肖 文

  最近,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再次兴风作浪,大力鼓吹日本应成为军事大国,并把矛头指向约束日本扩张军备的相关法律。11月26日有报道称,日本政府在一些右翼分子的鼓动下,准备删改禁止武器出口的“无武三原则”条例。在此之前,更有众多政要扬言要抛弃不生产、不输出、不拥有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

  提出删除“无武三原则”的理由是,日本1999年开始和美国一起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因为受到法律限制,日本在成功开发后却无法进行制造,但要从美国引进,需要花费巨额的军购费。这些表面看起来有道理,但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想通过删除“无武三原则”来达到军事上出头的目的,朝鲜核问题只不过是一种借口罢了。按照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久间章生的说法,打破“无武三原则”是完全有可能的事,可从供应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配件开始。由此看来,日本积极配合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实际上是为了扫除成为军事强国障碍而采取的一种计谋。

  最严重的是日本对待“无核三原则”的态度。近两年不断有日本政要叫嚷着要发展核武器、日本有权拥有核武器,最近则达到了一个高潮。在11月中旬日本举行的议会选举上,竟然有80多位议员表示在必要的时候应该发展核武器,实施核武装。日本“是否应拥有核武器”成为某些议员捞取选票的政治筹码,这在过去是十分罕见的,由此可以看出军国主义势力在日本国内已经形成相当的气候。

  日本拥有先进的核技术,超强的计算机模拟核试验能力,贮备了数量惊人的核原料。日本是世界上的核能源大国,拥有核电站49座,核原料储存量惊人。截至2001年底,日本的铀库存量已达到38吨,其中有6吨在日本本土。光是这6吨铀就可以造出400-800枚核弹头。另外,根据日本科技厅1998年以前公布的材料,日本拥有4.5吨钚。专家介绍说,1吨钚可以制造120枚核弹。在制造核武器的技术方面,日本更是没有问题。早在1994年6月,当时的首相羽田孜就曾公开承认:“日本确实有能力拥有核武器。”日本《钻石》杂志披露,“日本能在183天内制造出原子弹”。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政府很可能正在秘密研究、开发和制造核武器,或者说正在进行立即制造核武器的体制上的准备。

  日本虽然拥有核武器研制的能力,但真要废除“无核三原则”也没那么容易,就连日本最亲密的盟友美国对此也保持着高度警惕,并不断通过外交渠道试探日本的反应。尽管在布什政府中新保守派占主导地位,但政府内部的主要成员都明确反对日本拥有核武器。负责美日关系的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表示:“只要有可靠的美国核保护伞,日本拥有核武器对自己来说弊大利小,对付朝鲜最有效的手段只能是牢固的日美同盟。”华盛顿的预感是,日本试图实现核武装化的真正用意不是为了对付朝鲜核问题,而是有自己的野心,这有可能导致日美安全条约体制瓦解,导致东亚形势发生急剧变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