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披露美高官秘密赴台 传促台湾勿挑衅讯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0: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3日电 根据华盛顿方面可靠消息来源证实,美国国安会亚太资深主任莫健,曾经在1日停留台北,并在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包道格陪同下,与台湾方面的高层会晤。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莫健从台北传回华府的讯息,显然令美方感到不安,美国务院内部已在讨论是否要有进一步强硬的声明,例如重申克林顿时代的“三不”声明,让台北了解美国的底线。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引述美国会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主管亚太事务的最高官员,还可能带了一封信给陈水扁。他此次传达出美国严重关切“公投”发展的讯息。据了解,该讯息是希望台湾不要挑衅。

  在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日表示,美国反对走向台湾“独立”的“公投”,有报道说,这也是美国官方首次公开明确表示“反对台独公投”。

  对于有消息说莫健到台湾并与陈水扁会面一事,台“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黄志芳否认了有关报道,并称“这两天来,没有任何美国政府、AIT官员进入过‘总统府’。”

  但报道引述华府消息来源指出,莫健不但来过台北,且传回的讯息并不令国务院安心。目前国务院内部正讨论,是否要重申柯林顿政府的“三不”声明,即“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以及“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消息人士称,重申的时间有可能在9日中午布什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联合记者会上。

  报道说,但美国务院中也有人认为,如果提出“三不”,必须也同时重申里根政府时期的“六项保证”,以资平衡。

  据了解,“六项承诺”是里根政府于1982年与中国签署“八一七公报”时对台湾提供的保证。内容包括“不设定截止对台军售日期”、“不与中共磋商对台军售问题”、“不修改台湾关系法”、“不迫使台湾与中共谈判”和“不在两岸之间扮演调人角色”。

  对于莫健这位身份敏感的美方官员,是否曾经到访台湾,台“外交部”与相关官员都表示不知情,但据了解,莫健曾简短“访”台湾,了解台湾最近政情,希望将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没有讲清楚的话”,再次对“美方无法容忍的立场”进行说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