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浅析台湾“空军”F-16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21:15

  众所周知,F-16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战术飞机系统公司(原属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一种单发轻型多用途战斗机。由于性能优越、价格便宜,所以深受各国空军青睐,其产量已经超过了4 000架,出口到了近20个国家和地区。从开始生产至今,F-16经历了数次重大改进。主要型号可分为F-16A/B和F-16C/D,其中A/B型主要包括Block 1、Block 5、Block 10、 Block 15/15OCU和Block 20这几个批次,而C/D型则包括 Block 25、Block 30/32、Block 40/42、Block 50/52、Block 50D/52D和Block 60,主要改进就是增强了对地攻击能力,具备了超视距空空导弹发射能力。

  台湾方面与美国政府在1992年11月达成了一项总金额为6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购买150架F-16A/B战斗机,其中包括120架单座型(即A型)和30架双座教练型(即B型)。这批飞机现已交付台湾“空军”,并已经形成了作战能力。台湾购买的这批F-16的出厂批次为Block 20,好像是“版本”很低,但果真如此吗?

“量身”订做

  F-16 Block 20是一个专供台湾“空军”的批次。确切地说,这批飞机应该是将F-16 Block 15OCU按照F-16 “中期现代化”(Mid-life Update,即F-16 MLU,由比利时、丹麦、荷兰和挪威与美国合作改进)规格进行制造的产物。

  Block 20上装有由西屋公司生产的AN/APG-66(V)3型火控雷达(共订购了157套)。该雷达采用脉冲多普勒体制,共有9种空空模式和多种对地工作模式;对雷达反射截面积为5平方米的目标,水平和上视探测距离可达98千米,下视可达67千米,其跟踪距离不小于60千米;搜索和跟踪的范围宽,水平、俯仰均可达60°;能同时跟踪10批(个)目标。该雷达比F-16MLU上安装的是AN/APG-66(V)2型要先进,但与Block 50/52上安装的AN/APG-68(V)5相比,探测距离相对较近,可靠性也较低。机上还有AN/APX-111 IFF、ALR-56M先进雷达告警接收机以及AN/ALE-47箔条/曳光弹投放系统,可实施有源和红外干扰。机上装备的对空武器包括AIM-7M“麻雀”和AIM-9S“响尾蛇”;对地攻击任务主要由AGM-65“幼畜”来完成。

  F-16 Block 20上装备F100-PW-220发动机,其推力比Block 50/52上的F110-GE-129或F100-PW-229要小。

  台湾“空军”F-16Block 20的座舱与Block 50非常相似,有模块式任务计算机、GPS、彩色液晶显示器和宽视场平视显示器,并可兼容夜视仪。台军所有的F-16上都装F100-PW-220涡扇发动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F-16战斗机上都保留了空中加油能力(细节将在后面详述)。台军还选装了雷西昂公司的AN/ALQ-184电子对抗吊舱(订购了80套)。这是该型吊舱第一次向除美国外的其它国家和地区出售,加上保障设备及备件后,其总售价超过了1亿美元。

  台湾方面还要求对F-16战斗机作进一步改进,包括在机上综合“天剑”2超视距导弹及“雄风”2反舰导弹等,但一直未获美方同意。

  1998年6月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同意向台湾出口28套“蓝丁”(LANTIRN)吊舱,售价超过1.6亿美元。F-16装上这些吊舱之后,其远程打击能力将得到有限程度的提高(细节将在后面详述)。

  “蓝丁”(LANTIRN)吊舱的全称是“低空导航和目标指示红外系统”,也有翻译为“蓝盾”的。它包括AN/AAQ-13导航吊舱(右)和AN/AAQ-14目标指示吊舱(左)两个部分。

部署情况

  台军订购的首批两架F-16战斗机(一架为A型,另一架为B型)分别由美国和台湾飞行员驾驶,从关岛起飞,于1997年4月14日飞抵台岛南部的嘉义空军基地。剩余的飞机以每月2~3架的速度交付,台军计划于2001年接收完毕。迫于美国国防部的压力,台湾方面在刚开始时对F-16的到来保持低调,并没有向外界公开。直到1997年5月17日,F-16才正式在嘉义空军基地亮相。第一个装备F-16的是455联队的21中队,紧接着换装的22中队也在1998年7月23日形成了作战能力,455联队则于2001年12月18日举行了成军典礼。接着,驻花莲空军基地的第401联合战术联队也接收了F-16,编成为3个战斗机中队(每个中队编配20架飞机)和1个RF-16侦察机中队。该联队也已于今年1月16日举行了成军典礼。这次成军典礼标志着台湾“空军”的“二代”战斗机(包括IDF、“幻影”2000-5和F-16A/B)已全部完成战备训练,正式加入台湾“空军”战斗序列。另外在台东的志航基地还驻有一个由18架F-16组成的假想敌中队。


  位于卢克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教育与训练司令部承担了台湾F-16战斗机的换装任务。由于空域正变得越来越拥挤,所以台湾方面有意要在此长期驻扎训练,并已经达成了协议。

  台湾“空军”F-16B双座教练型的编号为68××,F-16A单座型的编号为66××。自1998年3月20日,首架编号为6828的F-16B在训练中失事以来,“台湾空军”已有4架F-16战斗机坠毁。

作战任务

  依据F-16 Block 20的性能特点及455、401联队以往担负的作战任务,台湾“空军”赋予F-16的主要任务有四项。

  防空拦截 根据F-16中低空性能优越的特点,主要担负中低空、中远程拦截任务。与“幻影”2000-5担负的高空、远程以及IDF战斗机担负的中低空、近距拦截任务相协同,共同构成整体空中拦截网。从现部署来看,F-16 Block 20主要负责台岛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空中安全。

  夺取制空权 与“幻影”2000-5混编、交替使用或单独使用,以空中交战方式夺取局部制空权。机上装备的“麻雀”和“响尾蛇”空空导弹具有较强的视距外攻击能力和近距格斗能力。随着AIM-120“阿姆拉姆”中距弹的购入,台军的视距外作战能力一定会有所增强。与“幻影”2000-5相比,其作战对手为二代战斗机。

  对地(海)攻击 F-16 Block 20具有很强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特别是在购入“兰盾”吊舱之后,这种能力又有所加强。该型机在抵台后,也进行了有关这方面的训练,它们被赋予了攻击港口等重要目标的任务。

  战术侦察 台湾“空军”计划将现装备RF-104侦察机的第12侦察机中队,换装加挂侦察吊舱的RF-16 Block 20。届时,RF-16将代替RF-104担负沿海地区的战术侦察任务。台军的F-16已于1998年1月正式担负日常战备值班。

最新动向

  购入“蓝丁”吊舱 美国出售28套外销型“兰盾”吊舱给台湾,使台军两个F-16飞行中队具备了夜间攻击能力。“兰盾”吊舱包括“探路者”(Pathfinder)导航吊舱和“神射手”(Sharpshooter)目标瞄准吊舱两部分,台湾空军在获得该系统后,其远程攻击能力将得到有限程度地提高。台湾购买的外销型“探路者”(AN/AAQ-13)系统,与美国空军原装系统最大的差别就是没有地貌追踪雷达和在低空飞行时自动控制飞机的功能。加上台湾的F-16上的APG-66V(3)雷达也不像APG-68一样提供额外的“地形规避”模式,因此“探路者”系统虽然能使台军的F-16具备夜间低空飞行能力,但飞行员只能完全靠平视显示器的图像作低空飞行。所以到底能飞多低、飞多快,能不能做到贴地形飞行,就只能靠飞行员的技术了。

  美军的“神射手”(AN/AAQ-14)装有激光定位仪和导弹目标瞄准关联装置,可以自动标定目标供发射“小牛”导弹使用。而台湾装备的外销型“神射手”却没有这两项功能。美国向台湾出售的这28套“兰盾”系统,所有攻击功能均已被拆除,相信这是美国向台售武时“在技术上留一手”这一传统惯例的又一次表现。尽管如此,这些系统的售价仍旧高达每套570万美元。

  陆基雷达在平坦地形才能发挥最大效能。一旦台军的F-16进入大陆,由于大陆东南地区地形破碎,便可以藉地形遮蔽大幅降低被拦截的机率。北约的演习经验显示,在地形复杂的地区,即便是有俯射能力的第四代战机也难以进行有效的拦截。因此,虽然台湾空军在装备“蓝丁”吊舱后只具备夜间低空飞行能力,但如果使用得当,还是可以收到很大的效果的。

  所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大陆必须要建立沿海防空网,争取在海上就阻绝、歼灭来犯 F-16战斗机。但由于海岸线漫长,交通也不很方便,所以工作量非常大。

  空中加油 最近有报道显示,部分台军F-16飞行员正在美国卢克空军基地进行空中加油训练,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充分警惕。



F-16飞行员在美国进行训练

  上面已经提到,美国向台湾提供的这批F-16战斗机保留了空中加油能力,但由于目前还没有装备空中加油机,所以台军目前还未将这种能力发挥出来。

  台军的F-16战斗机执行拦截任务时,在最大载油和携带2枚“麻雀”(或“阿姆拉姆”)、2枚“响尾蛇”的条件下,高空最大作战半径达1 400千米左右。考虑其作战控制范围,作战半径可达500千米左右。在这种情况下,F-16可余出约40~50分钟的作战活动时间。

  在执行空中巡逻任务时,携带2枚“响尾蛇”和2个1 400升副油箱,高空巡逻1小时,其最大活动半径为760千米。如果活动区域设在海峡中线附近,其巡逻活动时间可增至1小时40分钟左右。

  在执行对地(海)攻击任务时,以最大载油量和带2枚MK-84航弹,采用高-低-高飞行剖面,最大作战半径为860千米;携带2枚“响尾蛇”、2枚MK-84航弹和1个1 140升副油箱,仍以高-低-高飞行剖面,其作战半径为450千米;同样条件下,如果将飞行剖面改为低-低-低,其作战半径则仅为260千米。

  如果台湾“空军”装备了加油机,那么F-16战斗机所及之处就不再是以台岛为中心简单的画圈了,大大地增强了F-16的作战灵活性。如果将加油机部署在台岛以北或以南的海上,从理论上讲其打击半径将大大增加。同时,它还加大了防空的难度,应该说威胁将是十分巨大的。

  此外,即使台湾不能购到空中加油机,其F-16还可以通过加挂保形副油箱来增加航程,达到绕过防空网的目的。以色列和日本都为F-16发展了2 728升(现有油箱为1 705升)的超大油箱,可以将作战航程增加40%左右。这些油箱在国际军火现货市场上可以购到。如果将装备“蓝丁”吊舱的那两个飞行中队加装这种油箱,将有很大威胁性。

  台独势力大力发展“海空军”,妄图通过采购先进武器来实践其“武力拒统”的倒行逆施。F-16看似先进,但“唯武器论”者往往是最大的失败者,其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他们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