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台湾空军的主要武器装备——“经国号”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8:37

  IDF战斗机(原型机名为“经国号”)是台湾中山科学院航空工业发展中心研制的两台发动机作动力的作战飞机。它是一种多用途轻型战斗机,主要用于空空作战、夺取制空权作战。也可以对地攻击、反舰作战。据报道,台湾“汉光18号”军事演习中,从4月22日开始,正在进行28天的第三个阶段——战力验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IDF究竟能够扮演什么角色?人们将冷静观察。

  70年代美国对台湾拒售F-16等战斗机。台湾为取代F-104、F-5E,从1980年对自行研制战斗机进行可行性研究。1982年提出IDF战斗机研制报告,年底做出研制IDF战斗机的决策。从1983年起,请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专家做飞机设计的顾问。1988年研制出第一架原型机,1989年首次试飞,1992年初4架样机试飞700多架次。同年第一架成批生产的IDF战斗机交付军方。

  台湾研制IDF战斗机耗资10亿美元。原计划用35亿美元采购200~250架(单价约1400万美元)。后来,1992年美国同意售台150架F-16战斗机。年底,台湾当局改变计划,只采购130架IDF战斗机(含28架双座机)。

  IDF战斗机翼展8.6米,机长13.26米,机高4.42米,展弦比(即翼展×翼展÷机翼面积,战斗机展弦比小,轰炸机展弦比大)4.2,机翼面积21平方米,后掠角30度,空机重量6486千克,正常起飞重量9525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2247千克,最大外挂重量907千克。最大平飞速度1296公里/小时,最大限制速度1.8倍音速,实用飞行高度限制16460米,爬长率254米/秒,最大过载限制6.5g(g为重力加速度)。作战半径600公里。

  IDF战斗机的两台发动机是由台湾与美国加雷特公司合作研制的TFE-1042涡扇发动机。单发推力3790公斤,据报道,其加力推力5454公斤。机载雷达是经改进的适合台湾的美国APG-67,叫做“金龙”53(GD-53)。这种雷达是脉冲多普勒雷达,有对下探测、控制对下发射导弹的能力。空对空作战时,对5平方米的目标,向下探测作用距离57-54公里,向上探测作用距离46-74公里。空对地作战雷达作用距离148公里。

  IDF战斗机装有一门六管转膛火炮,名叫“火神”(即M61A),在左侧机翼边条上方,口径20毫米,射速600发/分,射程3000米,备弹400发。有8个外挂点,可挂载“天剑”Ⅰ型、“天剑”Ⅱ型空对空导弹,也能挂载“雄风”Ⅱ型、Ⅲ型反舰导弹。

  尽管IDF战斗机具有一定的作战能力。台湾军方已经根据“精实案”把130架IDF战斗机编成两个联队(其中,驻清泉岗空军基地有一个联队70架)。但是,IDF战斗机在1991年试飞时就摔过一架。而且,飞机的实际重量已经超过了原设计指标。由于发动机推力不足,所以其速度与机动性都达不到原设计要求。加上其作战半径才600公里,限制过载才6.5g,最大外挂重量才907千克,大大限制了它的机动能力和攻击能力,其防空、夺取制空权、对地面攻击、反舰作战能力都有限,在“汉光18号”军事演习中扮演的角色,不会有很大作为。











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