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拯救飞虎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03:50

  1942年4 月28日,一架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柯蒂斯P-40 Tomahawk飞机神秘地坠入了中国云南昆明的滇池里。在1997年末,一组由美中两国“二战”老兵和航空爱好者组成的小组参加了这次空前的美中合作行动,定位、准备打捞及修复这少有的历史上著名的飞机,这次联合行动充分体现了在“二战”期间美中两国伟大的合作精神。

  1998年春,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主要的中国协会组织:中国探险协会,在严江
征主席的带领下,在中国云南昆明的滇池开始了透彻的水底搜寻。2000年初,中国探险协会探险队发现了水底目标,即后来确定为约翰·布莱克本失事的P-40战斗机。水底下目标的型号与柯蒂斯P-40号家族里的飞机型号相一致。这架飞机埋藏在18尺以下的一层厚淤泥里。

  按照行动计划,中国探险协会正在打捞这具有历史意义的飞虎队飞机,该飞机将在今年的11月中旬出水。到时将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举办,将有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的老战士和他们的家人,中国主要的官员和高级中美军事老战士来参加。

  这个行动计划得到了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的全力支持。中国新闻媒体将会报道与此事有关的方方面面。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这件事,是为了确保大部分中国人民能认识到这架飞机的打捞和修复将在美中两国的共同航空遗产中的重要作用和位置。

  按照计划,“探索频道”将会录制一个大型的专题记录片——该飞机的打捞和修复及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的历史。

  事件发生在1942年4月28日,当时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领航员约翰·J·布莱克本和另外的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飞行员、领航员罗伯特·J·雷恩参加了在滇池上空的空中战斗。所有飞行员参加了已位于滇池岸边的目标的空对地射击的训练。然而当他们返回在昆明的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机场时,他们决定加入空对空战斗中去。领航员雷恩陈述到,在那几个月的严酷的空战后,他与布莱克本失去了联系,猜想他有可能牺牲了也有可能已返回到昆明的机场了。直到雷恩着陆到昆明他才知道布莱克本遭到遇害,坠入到滇池了。

  见证到这坠毁的中国渔民,努力尝试着救这名跌落的飞行员,然而当他们到达那飞机坠毁的湖边时,他们没有发现任何布莱克本的踪迹和他的飞机。但,他们找到了泡沫和一罐浮油。用一根长棍标了一个大概的范围,他们推动着他们小小的鱼船在湖面穿梭着,他们回到岸边并与中国的权威人士联系。

  第二天,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的负责人弗兰克·A·爱德森和另一名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的成员在中国渔民的带领下来到了出事点。作为一名在他家乡的深河中度过他的暑假的十几岁青少年,爱德森自愿扎进飞机失事点寻找布莱克本的遗体。忽视滇池本身固有的危险和黑暗的湖水,能见度还不到两英尺,爱德森成功地摸到了失事的飞机。柯蒂斯战斗机位于大约18到20英尺的水域里。

  确定好飞机的舱门位置,抓住驾驶员座舱的扶手,爱德森成功地找到了飞机空座舱的出口,但是没有发现飞行员,可以肯定飞行员布莱克本在飞机坠毁前弹出了座舱,估计飞行员的尸体最终漂浮在河面上,爱德森回到了岸边。

  两周后,布莱克本的尸体还是没有找到,第二批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搜寻小组继续寻找布莱克本的飞机。这个时候,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的卡尔·奎克潜入坠落的飞机中,像爱德森一样,奎克穿过黑暗的湖水来到P-40旁,找到了空座舱的出口,可能是因为奎克比爱德森到的地方要远一点,在飞机的仪表盘处发现了布莱克本的尸体。

  看来是飞机坠毁的力量冲断了布莱克本的安全带,将他的整个身体卡进飞机仪表盘狭窄的空间里。虽然缺乏先进的潜水设备,几乎像瞎子一样在黑暗的湖水中工作,但是奎克还是将飞行员的尸体带出了水面。

  随着成功地发现约翰·爱德瓦·布莱克本III的尸体,他被埋葬在昆明机场处。在“二战”结束后,中国把布莱克本的遗体归还给美国政府,并埋葬在夏威夷的瓦湖岛的美国军事墓地。1958年,应布莱克本还健在的亲属的要求,将他的遗体运还到他的家乡德克萨斯州的阿马里洛,在那和他的亲属们埋葬在一起。

  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僚机战斗员约翰·爱德瓦·布莱克本,是第一歼击队“亚当&伊夫”中队的一员。在加入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之前,他曾作为美国空军飞行教官服役于中国空军,布莱克本先生是新墨西哥军事学院的毕业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