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卡什坦”对“密集阵” 俄美舰载防空武器比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2:09 军事博览报

  李永定

  “密集阵”是美国海军军舰的近程防御系统,他们一直认为自己在这一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俄罗斯对此却不以为然。因为,俄罗斯海军拥有被誉为“贴身侍卫”的舰载近防武器系统———“卡什坦”。那么“卡什坦”和“密集阵”究竟谁更胜一筹呢?

  弹炮结合的“卡什坦”

  “卡什坦”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弹炮结合。它将2门30毫米舰炮与8枚SA-N-11导弹安装在同一基座上,两者同时回旋、俯仰,接收同一火控系统的控制信息。这种弹炮一体化的设计,将防空导弹和小口径速射炮在不同距离拦截来袭导弹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正因为弹炮结合具有鲜明的优势,国际上很多武器专家认为发展“弹炮合一”的舰载近程防御系统是本世纪的必然趋势。而美国的“密集阵”不具备这一特点,为此,他们也在进行“弹炮合一”的尝试。本报上期五版就曾报道过,美军正准备用“火神”机炮和“拉姆”防空导弹替换“密集阵”。

  反应速度“密集阵”占优

  但“密集阵”也有它的优势,如自动化程度比“卡什坦”要高,反应时间“密集阵”为3.7秒,而“卡什坦”为6.5秒;最大跟踪距离“密集阵”为10千米,而“卡什坦”为8.4千米;人员配置“密集阵”为3人,而“卡什坦”为5人。

  “卡什坦”的火控计算机综合处理来自各个探测、跟踪设备的目标信号,并能针对每个目标自动选择最佳交战模式。美国的“密集阵”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实行自动搜索、探测、评估、跟踪和攻击目标的近距离防御武器系统,它采取搜索雷达、跟踪雷达和火炮三位一体的结构,系统的全部作战功能由高速计算机控制自动完成,不需要人工操作。另外,“密集阵”具有多光谱控测和跟踪能力,能在复杂环境下全天候作战。而“卡什坦”的电视/光学跟踪系统易受雨雾、夜暗等不良天候的影响,全天候作战能力有限。

  系统火力旗鼓相当“卡什坦”的战斗单元由跟踪雷达、光电系统、制导雷达、2门6管30毫米火炮、8枚SA-N-11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和导弹再装填装置等设备组成。其火炮射速为10000发/分,这在现役武器系统中射速是最高的。“密集阵”只有1门20毫米6管“火神”机炮,射速只有4500发/分,但这并不意味着“密集阵”的火力比“卡什坦”弱,因为美国人在射击精度等方面进行了改进,提高了射击精度。在弹药方面,美军对发射药和穿甲弹丸进行了改进,使20毫米弹的威力达到了30毫米弹的水平。

  “密集阵”通用性好

  “卡什坦”由于个头太大,许多中小舰艇无法装备。“卡什坦”的甲板使用面积为65平方米,整个系统全重19吨,只有航母、巡洋舰、驱逐舰等大中型舰艇才能顺利装备。而“密集阵”采用了模块化设计,除了炮位控制台与遥控台设在舱外,其他设备都以模块形式装配在炮架上,体积小,重量轻,可以方便地安装在各型军舰上,通用性好。

  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密集阵”在作战中如果零件损坏,损坏部件可现场更换,迅速恢复武器系统的战斗性能。其电子设备也是由小模块组成,故障定位快,模块更换也快。这些都是“卡什坦”所不具备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