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印海军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 正文

中印军演今日拉开帷幕 对维护地区安全意义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09:32 北京青年报

  中印海军联合搜救演习将于今天上午9点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正式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南亚问题专家孙士海研究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先后与巴基斯坦和印度两个南亚次大陆关系最敏感的国家举行军演,非常有利于中国今后在南亚发挥更加富有建设性的、积极的作用。

  演习将分三步进行

  据《东方早报》报道,印度海军“兰吉特”号将在今天早上9点离开港口,中方将派出一艘轻巡洋舰和一艘补给舰参加演习。双方舰艇将在海上会合。演习分为三步:第一步是进行交流演习;第二步是进行舰只编队;第三步是进行海上搜救演习。搜救演习过程中,印方一名船员将登上中国的船只,假设中方的船只发生了某些事故,然后出动直升机将该船员从中国船只上“营救”出来,带回印度船只上。此外,双方舰船还将进行联合扑灭火灾的演习。

  有利于缓和印巴矛盾

  10月22日,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在东海海岸的长江口水域举行代号为“海豚

  0310”的联合搜救军演。时隔不到一个月,中印军演又拉开序幕。孙士海表示,中国先后与南亚次大陆两个关系最敏感的国家搭配推出军演,充分表明中国在发展与印巴的关系时采取“并行不悖”的平衡发展方针。这两次演习非常有利于中国今后在南亚发挥更加富有建设性的、积极的作用,更好地充当“调解人”的角色,有利于印巴关系的缓和。

  演习针对“非传统安全领域”

  孙士海强调,中国与印巴之间的联合搜救演习都不同于传统的军事演习,而是针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都不针对第三国。这种演习是双方出于与海盗、恐怖主义等做斗争的共同利益进行的。演习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大国之间进行,对维护地区安全意义重大。从演习内容来看,搜救的事故船只也不仅仅限于军事船只,商船、客船、邮船等只要遇到事故,都在搜救的范围之内。

  孙士海表示,中国的这些行动是贯彻“通过合作寻求安全”的安全观的很好开端。今后,中巴、中印的军队之间还会进行更多形式的交往和对话,共同谋求地区安全。(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