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慰安妇今第四次赴日索赔 老人誓言“讨还公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1:24 京华时报

75岁的刘面换“希望能亲眼看到胜诉的那一天”(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15岁就被迫充当日军慰安妇的刘面换老人从老家山西盂县来到北京。今天,75岁的她将在一名志愿者的陪同下,第4次飞赴日本,继续她的“讨还公道”之路。当年的中国慰安妇如今健在的只有20名,她们都已风烛残年,刘面换还是“希望能亲眼看到胜诉的那一天”,但横亘在希望之间的路是如此的漫长,除了日本政府死不承认战争罪行外,更多的困难是没有足够的经费和人力去调查取证。

  第4次赴日讨公道

  今天一早,75岁的刘面换老人将飞往日本东京,这是她第4次前往当地法庭陈述当年被迫充当慰安妇的受害事实。陪同的只有窦运生,窦是一名志愿者,负责照顾刘面换的起居,同时也是老人的日文翻译。

  8年前,在中日双方律师和其他民间人士的帮助下,刘面换和另外3名慰安妇联名向日本政府提出诉讼,向日本政府讨还公道。

  2001年6月23日,东京地方法院宣判原告败诉。拿到判决书的刘面换和其他3名受害者决定继续上诉,她们要求日本政府向日本侵华战争中女性受害者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赔偿金10万美元。

  “与我们所遭受的非人折磨相比,这些诉讼要求并不过分,日方不接受这些要求,我们就坚持上诉,坚持打官司。”昨晚8点,刘面换老人在知春路一家宾馆向记者伸出长短不一的双臂:她的左臂因遭日军殴打而早已残废,不能从事任何体力劳动。一到阴雨天,她身体多个部位会长时间疼痛。

  15岁被迫成慰安妇

  历史的真切,现实的无情,一提及“慰安妇”和被迫做慰安妇的那段非人经历,刘面换老人就“心痛得不行”。

  60年前——1943年4月的一天,刘面换的家里突然闯进4名日本兵和3名伪军。两名日本兵反扭着她的胳膊将她拖出村外,在村口,刘面换遇到被同样拖出的另外两名本村少女。

  日本兵用绳子“像串蚱蜢一样”将3名少女拴连在一起牵进据点。裹着“三寸金莲”的3名少女脚小走不动,日本兵就用枪托猛砸。晚上,一群日本兵禽兽般撕掉刘面换等3名少女的衣服,在她们无助的哭喊声中,实施轮奸。

  接下来的日子里,刘面换天天重复着同样的梦魇。有一次,8个日军轮奸刘面换,她实在受不了,就大声哭、大声喊,日军不让她哭喊,把她的嘴用手捂住……

  被持续蹂躏40多天后,刘面换已全身浮肿,不成人形,她无法坐,也无法走动。最后,她的父亲凑足100块大洋,多方疏通关系,才把她救出魔窟。

  当年,刘面换刚刚15周岁。

  索赔之路难以相继

  “已经确认的被迫充当慰安妇的中国妇女有50多名,当时她们最大的25岁,最小的只有13岁,可目前只有20人还健在。时间的流逝对她们而言,可能意味着无望讨回公道。我不敢想象,如果诉讼继续打不赢,自己该如何去面对这些活着以及逝去的不幸的老人们。”年届五旬的张双兵说,“现在,这种紧迫感越来越强。老人们在慢慢老去,我已没有退路。”

  张双兵是日本侵华战争女性受害者诉讼国中方首席代表。1992年,张双兵开始关注日本侵华战争中对中国女性实施性侵犯的事实,并走上艰难的调查取证之路。10多年来,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3批共16名慰安妇向日本政府提起诉讼。

  同样没有退路的还有刘面换。当被问及“如果这次诉讼还是败诉怎么办”时,老人的眼中迅速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无奈。短暂的沉默后,她说:“我会一直将官司打下去,如果我死了,还有女儿可以接着打。”随即,老人又心有不甘地补了一句:“我还是想亲眼看到胜诉的那一天。”

  “诉讼面临的困难除了日本政府死不承认战争罪行这一外部因素,更多的困难是来自对侵华日军战争罪行的调查和取证——没有足够的经费、没有更多的人来实际参与。”一声轻叹后,张双兵说,“不管这次结果如何,我们还将坚持下去,不为别的,就为了这些已经风烛残年的老人。”(作者:张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