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印海军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 正文

印海军东部司令谈军演详情 演习将分三部分进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0:17 东方早报

  班索尔:中印不能活在历史里

  引题:早报记者专访印度海军东部司令揭密中印军演详情

  早报记者 刘弋

  昨天下午,在印度大使馆武官的引领下,早报记者登上了停泊在上海扬子江码头的“兰吉特”号驱逐舰。当时,印度海军东部司令班索尔(R.P.Suthan)正与一群海军军官在一起,见到记者,班索尔停止了谈论,并热情地把舰上的几位军官逐一向记者做了介绍。随后,班索尔中将在会客室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

  演习将分三部分进行

  东方早报:这几天你们在上海过得怎样?

  班索尔:我们在这里过得非常愉快。在到达的那个下午,我们与中国海军上海基地司令员许纪文少将会面。随后又与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赵国均中将会面,并且与他进行了有益的会谈。昨天早上,我们在上海基地司令员许纪文少将的陪同之下,应邀拜访了上海基地里的中国海军舰艇。其后,我们邀请了东海舰队司令员赵国均中将参观我们的三艘舰艇。此外,我们的官兵还在上海市内进行了观光游玩。你可以看出来,双方由上至下进行了各个层面上的交流接触,既有正式的,也有非正式的。

  当然,在两国海军进行第一次合作的时候,我们讨论了许多程序性问题。包括沟通交流的程序问题等都得到了讨论,以确保演习得以顺利进行,并且双方都能从合作中获得最大的益处。

  东方早报:此前有媒体采访贵国官员,得知军演的具体计划要等中印双方在上海会面讨论之后才能确定。请问现在军演的计划是否已经确定?结果如何?

  班索尔:是的,我们已经达成一致。演习将在中国东海海域进行。“兰吉特”号将在14日上午9点离开港口,中方将派出一艘轻巡洋舰和一艘补给舰参加演习。双方舰艇将在海上会合。演习分为三部分:第一步是进行交流演习,第二步是首先进行舰只编队(Ship Formation),然后进行海上搜救演习。搜救演习过程中,我们的一名船员将登上中国的舰船,然后我们假设中方的舰船发生了某些事故,然后出动直升机将该船员从中国船只上“营救”出来,带回印度船只上。此外,双方舰船还将进行联合扑灭火灾的演习。完成这些活动以后估计天也快黑了,然后双方舰船各自归航。

  军事作用包括打击海盗

  东方早报:为什么将中印首次军事演习的科目设为搜救演习?是为了打击海盗行为吗?

  班索尔:你也许会很有兴趣知道,大约在8到10年之前,印度和美国举行的第一次海上联合演习,开展的也是搜救演习。现在我们和美国每年还要进行两次搜救演习。

  海盗是一门古老的行当。从海上贸易开通伊始,这门行当也就开始了。现在海盗犯罪现象正在呈上升趋势,据我所知这几年的海盗犯罪增长了200%。所以我们需要进行打击海盗的海军巡游。尤其在“9·11”事件之后,这方面的控制工作正在加强。

  东方早报:有评论说,搜救演习的政治象征意义多于军事意义,这种说法合适吗?

  班索尔:不能这样说。军事有着多重的作用。海军除了能够在各国之间传达善意之外,各国的海军在和平时期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在和平时期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在海洋上巡游,以保证海上安全,确保商业航行不被海盗行径打扰,商船不被海盗绑架。此外,还有一个使命就是进行海上救助。

  “德里”号没来,因为太忙

  东方早报:据我们所知,“兰吉特”号驱逐舰也是印度海军出色的导弹驱逐舰之一,但是最好的还属“德里”号驱逐舰。近两年来,印度和美俄举行几次军演,都出动了“德里”号。为什么这次“德里”号没有来?

  班索尔:早在“德里”号与美俄进行联合军演之前,它就在2000年9月来到了上海进行友好访问。而且“德里”号现在还有其他的任务。

  再说,德里已经不是印度海军最好的驱逐舰了。我们在不断地研制出新的型号。这些新舰艇可能以后会来到中国。我希望会是在2004年或者2005年。

  印度舰队还会再来

  东方早报:通过这几天与中国方的交往,您对中国海军有什么评价?

  班索尔:我与中国海军的交往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他们的船只性能精良、保养得当,工作效率也很高。中国海军的官兵也非常热情友好,而且直率。他们从纯专业的角度与我们交流观点和教训。

  东方早报:即将举行的联合军演是中印两国建交50余年以来的第一次军演。作为这个历史性事件的一名参与者,您有何感想?

  班索尔:印度和中国都是文化古国。我们之间的关系———经济关系、文化关系,早在几千年之前就开始了。而此次演习则是向前迈出的又一步。它的历史意义在于我们双方开始进行互动、开始了解对方。我们曾有幸在2001年请中国舰队来印度访问。他们以后还会再来。我们也会再来。这次可以被视作几千年之前交往的继续。

  印度没有与任何国家结盟

  东方早报:印度如何看待中国的?是威胁,天然的竞争者?还是合作者?

  班索尔:两国都是文化古国,也是朋友。国际环境在不断变化,但是我们是邻国这一事实永远不会改变。两国进行合作对双方永远都是有益的。这也正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

  东方早报:两国在上个世纪60年代交战的那一段历史没有影响中印两国建立友谊?

  班索尔:世界在不断前进,你不能活在历史里。今天,我在参观东方明珠塔底下的城市历史陈列馆里看到这样的文字:忘记过去,为今天、明天而工作,不要再想昨天的辉煌。就是这样。

  东方早报:印度对于NAATO(北美亚洲条约组织,即美国-印度-以色列联盟)有什么看法?

  班索尔:我没有看过这种说法。我倒是听说过各种联盟的说法,例如印度-中国、印度-斯里兰卡等。但是我们没有与任何国家结盟。我们倒是加入了不结盟运动。

  转自搜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