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印海军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 正文

评海外媒体对中巴、中印海军演习的说三道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2: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中印上海联合军演分析(图)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中印关系和巴基斯坦
亚洲时报专家:中国突破传统思维开展防务外交

  最近,中巴、中印海军接连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受到了中国包括世界媒体的关注。中巴海军演习中印海军演习是在中国领海及管辖海域进行海上搜救联合演习,海域并非敏感海域,所进行的是非传统领域的演习,科目也不是作战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海外媒体在中巴海军进行演习后说:这次演习“也是继美国和印度自本月初举行有史最大规模海军联合演习以来,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做出的反应”。这种说法实在是牵强附会。无论是中巴海军还是中印海军的演习,是按早已制定的计划进行的。认为中巴海军演习是因为印度和美国海军本月初举行了大规模海军演习而特意安排的,不是缺乏常识,就是别有用心,纯属于无稽之谈。其实,周边许多国家都对中国海军参加联合军事演习持积极态度,大量邀请中国海军参加各种类型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现在,中国与印度海军又进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就足以说明问题。

  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是不同国家共同进行的海上兵力行动,是一种实质性的安全合作。联合军事习有多种类型。传统型的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是在有关国家面临着共同军事威胁的情况下,为可能的联合作战做准备而进行的。这种演习通常针对明确的作战对象,带有明确的作战背景,明确参演各方的作战任务,具有很强的敌对意图和对抗色彩。在过去的年代里,特别是冷战时期,各国进行的大多是此类联合军事演习。

  与之不同,非传统方式的联合军事演习或是针对非传统安全问题,或是在非传统军事范畴、即不带有作战性质。这类演习近年来在国际上普遍进行,主要是根据国际社会中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增多这一形势的新变化而不断发展起来的。非传统海上联合军演涉及内容广泛,军事对抗程度较低,主要是解决海上反恐斗争、打击海盗活动、制止走私贩毒等跨国犯罪问题,甚至有些类型的演习根本就没有对抗的意义,如海上搜索与救生、海上补给等等。

  除此之外,开展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能有效促进有关国家海军之间的了解,增强信任,消除误会等影响安全的因素,非常有利于海上安全形势的稳定。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冷战后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国家之间,试图通过加强合作达到共同安全的客观需要。因此,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使用联合军事演习的手段进行军事安全合作,以应付新产生的非传统安全威胁,解决跨国问题,稳定海洋形势,维护海上安全利益。通过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可能在各国认同的基础上制定共同行动条令,统一海上兵力行动的方式方法,甚至制定地区安全原则,以达成加强安全合作的目的。

  但是为何还有一些海外媒体会利用“冷战思维”对中国海军与周边国家海军进行的非传统军事演习说三道四呢?其实,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近年来,中国的经济迅猛发展,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不断地被引入中国,使得中国的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地位迅速提升,这也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应该看到,在一些国家的某些势力不愿意看到中国这样的崛起方式,于是想方设法在各个领域制造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最近一些海外媒体对中巴、中印的“冷战思维”式的说三道四,无论是出于有意还是“糊涂”,在客观上都起到了很坏的作用。

  运用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普遍采用的手段。中国准备参与国际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需要,也符合国际大趋势。众所周知,中国一贯反对在处理国际事物中诉诸武力,并在新中国成立后的50余年中,基本上从未参加过联合军事演习。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变化,特别是新安全观提出后,中国才加大了对外军事交往的步伐,逐步开始与外国军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而恰恰是这个时候,一些用“冷战逻辑”编织的说三道四冒了出来。这些别有用心的人,在中国行使合法权益维护国家的安全利益时,跳出来指责中国媒体是“冷战思维”,当中国合理使用军事力量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创造条件时,自己又用“冷战思维”的逻辑制造“中国威胁论”,这种出尔反尔的伎俩,无非是不愿意看到中国走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逐渐强大的发展势头。(作者:一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