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紧张兮兮 两岸天气信息交流也怕泄密

http://jczs.sina.com.cn 00:21:5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5日消息 为了促进两岸气象信息交流,台湾文化大学(大气系)耗费新台币两百多万,自费接收大陆气象卫星的信息,作为学术研究使用。不过日前规划申请建立地面站、进一步筹备两岸气象信息交换时,却遭到台湾有关方面的限制,当局怀疑有泄漏岛内机密之嫌。对此,负责筹备的文化大学教授(刘广英)无奈的表示:两岸气象信息无法直接交流,不利于两岸气象预报以及学术研究。

  据台湾有关媒体报道,文化大学大气系原本预定接受委托,执行两岸气象信息交流计划,虽然受制于政策变化停滞不前,但校方还是自费两百多万,筹建了接受设备,接收大陆的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卫星遥测资料。

  台湾气象局卫星中心有关人士说:气象卫星的信息,惯例上都是公开免费使用。不过,当校方计划进一步申请建立卫星地面站,依国际间作法,规划建立可以接受以及发送气象观测电码的设备时,却引发“国安局”的“关切”,并两度到校方调查,担心有泄密的问题。当学者把准备传送的天气图拿出来之后才作罢。不过,至今没有取得电信总局的许可执照。

  文化理学院院长刘广英表示:目前两岸必须透过日本取得相互的天气观测资料,但是日本依照国际惯例,仅提供部分信息,以天气图为例,日本接收资料之后,通常只提供“固定层”的天气图,当特殊或灾害性天气现象出现时,各国气象机构都会绘制“特性层”的天气图,这些内容,在资料交换时,通通都没有。因此,刘广英认为:两岸如果能够透过民间,直接进行资料交换,不但可以解决日本人“留一手”的麻烦,还能具有时效性。而资料的内容,都是国际间气象信息相互交换的标准电码。(周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