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斯里兰卡和平进程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16:41: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邹浩宇):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4日解除了国防、内政和大众传播部3名内阁部长的职务,并下令中止议会活动直至11月19日。分析人士认为,库马拉通加夫人是因其与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及3名内阁部长在处理与猛虎组织和谈问题上存在分歧而采取上述措施的。这一事态发展将对斯国内和平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据报道,被解除职务的3名部长分别是国防部长马拉波纳、大众传播部长马卡尔和内
务部长阿马拉通加。斯总统秘书处当天发表声明说,采取这一行动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目的是防止国家的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与此同时,库马拉通加夫人还下令全国警察进入最高警戒状态。斯政府军也随即在国家电视台、电台和首都的重要发电厂周围部署了军队。

  这3名被解职的部长不久前曾经试图劝说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恢复与政府的和谈,他们还对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坚持与猛虎组织进行和谈的举措表示支持。库马拉通加夫人与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如何结束内战实现国内和平问题上存在分歧,对后者处理与猛虎组织和谈的方式一直不满。她认为,在猛虎组织没有放弃武装活动的情况下,政府做出太多让步会危及国家安全。4日,维克勒马辛哈正在美国访问,按计划他5日与布什的会谈将涉及斯国内和平进程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库马拉通加夫人4日采取的措施将对斯国内和平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猛虎组织于去年2月与政府实施正式停火,自去年9月以来双方已举行了6轮和谈。今年4月猛虎组织宣布暂停与政府举行会谈,随后又要求在其控制的斯北部和东部地区成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以此作为恢复和谈的条件。10月31日,猛虎组织首次通过调停人向斯政府递交了有关在斯北部和东部地区成立临时行政机构的建议。在建议中,该组织要求负责在北部和东部地区的重建工作、拥有税收和维护法制以及直接与外国谈判投资等权力。次日斯政府表示,尽管猛虎组织提交的新建议与政府此前向该组织递交的建议存在基本分歧,但政府认为恢复敌对状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政府将继续寻求通过政治谈判解决长达20年的民族冲突。斯政府还要求挪威以调停人的身份安排双方在11月末或12月初举行预备会议,就拟于明年初正式恢复和谈的有关事宜进行磋商。

  上述活动被舆论普遍认为是斯政府与猛虎组织恢复和谈、斯国内和平进程曙光重现的希望所在,并受到了以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为首的斯政府的支持。但库马拉通加夫人认为斯政府的举措会危害国家安全,因此一直持批评态度。

  2001年12月5日,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在选举中击败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人民联盟,维克勒马辛哈获任总理。目前,库马拉通加夫人是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并有权解除任何内阁部长的职务。因此,分属不同政党的斯总统与总理能否消除在实现国内和平问题上的分歧,将对斯国内和平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