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贵州抢救濒临失传的象形文字“水书”

http://jczs.sina.com.cn 16:16:4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贵阳11月5日电(记者徐波)濒临失传的神秘少数民族文字水书的抢救工作目前正在贵州省荔波县进行。荔波县档案馆已从民间收集到2000多本水书,并将建立专门的收藏馆,以便更好地保护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水书是水族的独特文字,是一种类似甲骨文和金文的古老文字符号,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据专家介绍,水书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
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可以说是水族的百科全书,相当于汉族的“易经”。它是研究水族社会历史文化的钥匙,同时也是进行宗教学、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语言文字学等多学科研究的重要资料。

  去年3月,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将水书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收藏保管。

  几千年来,水书因其神秘的文字构造和特殊的用途而成为一种“被压迫和被限制”的文字,在民间艰难地传承着。能看懂水书的水书先生们也从不敢将水书公开示人,而是将它们偷偷藏在米仓、牛圈或山上的岩洞中。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学习水书的人越来越少。由于没有继承者,水书先生过世后,家人只好将水书作为祭祀品焚烧或者陪葬。依靠手抄、口传流传至今的水书正面临失传危险。

  为此,荔波县政府在专家的指导下,于去年成立了征集抢救水书的专门组织,开始对水书进行征集抢救工作。荔波县档案局局长姚炳烈介绍说,抢救工作的第一阶段是广泛征集散落在民间的水书加以馆藏。目前主要靠水书先生自愿捐赠,政府会对水书先生给予适当的补偿。考虑到水书先生今后仍然要使用,所以每一本捐献上来的水书都会原样复制,免费送给水书先生。

  水书的征集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共征集到各地水书先生捐赠的水书原件2018本。在这些珍贵的原件当中,经著名水书研究专家王品魁先生鉴定,发现有出自明朝洪武年间(距今600多年)的木刻版1册,明代手抄本8册,清朝年间的各种本子1053册。这些收集上来的水书经过分册、消毒、登记、裱糊、编号、装盒、上柜、扫描、刻录等处理后,将集中统一移交到档案馆,供专家研究。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