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继耐:两个时间巧合折射中国兴旺发达历史逻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18:25 中新社网站

李继耐上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后,恰在开舱之时,五星红旗正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恰在39年前的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喜获成功。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上将为最近一期《瞭望》周刊撰文说,这两个辉煌时间的巧合,折射出社会主义中国兴旺发达的历史逻辑。

  2003年10月16日清晨6时23分,“神舟”五号飞船按预定计划准确返回内蒙古四子王旗
主着陆场;飞船着陆点离理论着陆点仅相差4.8公里。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遨游了21小时23分、环绕地球飞行了14圈,长达50多万公里,安全回到了祖国怀抱。几乎与此同时,负责搜救的直升机随即到达,并协助航天员打开飞船舱门。

  李继耐在文中回顾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奋战历程。文章说,首飞圆满成功的实践证明,中国的“神舟”五号飞船和运载火箭产品质量非常过硬,在整个任务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关键一战,是对11年来研制试验的最终检验,是中国科技专家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伟大壮举,更是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飞天梦想的光荣时刻。李继耐指出,中国在上人之前之所以没有上动物做生存试验,是因为完全有信心、有水平、有能力创造出适合航天员生存和生活的环境与条件。

  李继耐亦透露,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后,在刻骨铭心的特殊时刻,他与在场所有人一样,不禁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就在这时,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打来电话,对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盛赞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伟大成就,是中国高技术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又一非凡壮举。这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李鹏也打来电话,高度赞扬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11年来,始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以相对较少的投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发展道路。

  李继耐亦在文中谦逊表示:自己有幸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队伍中的一员,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是能够亲身参与和见证这一段壮丽辉煌的历史,是毕生的荣耀与自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