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穿“藏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6:13 解放军报

  新华社拉萨10月20日电(记者龙巴次涛)位于拉萨近郊的青藏铁路柳梧隧道外墙镶嵌着“吉祥八宝”的藏族传统图案,与寺庙宫殿一样红白相间的建筑风格散发着浓浓的“酥油味”。建设中的青藏铁路为了体现藏族文化特色,沿线的部分隧道、桥梁、站名等采用藏式建筑风格或以藏语命名。整条铁路像是穿了藏装的姑娘一样婀娜多姿。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卢春房说,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将建成我国黄金旅游线
路。为了体现藏民族风俗习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带动西藏的旅游开发,我们力争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为我国民族特色最浓的铁路。

  记者在拉萨河特大桥的施工设计平面图上看到:桥梁上面六条拱形钢管像白色的哈达一样在蓝天白云下飞舞,主桥桥墩设计成牦牛腿式样,引桥桥墩则设计成了盛开的雪莲花。

  “与布达拉宫遥相呼应的拉萨河特大桥将建成青藏铁路和拉萨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中铁大桥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刘幸福说,“在设计中,我们充分采纳当地政府和专家建议,运用哈达、牦牛、雪莲花等藏文化元素来体现民族风格”。

  青藏铁路不仅在建筑上体现藏族建筑风格,建设者还为全线的重点工程都取了藏语名称。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冉理介绍,为了青藏铁路重点工程的命名,他们专门成立了“青藏铁路工程命名核查组”,对全线57个车站、25座特大桥、7座隧道和4座明洞等名称进行认真核查,征求了青海和西藏两省区政府部门以及藏学专家的意见。

  青藏铁路原先命名的“雀巧”中间站,经过征求藏学专家的意见后改名为“布强格”;而安多县“头儿九”车站更名为符合藏语发音要求的“托居”。最有意思的是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的青藏铁路隧道,原先叫“造耳峰隧道”,后来,柳梧乡的藏族村民希望以本乡名字命名铁路隧道,于是建设单位立即改名为“柳梧隧道”。

  青藏铁路修通后,西藏境内的车站、隧道以及明洞等工程名牌将采用藏、汉两种语言,而青海境内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辖区采用蒙、藏、汉三种语言文字。

  冉理说:“青藏铁路车站、特大桥、隧道以及明洞名称的命名,充分体现了我国尊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文化习俗。这么重视、这么认真、这么详细的命名工作在铁路勘察设计史上也是第一次。”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