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印度政府登月探测计划概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8日 19: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9月25日报道]印度一位官方发言人9月11日表示,印度内阁已批准印度在2008年以前进行无人月球探测的计划。

  印度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名为"Chandrayaan-I",计划在2008年以前进行发射,由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将探测器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该探测器将由一个双推进剂系统(该系统对轨道维持和姿态控制也有贡献)从地球静止转移轨道
送入月球轨道,在月球轨道中的净重为525千克,寿命为2年。航天器遥测跟踪控制将在S波段进行,科学载荷数据传输将在X波段进行。

  "Chandrayaan-I"将携带的有效载荷包括:1台5米空间分辨率地形测绘摄像机、1台超光谱成像仪、1台月球激光距离修正仪、1台用来测量月球表面散发出来的荧光X射线的低能X射线频谱仪、1台高能X射线测绘照相机。

  "Chandrayaan-I"飞行任务标志着印度将在未来几十年中步入行星探测的时代。印度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行星探测计划,其中包括机器人在月球上着陆、用航天器探测太阳系中的其他行星、发射载人飞船计划等,而"Chandrayaan-I"正是印度行星探测计划的开路先锋。

  1.探月计划的主要目的

  印度将利用探月的机会向世界展示印度在火箭、导航和通信等领域的高技术。将完成两项工作:探测月球表面的物理特征,其中包括绘制月球表面某些地区的3维地图;测量月球表面的化学成分。现阶段印度探月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新技术验证和人才培养。

  在技术验证方面:印度月球探测器将要用到的新技术包括:锂离子电池、万向架(Gimballed)天线系统、小型化通信系统、小型化星载传感器和航天器平台管理。另外印度还将在班加罗尔(Bangalore)建立深空网络(Deep Space Network)。

  印度航天研究组织主席卡斯图瑞让甘称,印度探月任务在提升技术方面(包括控制导引和导航、跟踪与飞行任务分析、深空网络、微小型探测器制造等)非常具有挑战性。登月计划将在火箭和电信等方面派生出一些积极的技术效益。

  在人才培养方面: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探月计划将带来的主要附带好处就是在未来3年之中培养一批新的行星学科学家骨干力量。

  2.探月计划的费用及参与机构

  根据目前的估计,印度第一个不载人月球探测计划大约需要花费38.6亿卢比(8300万美元)。其中极轨同步运载火箭的成本约为12亿卢比,月球航天器的成本约为10亿卢比,遥感勘测与跟踪数据中心的成本约为13亿卢比。

  参与印度探月计划的主要机构有:Vikram Sarabhai航天中心、印度国家物理实验室、Tata基础研究所、物理研究实验室、印度科学研究所、印度天体学研究所和拉曼研究所。

  3.一些反对意见

  印度登月计划遭到国内一些科学家的严厉批评,反对人士认为印度登月计划主要受到民族自大情绪的驱使。反对人士的观点主要包括三方面:

  ·登月计划耗资巨大,这笔资金可以用于更好的用途,像印度这样贫困的国家不应该启动探月计划;

  ·印度已经拥有远程探测和发射导弹的能力,因此登月计划在军事上的收益是微乎其微的;

  ·虽然登月计划可能会产生一些附带的商业效益,但是为了获得此类利益而启动一项登月计划没有必要。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