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三名高级军官以间谍罪被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6: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独立报》9月24日报道]9月22日晚上,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国防部安全局正式宣布,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德拉戈柳布?日夫科维奇中校已经被逮捕,指控他收集武装力量的秘密情报,利用伪造的文件冒充国家安全局和军事安全局工作人员。而先前贝塔通讯社的报道称,这次被捕的不是一名,而是三名国防部官员,分别是总参谋部的两名中校和一名上校,他们涉嫌搜集秘密材料提供给俄罗斯,他们是在一人的银行账户上汇入16000欧元的秘密文件费用后被捕的。一个住在莫斯科的黑山商人被指控充当了与外国情报机关联系的中间
人名。黑山《消息报》披露称,被捕的军官不仅在国防部门工作,而且还在军事侦察局担任领导职位,在最近两年里经常定期提供秘密情报。具体情况尚未查清,不排除这些消息是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军事高层人士有组织地、故意透露出来的。银行账户资金往来并不等于当场抓获,缺乏无可辩驳的事实,仅凭此就指责其为间谍,可能另有深意。

  此次三名间谍被捕事件,可能与塞尔维亚人政治定向的改变有关。要知道,三名情报机关的领导人被捕对这一不大的国家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去年,军事警察人员逮捕了1998年前曾任南斯拉夫军队参谋长的塞尔维亚副总理别里什维奇,指控他涉嫌向美国提供秘密情报,他当时正与美国外交官共进晚餐。尽管别里什维奇驳斥了这一指控,称此举为"最可怕的专制制度的传统伎俩",不管指控真实与否,最后还是被迫辞职,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又一个支持者被排挤出了政治舞台。BBC当时曾直截了当地指出,此举与塞尔维亚军队开始清洗目前在国际法庭受审的前总统的支持者、与俄罗斯政治领导人关系密切的高层军官有关。

  据俄对外情报局官员分析,这种兴师动众的做法,与政治导向有关,塞尔维亚-黑山新领导人可能决定借此与俄摊牌,从而正式走上融入西方社会的道路。因为没有明确提到俄外交官,因此,俄没必要做出回应。俄外交部发言人也拒绝对此事件发表任何评论。(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