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自造巡航导弹专题 > 正文

台湾海洋大学工学院可能会自制超高速鱼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3日 09:08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3日讯台北消息:台湾海洋大学最近完成“超空化潜体之阻力试验”,成功仿真研发超高速鱼雷的关键技术“超空化现象”;台湾传媒形容这是台湾水下兵器研发的重大突破,并称台湾可藉此机会,使台美军事关系提升为研发武器的合作伙伴。

  试验主持人海洋大学工学院院长水下噪音流体动力研究中心主任柯永泽指出,目前世界上现役的超高速鱼雷仅有俄罗斯“疾风”鱼雷,因以火箭为动力,时速高达三百六十公里
,速度是一般鱼雷的四倍,更是潜舰的六七倍,堪称为“水中飞弹”。

  柯永泽说,由于水的表面摩擦阻力很大,因此传统水下高速潜体如鱼雷、潜舰等的速度很难突破六十节(约一百一十公里);不过近年来“超空化理论”兴起,提供了一个大幅减低阻力的方法。所谓“超空化现象”就是使潜体产生一大型的气泡,将原本与水接触的部分整个包覆,使潜体接触的介质由水转换成空气,由于空气密度为水密度的八百分之一,如此就可大幅减少阻力,使潜体水下速度大幅增加。

  柯永泽表示,这种超空化技术主要应用于水下兵器,尤其是鱼雷。海大首次进行的“超空化现象”实验,试验时潜体阻力随水流速度变快而增加,不过喷气后激发“超空化现象”便产生一稳定的气泡包覆整个潜体,这个气泡长度约为潜体的一点六七倍,此时潜体阻力急剧下降,只有原来的百分之二十八。试验仿真的环境若转化成现实环境,潜体速度在十公尺水深可达时速一百一十五公里,二十公尺水深时速更高达约一百六十多公里。

  除了超空化技术,超高速鱼雷的关键技术还有如何产生气体以制造超空泡、姿态控制、动力来源和主动声纳等。

  据悉,台湾中山科学院“亢龙计划室”研发的重型鱼雷虽因美方同意向台出售MK-48重型鱼雷而胎死腹中,不过“中科院”已从研发过程中获取有关鱼雷导控、主动声纳研发等经验;加上海大进行的超空化潜体相关试验,台湾将有可能自制超高速鱼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