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第十届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马乐德:空客要做行业领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11: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马乐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空客的雄心是成为行业领袖——访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马乐德先生

  特约记者陈黎昶

  北京航展期间,记者走访了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马乐德。

  记者:空中客车在本届北京航展上的主要展出内容是什么?

  马乐德先生:此次航展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空中客车公司的展厅位于8号馆A-1,占地约100平方米。展览内容包括比例为1:20的空中客车A380、A330和A319飞机模型及内容丰富的产品及技术资料录象。555座的A380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宽敞和最高效率的飞机。这将是A380模型首次在北京亮相,届时将满足人们对这种世界上最大客机的好奇;双发配置的A330客机将最低运营成本和最大灵活性结合起来,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结构航线的运营;A319是A320系列飞机成员之一,该系列飞机是世界上最盈利的单通道飞机。

  记者: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许多国外的航空制造厂商纷纷进驻中国市场,想要分一块“蛋糕”。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空中客车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马乐德先生:对空中客车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空中客车对于这一战略市场十分重视。我们预计,在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在过去两年,中国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空中客车也成为中国发展奇迹的一部分。2003年4月25日,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签署了购机框架协议,确认订购30架空中客车飞机。2002年4月,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确认订购了20架空中客车飞机。与此同时,过去两年有40多架空中客车飞机加入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地区的机队。

  在中国,我们不仅销售飞机,而且致力于中国航空业的长期发展。我们与中国的航空工业合作在过去两年取得很大进展。A320机翼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12名中航一集团的工程师参与了A318项目的研发。2002年9月朱镕基总理访问空中客车总部时,我们承诺进一步加大与中国航空工业生产合作力度。访问后,空中客车明显加快了与中国的合作步伐,在其后仅仅5个月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签订的合同总额超过了2亿美元。

  我们还与中国在飞行安全方面扩大了合作。例如,我们与中国民航总局签订了飞行安全合作协议,与中国民航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还积极参与帮助中国培训出第一批具有欧洲标准的飞行监察员,共12人。

  在中国,我们提供最好的客户服务。我们投资8000万美元在北京建立的培训和支援中心正在全面运营之中。我们还帮助中国有关航空公司安装上了新的安全舱门和安全系统及设备。

  记者:作为一家成立仅30多年的公司,是什么“制胜法宝”使空中客车能够不断创造奇迹,并迅速跻身于世界两大飞机制造商之列?

  马乐德先生:创新是空中客车的制胜秘诀。空中客车飞机家族共分为4种系列飞机:单通道A320系列飞机(A318/A319/A320/A321);宽体A300/A310系列飞机;远程A330/340系列飞机和全新的A380双层超大型客机。因此,空客飞机的载客范围可以从100座至555座,它们都以最高的运营经济性和旅客舒适性服务于短程、中程、远程和超远程航线。空中客车公司在为航空公司提供最高通用性方面具有独特性。飞机机体、机载系统、驾驶舱和操纵特性方面的通用性使航空公司的驾驶员、机组成员、维修人员受益匪浅,使得培训和维修成本降低,盈利能力提高。

  从最早的一架A300B飞机开始,空中客车公司就一直保持着将新概念、新技术和新材料不断引入其产品的成功纪录,从而保证空客飞机具有更好的性能、更低的运营成本以及更好的环保性和舒适性。同时,空中客车公司在客户服务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创造性解决问题以及采用各项新技术的能力,都使空客飞机在既满足航空公司商务需求又满足乘客需求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例如,当A300于1974年开始投入运营时,成为世界上第一架双发宽体客机,其机身横截面尺寸足以容纳并排装载的两个标准LD3集装箱。这样的机身横截面后来被沿用在空中客车各种宽体飞机中。A300还采用了能够增加机翼气动效率的后加载翼型、全飞行范围的自动油门系统和风切变自动保护系统。

  1988年,A320成了第一架采用电传操纵系统和侧杆操纵装置的商用飞机,替代了传统的用钢缆和滑轮与中央操纵杆相连的模式。通过电传操纵技术的应用,空中客车公司独特的通用性设计概念进一步得到发展,使拥有空中客车机队的航班运营和维修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A320还是第一种采用较宽机身横截面设计的单通道客机。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客舱的舒适性,同时还能容纳一套全集装箱的货物装载系统。1994年,空中客车公司首飞了世界上货舱最大的飞机——A300-600ST型。

  1999年,第一个为大型客机制造的碳纤维龙骨安装到了空中客车新型客机A340-600上。2000年,空中客车公司又启动了超大型的A380飞机项目,它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全长度双层客舱布局的商务飞机。空中客车公司研制的每一种型号上都会引入一些创新的设计,确立新的行业标准。有些创新还被认为具有真正的划时代意义,像电传操纵技术的引进。而另一些技术创新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不管是哪种情况,这些技术创新都为空中客车产品成为市场上最先进的飞机做出了贡献,保持着竞争优势。

  记者:在6月举办的巴黎航展上,空中客车公司获得了总价值198亿美元的订单,成为本届巴黎航展的最大赢家,这说明空中客车的战略获得了成功。其中尤为突出的是,超大型A380飞机也获得了巨大成功,尤其受到亚洲航空公司的青睐,您能介绍一下A380的研发背景及最新进展吗?

  马乐德先生:A380项目于2000年12月发起,代表了历史上和平时期最广泛的工程成就的顶峰。作为有史以来第一次构想的最宽敞、先进和有效的客机,A380将提供一个技术平台,所有未来的飞机项目都可以根据它来演变。在提供全新设计的所有优势的同时,它还将把空客系列独特的通用性的好处带到非常大型的飞机上。

  A38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舒适的民用客机。你乘坐它就会像住进豪华的五星级酒店。A380客机全长73m,高度约为24m,翼展近80m,航程达8000海里。我们可以打个比方,它的高度相当于7层楼那么高,飞机里面至少可以停放20辆双层巴士,总而言之它确实太大了。欧洲人富于浪漫的幻想精神在这种新型客机的构想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设计师们并没有将新客机的乘座数量增加至极限,因为他们充分考虑到如何使洲际乘客避免长途旅行的煎熬。在A380这种双通道、双层舱的超大飞机里,旅客们不但有更加宽大舒服的座位,而且能够获得充分的娱乐和享受。

  巨大的A380等比例客舱模型曾经被送到遍及世界三大洲的8个主要国家进行展示活动,共接待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1200人次的乘客以听取他们对A380客舱的认可程度和进一步改进的意见。调查结果证实,A380一方面没有增加会导致运营成本上升的额外重量或阻力,另一方面可以为乘客提供无以伦比的乘座舒适感觉。此外,调查结果还让空客的设计师们更深刻地了解了乘客对客舱各要素的反应以及如何根据不同的地区文化对客舱进行更改。A380将使航空公司在乘客舒适性上具有真正的竞争优势。A380的主客舱是目前世界上客机中最宽的。它的地板空间和座位数分别比747-400大49%和35%,因此航空公司可以增加座椅的宽度和使每一个座椅都有一个独立的扶手,这也是乘客经常提出的要求。

  A380还能为航空公司提供一个能够装有盥洗间、卧室、机组人员休息区、商务中心甚至一个托儿所的底舱,因此它还有为更多的乘客提供休闲娱乐或座位空间的余量,使飞机更加舒适以及对经济舱、俱乐部舱或头等舱的乘客更有吸引力。

  客机会提供酒店式的服务。飞机中设有酒吧,你可在这里进行小酌;小型阅览室可提供乘客喜欢的书;女性乘客还可享受美容美发服务;如果你需要信息服务,A380还开设了空中信息系统,利用卫星传输技术可以让旅客在飞机上方便地发送电子邮件,上网浏览和玩游戏等等;累了,可以将一些座位变成平放180°的床铺。总而言之这里很快会变成一座空中的五星级酒店。A380标准布局为555座,其中主舱设22个头等舱座位和334个经济舱座位,上层舱设96个公务舱座位和103个经济舱座位。其中头等舱座位排距173cm,公务舱座位排距122cm,经济舱座位排距81~84cm。在载客的同时,A380还设有可以装载货物的底舱。

  A380不仅提供了最好的乘客舒适性,在运营成本和为降低噪音和污染排放而采用的先进技术上也无可匹敌。A380标志着航空技术的演进,它可以用最有效的方式运输更多的乘客,从而很好地缓解枢纽机场的拥堵。在中国,尽管航空公司尚未订购A380,但一些枢纽机场正在进行与A380起降相匹配的设施规划,此外,位于南京的金陵船厂建造了运输A380部件的巨型滚装船。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也在此项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A380项目进展顺利。在图卢兹, A380总装线正在成形。A380将于2006年投入商业运营,迄今已从全球11家客户获得129份确认和承诺订单。我对该项目的成功充满信心,它是空中客车公司对真正市场需求作出的最合适的响应。

  记者:作为与A380相对应的空客系列产品的另一端,您为我们介绍一下A318好吗?

  马乐德先生:107座的A318是空客单通道系列中最新和最小的成员,它于2003年5月获得欧洲联合航空局的认证,并在6月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认证。认证包括CFM国际公司生产的CFM56-5B发动机,这为A318在航空公司投入运营铺平了道路。首架A318在2002年1月进行了首飞,其后两架A318共在约850次飞行中积累了850个飞行小时。它们使用了两种不同型号的发动机:普惠公司生产的PW6000和CFM56-B。第一架A318飞机已交付给美国丹佛的边疆航空公司。其他A318飞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向法航交付。A318与A320系列的其他飞机和空客电传操纵飞机系列的其他成员分享通用性。这就意味着它将在同等级的飞机中提供最宽的客舱、最大的用户灵活性和旅客舒适程度,同时,保持低维护和营运成本。A318是A320系列飞机中首次安装上一系列飞机改进系统的机型,从而提高了整体可靠性,降低了维护成本和首批采购成本。值得一提的是,A318的机身段首次采用了在圣南泽尔(法国)和诺登汉姆(德国)工厂生产的激光焊接板。与自动铆接相比,激光焊接可以节省时间、减轻重量和降低制造成本。这种空中客车公司产品系列中最小的飞机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单通道飞机市场中的实力。

  记者:“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SARS的出现以及全球整体经济的萧条,使得航空工业在困境之中挣扎。而空中客车公司在全球航空业处于逆境的情况下,2003年仍积极开展业务,成绩斐然。空中客车是如何应对航空业低迷的?

  马乐德先生:由于出现了“9.11”事件、伊拉克战争和非典型肺炎,航空业遇到了困难。尽管如此,空中客车公司已作好了充分准备。

  我们的发展得益于2001年一体化空中客车公司的产生。一体化结构消除了以前GIE公司结构中存在的机构重叠和效率不高的问题,使公司出现了更好的生产效益,并提高了我们迅速应变的能力。尤其是在必须快速地适应“911”以后的形势时,这种反应能力特别有效。当时,我们出台了一套总共约6亿欧元的成本降低措施,从而使我们稳定了生产量,而不是像期待的那样增加了产量。

  这种快速反应能力的加强主要基于我们一体化的决策机构和灵活的工业系统。虽然这并不容易,但是我必须指出,它的确要比我们的竞争对手要做的调整容易得多。我们的竞争对手在4年之内不得不将原来的年产600架飞机减少到300架以下。新的组织机构还给全公司现金统一管理带来好处。目前,我们启动了两套应对措施。第一个是采取一个短期措施,主要集中在现金的节约上。第二个是中期和长期的措施,针对降低成本。

  这些措施的目标是:(1)保证今年有10亿欧元的现金可供自由支配。在危机时期,现金将是我们的“人寿保险”。我们找到了可以既节省现金又不损害商业发展势头的环节。(2)我们要节省约15亿欧元,这相当于我们到2006年的相关成本基础的10%。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一个定性目标,那就是要克服我们行业目前的危机,同时不牺牲我们的未来。我们要捍卫公司的利益,同时尽可能地保护我们的员工和他们的才能。此外,我们还要保留那些发展我们关键项目所需的资源。我们对自己的产品质量、产品所具有的高度的技术创新水平以及不断扩大的产品系列仍然充满信心,我们将不断增强这些核心竞争的优势。我们希望空中客车公司在我们的行业中能开辟出一条新的商业之路,并以行业领先者的地位前行。

  记者:波音公司的7E7梦想飞机将首次在主体上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空中客车公司对复合材料在飞机上的应用前景是怎样看的?空客对未来飞机的电子化及环保性能等方面技术水平的提高有什么新的计划?

  马乐德先生:空中客车一直都很重视新技术的应用,包括复合材料技术。在以渐进和可靠的方式来开拓新技术确保飞机性能更佳、运营成本更低、操作更容易、乘坐更舒适等方面,空客拥有长期并且成功的记录。这是空客公司能获得市场成功的基石。它使空客飞机能与其他产品相比时保持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并且可以迅速转化为客户、用户、飞行员、机组和乘客等的收益。A380飞机正是21世纪最新技术应用的最好例子。

  A380已经开发、试验和应用了有关材料、工艺、系统和发动机等的一系列新技术。空客正在对A380所考虑的所有技术进行仔细研究,以确定它们在飞机整个寿命期间发挥的功效,并从中选择已被证实是成熟的、可以带来长期收益的技术。因此,每一项选择都有助于实现或超过项目目标,并与可靠性、降低每座英里成本、提高乘客舒适度和环保等基本的设计原则保持一致。例如,基于在现有产品上材料的使用经验,空客在A380上扩大了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的使用。A380将是第一个使用碳纤维中央翼盒的客机,这比目前最先进的铝合金部件减少1.5吨重量。垂尾翼盒和方向舵、水平尾翼和升降舵也采用了统一的CFRP设计。进而,上层机舱地板梁和密封隔框也由CFRP制成,而机翼蒙皮则采用先进铝合金结构。固定的机翼前缘将由热塑性塑料制成,机身内的辅助支撑结构(例如用于支撑内部装饰的结构)也可能采用热塑性塑料。

  对热塑性塑料的更深层次的应用正在研究之中,如用于水平和垂直尾翼的固定前缘翼肋上。大约40%的飞机结构和部件将采用最新一代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和先进的金属材料。这些材料除比传统材料重量更轻以外,还在使用可靠性、可维护性和易修理性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在进行大量试验后,一种新的轻型和性能优越的材料也将首次应用在民用客机上。

  A380的上部机身外壳将采用一种铝材和玻璃纤维交替粘合的层制材料(名为GLARE)。该材料除比铝的密度小10%(重量上轻800kg)外,还被证实在抗疲劳和防火、抗损伤方面性能更出众。试验证明,在这种材料上的一条人造裂纹经过上千次的飞行起落后几乎没有扩大。新材料的防腐蚀效果也出人意料地好,第一层碳纤维涂层比铝涂层能更有效地防止任何渗漏。GLARE虽然使用热粘结的制造工艺,但在修理上可采用与标准铝材相同的方法。通过深入的研究、两次试飞以及大量的试验室和模拟器试验,A380工程师成功地将飞机重心后移大约6%。重心的后移再结合增强的电传操纵系统,使垂直尾翼的面积减少约40平方米,重量也随之减少,但仍能保持飞机在飞行中的稳定性。

  以上这些以及其他一些创新技术使A380净重减少到240t左右,比采用747技术制造的近似尺寸的飞机要轻10~15t。A380重量减轻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飞机液压系统增压的应用。在民用航空历史上,A380首次使液压系统的压力增加到506.6MPa,而传统的系统为304MPa。压力的增加使需要的动力可以通过更小的管道和液压部件传输。部件、接口和管道尺寸减小不仅使飞机重量减轻了1吨左右,也改善了可维修性。高压系统在军用飞机上已经使用了很多年,并通过渐进式的改进使其能满足合格性试验。对现有的液压油和部件进行的试验显示,在更高的压力下液压油不会降解,也不会产生腐蚀。

  除改善液压系统的性能外,A380还采用了双飞行控制系统,其特色在于采用两种不同构型的4个独立的主飞行控制系统。其中两个系统采用传统的液压动作系统,另外两个则是带有用于操纵面的局部电-液动作器系统。这4套系统中的任何一套都可以用来对飞机进行控制,这使A380的飞行控制在系统独立性和操纵裕度上达到了以往不论是民用还是军用飞机都未曾达到过的新水平。

  此外,A380还可从全新设计的双轴供气系统中获益,该系统的热力学循环效率更高,为地面和巡航之间不同的供气需求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占用的空间更小,并可提供更大的裕度和更好的抗损伤性。飞机上通常装备两套空调,将来自发动机压缩级的高温、高压气体转化成室温的增压客舱空气。A380采用两套革新的双组件空调设备代替4套空调产生必需的空气,每套组件在整个空气循环中具有独立的功能。这种更强劲的方法提供了有价值的系统裕度,同时具有更高的整体效率。

  另外,激光束焊接技术也在A380上得到应用,它将取代传统的铆接方法来连接下机身壳体(纵向增强的)桁条。激光束焊接技术于2001年投入批生产,在单通道飞机A318后机身的内下表面蒙皮制造中采用了这种技术。这种技术不仅可使飞机潜在重量减轻,而且比传统的铆接法连接速度更快,每分钟可用激光束焊接8米长的桁条。这种方法包括了一个内置的自动检测单元。通过在最后的结构上进行测定损伤和疲劳容忍性的检验已证实它比常规的合金结构具有相同或更佳的性能。这种技术的主要优势是摒弃了紧固件,从而消除了腐蚀和疲劳裂纹的主要来源。

  在环保性能方面,A380将不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这要归功于其噪声和废气排放水平的大大降低。尽管飞机的大重量和对推力的要求有所增加,但A380比直接竞争对手的噪声还要低,而且可以多运载30%~50%的乘客。A380比目前的噪声取证条例(ICAO)规定的标准要低得多,它也符合最严格的当地噪声规定,如从伦敦繁忙机场起飞时的QC2规定和到达时的QC1规定。地面使用时,如果需要,A380可以只使用两台发动机进行滑行,并只使用两台反推和一套低噪声的辅助动力装置,以有助于消除可能涉及的噪声问题。A380的新一代发动机也能很好满足最新条例对着陆和起飞的规定。由于具有更大的容量,A380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起飞和着陆时段,由此减少飞机在航班延误和航线等待时造成的燃油耗费。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空中客车飞机在机舱上网方面的进展?

  马乐德先生:在电子化方面,空中客车公司也是行业的领跑者。借助美国天神公司开发的技术,空中客车2003年3月宣布开始大规模为旅客提供收发电子邮件服务,这标志着空中上网全新时代的来临。香港国泰航空公司通过与香港因特网服务商PCCW NETVIGATOR公司的合作,2003年3月开始在它一半以上的机队(包括28架空中客车飞机)上提供这种服务。将电子邮件服务引入如此众多的定期航班客机上,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也是电子邮件服务首次配置到多条远程航线上。国泰航空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在它的整个机队上提供这类服务。国泰航空公司的机队总共有68架飞机,包括近40架空中客车公司的A330,A340-300和A340-600飞机。

  空中客车公司通过与天神公司合作,可以让航空公司只需很少的投资就能将电子邮件和相关的服务引进到它们的飞机上,同时以渐进的方式不断获得新的客户,增加新服务,应对市场的需求。空中客车飞机的电子邮件服务方式不同于竞争对手的方式。空中客车的电子邮件服务方式在航空公司投入使用尚属首次,它使用了大部分远程客机已经配备的卫星通信设备和现有的由国际海上卫星组织(Inmarsat)的卫星提供的全球服务。空中客车公司除了与天神公司合作开发了当代最好的解决方案外,还与其伙伴合作一起逐步把这类产品开发成一种宽带产品。这就容许航空公司也能逐步扩大它们的客户基础,直到航空公司能够支持更高的宽带服务成本。

  记者:由于SARS等传染性疾病的流行,人们对客机机舱密闭环境中的感染风险有所顾虑,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是否能为旅客提供一个清洁、舒适、放心的环境呢?

  马乐德先生:为保证空中客车飞机客舱内拥有清洁健康的环境,并成为吸引人的、舒适的旅行场所,空中客车公司做了大量工作。空中客车飞机客舱内的空气不停地被过滤和循环,而且客舱内所有空气平均每3分钟彻底更新一次。这种空气流动状况要比人们所在的其他室内环境的空气好得多。这也意味着客舱内提供的空气量是乘客呼吸所需要的空气量的80倍。空中客车飞机客舱内的空气是外部输入的新鲜空气和经效率极高的过滤器过滤后的空气的混合。这些过滤器去除了空气中相当于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细菌和病毒群颗粒(效率要高于99.99%),这些过滤器被称作高效微粒空气过滤器。经试验证明,它们可以提供达到医院手术台标准的空气。向飞机卫生间、厨房和货舱内提供的空气不再经过过滤和循环进入客舱,这些空气直接排出舱外。空中客车飞机客舱内的空气入口高度在头顶行李舱上下,排放口在地板部分,这意味着空气从下面排放而不是向上流通。最重要的是,空气不会在客舱内前后流通。空中客车飞机的客舱提供了清洁健康的环境。与办公室、电影院、火车和公共汽车等封闭性场所相比,旅客不必担心乘坐空客飞机会有被感染的风险。

  记者:面对恐怖主义的活动趋于频繁的情况,空客公司有哪些新的举措来进一步保障乘客安全?

  马乐德先生:安全是空中客车关心的头等大事。“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空中客车便迅速建立起安全特别行动小组,寻求途径应对恐怖主义对空运安全带来的威胁。事实上,恐怖事件的发生表明确有必要改进驾驶舱的安全性,而航空界也强烈提出了增强飞行安全的需求。航空界同时迫切需求重树旅客安全飞行旅行的信心。世界各地的机场和运营商目前都已经大大加强了安全措施。美国政府通过美国联邦航空局要求在美国运营的航空公司必须加强飞机驾驶舱门。

  2002年5月,欧洲联合航空局批准了空中客车设计的与新老要求均符合的单通道客机驾驶舱门,这种设计尤其要求与防止闯入和穿透驾驶舱的新标准相符。6月,欧洲联合航空局审定批准了空中客车为市场领先的远程A330/340系列飞机新研制的高度安全的加强驾驶舱门。新的加强驾驶舱门已经开始进入系列生产阶段。现在空中客车所有的电传操纵机队都符合最新的安全条例。这表明空中客车飞机已经进入了一个驾驶舱更为安全、飞行更为安全的新阶段。新驾驶舱门与最近所有出台的安全规定都符合,尤其可以满足防止闯入和穿透的要求。它能够阻止未经授权而进入驾驶舱行为的发生,同时采取了许多应付意外事件的安全保护措施。它还安装了一些加强件,如加固的防弹主门板、逃离板、客舱内的电子进入按键、驾驶舱内的警示灯和蜂鸣器。此外,在紧急情况发生时,驾驶舱内的一个绳索控制装置可以使机组人员接近驾驶舱。新驾驶舱门仅仅是空中客车为了提高安全标准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其他措施包括安装一个可以从驾驶舱内监测客舱区内情况的独立的电视摄像系统,这个系统在2002年7月获得认证。此外,安全的异频雷达收发机系统于2002年6月获得欧洲联合航空局的批准。该系统保证飞机即使在受到攻击时飞机信号也可以向空管中心不间断发送。为保证飞行员和机组人员通信系统畅通,机舱和驾驶舱之间的通信系统也得到了改进。这些成功的改进措施表明,适航当局、机场、航空公司和所有飞机制造商正在全球范围内为提高飞机安全而不断采取行动。根据行业标准,空中客车公司正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各种型号飞机的安全。空中客车致力于并将继续致力于飞行的安全。

  记者:空中客车公司在企业的管理方式上有什么创新?

  马乐德先生:空中客车公司今天是一个大型的、强大的和统一的公司,由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和英宇航系统公司共同拥有。2001年一体化后,公司的管理效率大大提高。它在客户服务、商业技能、技术和生产效率方面都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2002年空中客车营业额达到195亿欧元。空中客车公司持续多年获得民机市场50%的份额。在保持这一地位的同时,公司继续扩大它的商业范围,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工业合作并开始管理军机项目。

  空客公司的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今天它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公司。同时,在美国、中国和日本建立了3个职能齐全的子公司。此外,在汉堡、法兰克福、华盛顿、北京、新加坡建立了零部件中心,在图卢兹、迈阿密和北京建立了培训中心,在全球120个地方提供现场技术支持。公司与世界各大公司建立了工业合作关系及伙伴关系,供货商有1500个左右,来自30个国家。空中客车的工程和制造由总部统一管理,但各个职能部门彼此交叉共同协作。分布在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16个工厂的员工们有不同的技能和卓越的效率。每个工厂都生产飞机的一个整部件,然后运送到位于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的总装线进行总装。这种独特的工业概念是建立在“能力中心”的基础上的,实践证明它是十分有效的。

  记者:空中客车是怎样吸引并留住人才的?

  马乐德先生:作为全球领先的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拥有45000多名员工,分别来自50多个国家,全球技术文化的精粹在此汇融。空中客车善于聆听,既理解客户的需求,又理解全球各地员工的需求。以多元文化服务多元世界是空中客车获取全球50%市场份额的力量所在。与公司共同成长是公司新出台的员工策略。制订这一战略是为了按照协调一致的方式帮助我们了解、预见和反应公司业务的需要。我们选择“共同成长"这个名称是因为它反映了发展和团结,它是按照所有的员工多样性,按公平方式来管理员工,从而满足公司的整体需要。我们已经实施了一些项目来招募、留住和培养人才,以满足当前和未来项目的商业需求。我们还建立了招募、留住人才和使他们得到发展的项目。因为一个公司的精神和规则、程序一样的重要。精神来自于公司各个级别的领导,他们指引方向,鼓舞士气,要求自己和他人都有卓越的表现。

  同样,我们还发起了一项鼓励遵守共同行为准则和进行开放合作的项目,这是一种解决问题的综合手段,体现了一种确保质量和承担义务的共同心愿。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雇主,无论在哪里,我们都力图平衡和公平。比较其他公司,雇员应该可以认识到,在就业市场上空中客车公司的条款和条件都是比较优惠的。虽然我们已经有非常多的共同点并且大家都把公司利益放在心上,但同时我们每个人差别很大,而且习惯于不同的管理模式。因此,我们提倡和采纳共同行为很重要,这样会允许我们共同应对未来的重要商业挑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提倡国家间工作调动,它是共同成长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一起工作的来自不同背景的员工越多,我们就会越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更好地工作。这些共同行为会使我们产生更多共识,分享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积极与别人一起分享信息,更多地帮助他人发展,建立有效的国际工作团队。我们应该首先广泛学习和交流这些良好的行为准则,然后将它们整合消化,使它们逐渐成为所有人的行为方式和工作方法。这整个过程包括招聘、提拔、评估工作表现以及培训等等。"共同成长"对于空客公司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的成功依靠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奋斗精神和我们的职业水准。

  记者:空中客车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马乐德先生:空中客车公司的雄心是成为行业领袖,并保持挑战者的地位。空中客车公司对目前的市场环境采取现实主义态度,同时对前景非常乐观。我们坚信,航空业将再次起飞,而空中客车将比从前更好、更强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