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第十届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资料:伊留申设计局伊尔-76“耿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7:37 中国航空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尔-76“耿直”Il-76(Candid)

  伊尔-76是前苏联伊留申设计局(现为伊留申航空联合体股份公司)研制的四发、中远程重型运输机。该型作为军事运输机研制项目于60年代末提出并开始设计。由于安-12作为前苏联军事空运主力已经显得载重小和航程不足,前苏联为了提高其军事空运能力,急需一种航程更远、载重更大、速度更快的新式军用运输机,于是决定研制这种在外形和载重能力都
类似于美国C-141重型运输机的伊尔-76,以弥补前苏联军事空运能力的不足和使其现代化。


  第一架原型机于1971年3月首次试飞,试飞持续到1975年结束,随后投入批生产并交付前苏联空军航空运输部队和民航使用。目前已生产1000架左右,IL76还向阿尔及利亚、伊朗、英国、叙利亚、印度、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古巴和中国等国出口。

  伊尔-76采用T形尾翼和上单翼布局,考虑到空军执行任务的要求,采用低压轮胎和中度后掠机翼,且轮胎装有胎压调节系统,起落架支柱短粗而结实,以保证在短跑道和粗糙跑道的起降能力。上翘的后机身底部有两扇蚌壳式舱门,向下开的中间壁板可作为货桥。军用型机尾装有炮塔。伊尔-76是一种以军事用途为主的运输机,翼载低、展弦比大、有完善的增升装置,可空中加油,具有全天候的飞行设备,可以不依赖基地的维护支援,独立在野外执行任务。


  由于该机型使用成本很低,甚至可与水上运输成本相比,因此在民用运输中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前苏联解体,大批新出现的商业运营者开始使用伊尔-76执行货运任务,甚至租用军用型伊尔-76,目前我国太原、天津等机场与独联体国家之间有着大量伊尔-76执行的货运航班

  主要型号:

  伊尔-76初始基本生产型。

  伊尔-76T生产型。增加了机翼中段内的油箱容量,机身顶部也增设了油箱,无尾炮塔。

  伊尔-76M伊尔-76T的改进型。主要用于军事运输,在机尾增设了尾炮塔和2门23毫米机炮。除载货外,还可运送150名兵员和120名伞兵。

  伊尔-76TD伊尔-76T的发展型。最大起飞重量增加,增加10吨燃油,可使飞机在最大燃油量情况下航程增加1200公里。装有改进型索洛维耶夫D-30KP-1涡扇发动机。1982年提出改进方案,1983年7月正式交付使用。该型无尾炮塔,主要用于军事运输。

  伊尔-76MD军用型。除机尾装有机炮外,其它改进与伊尔-76TD相同。

  俄罗斯空军IL76MD

  A-50:在伊尔-76基础上研制的预警机型,是图-126飞机的后继机。该机于70年代开始研制,80年代初开始生产,1984年进入部门服役。A-50在其基础上加装了有下视能力的空中预警雷达,加长了前机身,并在机翼后的机身背部装有直径9米的雷达天线罩,估计其雷达作用距离可达400-600公里。

  俄罗斯空军A-50预警机

  此外,还有在伊尔-76基础上研制的伊尔-78T、伊尔-78M空中加油机等型号,服务于空军

  IL76的基本数据:

  翼展:50.5米

  机长: 46.59米

  机高:14.76米

  空机重量:70吨

  最大商载:40吨

  最大起飞总重:170吨

  最大载重航程:5000公里

  动力装置:四台涡扇发动机

  发动机型号:

  索洛维耶夫D-30KP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