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化战争大演习 走近中国第一支机械化集团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5:15 半月谈

  中国陆军现代化的窗口

  机械化集团军建设是我军现代化的一个标志,也是我国陆军现代化的一个窗口。藉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集团军在华北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之机,记者有幸“零距离”观看到一幅现代化立体战争的场面:

  在演习现场,但见坦克疾驰,装甲车飞奔,武装直升机在空中盘旋……炮兵、工程兵、装甲兵、防化兵、陆军航空兵、侦察兵、通信兵等10多个军兵种一起上阵。

  记者看到,红军的新型照相装甲侦察车穿越丛林、丘陵对蓝军重点目标实施侦察,侦察兵们采用声纳和光电技术对蓝军进行监控,仅半个多小时,蓝军的炮阵地、装甲群等重要目标就被红军侦察连摸得一清二楚。

  在红军进攻前,蓝军对红军通信枢纽实施电子干扰,红军的雷达监视器一片雪花,指挥所与一线部队失去了联系。关键时刻,红军电子部队实施反干扰,强大的干扰波压制了蓝军电子干扰,红军雷达和通信迅速恢复正常。

  蓝军为争取战场主动,采取以集群坦克为主的诸军兵种的立体打击方式,迅速突破红军第一道防御阵地,蓝军坦克群快速向红军纵深阵地推进。

  危急时刻,红军的工程兵利用两山间的峡谷,用火箭布雷车实施布雷,不到5分钟将上千枚地雷安置在蓝军坦克群正面,形成了长1公里、纵深数百米的反坦克雷场。

  随后,红军步兵开始发射反坦克导弹;炮兵则用反坦克炮组成道道火墙。蓝军坦克群的凶猛进攻被迫停滞。

  远处马达轰鸣,黄烟滚滚,红军的反攻开始了!数百辆坦克在上千辆装甲车、步战车的伴随下,飞驰而来。红、蓝两军在诸军兵种的配合下,进行了一场坦克大会战。

  在坦克战场的上空,双方武装直升机进行了激烈空战,红军最终取得了制空权。红军的航空火力开始向蓝军坦克群攻击,它采用光学瞄准、红外跟踪、有线制导的火控系统,携带反坦克导弹,对蓝军装甲目标实施悬停攻击和水平攻击。只见红军武装直升机俯冲、发射、拉起……火光闪闪,导弹嗖嗖,反坦克机载导弹在蓝军坦克群中纷纷开花。

  红军地面炮兵部队突然万炮齐鸣,加农炮、火箭炮铺天盖地向蓝军坦克群倾泻,电闪雷鸣,烟波如潮。红军装甲师和机械化步兵师实施最后冲击;装甲师的自行榴弹炮、数十管的自行火箭炮以排山倒海之势覆盖蓝军阵地;自行高炮实施对空监视,掩护坦克群的进攻。红军坦克排浪般一波叠一波的连续突击,把现代战争坦克进攻的战役密度和进攻厚度呈现得令人惊叹不已!

  战斗进入双方坦克短兵相接的白热化程度。在数十公里的开阔地面上,硝烟弥漫,火光冲天,蓝军坦克群终于败下阵来,溃不成军……

  现代化战争大演习,使记者目睹了机械化集团军精彩的战斗场面,领略到中国陆军的现代化风采。

  曾是威震中外的英雄部队

  该机械化集团军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著的部队,以善打大仗、硬仗、恶仗而享有盛名,“四战四平”、“天津攻坚战”、“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都是该军的“杰作”。作家魏巍笔下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描写的就是这个军的指战员。

  1984年4月1日,该军在我军率先由以步兵为主的野战军改编成诸军兵种合成的机械化集团军。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名称改变,它标志着中国陆军开始走向现代化的军兵种合成。1985年7月,该军正式宣布组建成机械化集团军。

  记者在这里探寻机械化集团军家族的新成员,令人大开眼界,目不暇接:

  炮兵———改编成集团军后,炮兵成为军中第一大兵种,配备了高炮和地炮,大口径火炮的种类有榴弹炮、加农炮、高炮、火箭炮、加农榴弹炮、滑膛炮、反坦克炮等,形成强大的火力系列。

  装甲兵———装甲兵在加入这个军之前是独立兵种,改编成集团军后,成为该军的主要突击力量,装备各种型号的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自行火箭炮、自行高炮、自行榴弹炮、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

  陆军航空兵———其作战能力开始实现由“地面合成”向“立体合成”的飞跃,标志着我军现代化建设又跨出新的步伐。

  陆军防空导弹部队———使我军陆军防空火器形成了高射机枪、高射炮、防空导弹的不同空域防空体系,命中率大大提高。

  电子部队———在集团军中属于新兵种,担负着对敌方实施电子侦察和电子干扰的任务,包括雷达对抗部队和无线电通信对抗部队。

  伪装部队———能够进行植物伪装、迷彩伪装、人工遮障伪装、假目标伪装、烟雾伪装、灯火伪装、音响伪装和电子伪装等,能有效地对付高科技侦察手段。

  该军的气象兵、侦察兵、通信兵等专业兵都有长足发展,新组建的兵种专业有几十个,加上原有的已达上百个。

  军号、手旗、信号弹已悄然退出

  把计算机运用于军事领域,是世界军事史上的第三次革命。在这个集团军采访,记者已见不到军号、手旗、喇叭、信号弹等传统的指挥和通信手段,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

  1980年以前,这个集团军还没有一台计算机,目前军、师、旅、团均配备了电脑,集团军新换装的武器装备大都实现了电脑化,全集团军的技术兵已有1/3依托电脑工作,涌现出许多“电脑连长”、“电脑团长”、“电脑师长”。全军师、旅指挥自动化已与全军联网。

  这个集团军还有一个师在全军率先实现了电脑配备到连、联网到连;下辖的“钢8连”则在全军率先实现计算机配备到班、联网到班。记者来到这个连的7班,班长袁成虎正在网上给几名战士展示各国的武器装备,他轻点几下鼠标,法国的幻影2000战斗机、美国的F16战斗机、M60主战坦克、“康定级”护卫舰等陆海空三军装备,一一呈现在计算机屏幕上,战士们看得聚精会神。

  在集团军演习指挥部,记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计算机用于“机械化集团军进攻战役演习”的精彩场面,这次演习使用的是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

  走进集团军野战指挥方舱,各种现代化指挥设备映入记者的眼帘:计算机、摄像机、投影仪、传真机、电台等先进的设备应有尽有。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集情报、智能、决策为一体,各种战场信息从四面八方会聚到野战指挥方舱。集团军指挥员在计算机上运筹帷幄,一个个命令通过先进的通讯设备传往前沿部队。

  只见军长按动遥控器,红、蓝军阵地和纵深地带的地形、地貌以及道路、方位物、支撑点等清晰地映现在投影屏幕上。他口述的命令立即在投影屏幕上显示出来。同时,微机操作员迅速把命令打印成文,电文立即发出。最高指挥员可以同前沿任何一个战斗单位直接通话,指挥诸军兵种部队协调一致,形成强大的整体打击能力。(记者陈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