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国第3代军用新型高级教练机JL9 > 正文

新高教12.17首飞 贵航决战“两个战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22:59 中航一集团网站

FTC-2000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入夏,持续高温天气令原本凉爽的云贵高原显得格外闷热。在贵航集团飞机设计研究所内,比天气更热的是全所上下决战新型高级教练机的紧张热烈气氛。

  进入科研大楼,大门两边门柱上的楹联“决战‘两个战场’,誓保一二·-七”显得格外醒目。这是全所职工的誓言,更是全所职工大干新高教机的真实写照。一般人都以为,设计所经过“6·11”(每周6天,每天11小时)工作制大干,飞机图纸已发到工厂,没有多
少事了,可以松口气了。其实不然,他们的工作不但没有松口气的可能,甚至干得比“6·11”工作制时更加执著,更加辛苦。

  所党政班子十分明确,要保证年底首飞,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一道道难关要闯。领导通过各种会议在全所干部职工中一次又一次进行再动员、再组织,明确提出了要在配合工厂试制和完成首飞前的各项实验项目这两个战场上进行决战,确保新高教机12月17日首飞。

  为了攻下“12·17”这个制高点,各个设计室里,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人们手中的鼠标仍在不停移动。入夜办公室仍是灯光通明,节假日还有许多设计员在加班。他们有的在校对图纸、核对数据;有的在编写试验任务书、试验大纲;有的在设计试验件图纸;有的在编写飞行员培训教材……一片紧张繁忙景象。电话铃响了,传来了生产现场出现问题的通知,他们随即驱车赶往生产现场,就地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当前配合工厂试车、生产的主战场是云马飞机制造厂。为此,所里已成立了以两名副总设计师为组长的现场工作组,调配了两辆专车,夜以继日地配合工厂试车、生产工作。飞机设计所每天都有十几人工作在现场,多时一天有20多人。本着问题就是命令,要冲得上、拿得下的原则,出现小问题,设计员在2小时内赶到现场,4小时解决问题;遇到大问题24小时内解决;发生重大问题,副总设计师要到现场组织攻关。所里除了每日有人在工厂值班外,还做到工厂有问题时,在所里工作的同志随叫随到,哪个专业对解决问题更有利、更快,就由那个专业的人员先行到现场解决问题,技术责任和图纸协调回所后再讨论,不在现场推诿扯皮,从而保证及时处理解决问题。这种做法得到了型号现场指挥部和工厂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首飞前要完成的试验项目共有34项,只要有一项没有完成,即使飞机已停在起飞线上了,也不能起飞!这些试验大多在其他兄弟厂(所)进行,但设计所的任务和责任并不轻。他们要编写试验大纲,要发出试验件生产图纸,要与各试验厂(所)进行技术和进度协调。因此,他们一边在所里编大纲,发图纸,一边随时准备出差到试验现场协调处理问题。

  雄关漫道真如铁,勇士奋力再争先。为了抢占“12·17”制高点,他们义无反顾,横下一条心继续大干,用汗水和辛劳誓把战鹰如期送上蓝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