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俄罗斯海军之“奥斯卡”级攻击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09: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奥斯卡级是俄国最新一级攻击型核潜艇,现役5艘,分I、II两型。其中前2艘为I型,自第3艘起改为II型比型长11米,具电子设备更为先进。该级艇为双轴双桨推进系统,配两座PWR反应堆。

  奥斯卡级核潜艇装备了24枚SS-N-19超音速反舰导弹。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SS-N-16导弹和65型鱼雷。该级艇用于发射管使用的导弹和鱼雷总数为24枚。该艇即可单独
作战,也可与其他舰艇配合作战。该艇电子设备包括1部魔顶对海搜索雷达和艇壳主被动搜索声纳。

  主尺寸:艇长:154米、艇宽:18.2米、吃水:9米排水量:13400-14700吨(水面)、16400-24000吨(水下)动力:2座VM-5 190 MWt压水堆2台蒸汽轮机90000马力航速:16节(水面)、32节(水下)潜深:500米艇员:130名

  武器装备:24具导弹发射筒,用于发射SS-N-19远程反舰导弹(500千米)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SS-N-15中程反潜导弹(50千米)和53型鱼雷4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SS-N-16远程反潜导弹(120千米)和65型鱼雷

  电子设备:声纳:“鲨鱼鳃”型主/被动中、低频搜索和攻击用艇壳声纳,“鼠鸣”型主动高频攻击用声纳,“鲨鱼肋”型被动低频舷侧阵声纳,“金字塔”型被动甚低频拖曳线列阵声纳,用于被动搜索远程警戒。雷达:“窥探对”型Ⅰ波段对海警戒雷达,“场灯”、“方环”型侦察雷达,“穿孔盘”型火控雷达、“酒钵”导弹制导雷达。

  “奥斯卡”级(Oscar)巡航导弹攻击核潜艇主要用于攻击美国的航母编队,保护前苏联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使敌方攻击型核潜艇难以接近前苏联海军的舰队和基地等。1978年开工,1980年4月下水,1982年交付海军,从第3艘起改为Ⅱ型。目前“奥斯卡”Ⅰ已退役。已建或在建的“奥斯卡”Ⅱ约有15艘,其中3艘或退役或封存,1艘毁损(“库尔斯克”Kursk,舷号K-141)。“奥斯卡”Ⅱ是俄罗斯反航空母舰的核心力量,也是当前世界上吨位最大、威力最强的巡航导弹核潜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