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滇池打捞二战坠机 欲揭“飞虎队”之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 09:54 沈阳晚报
  这是布莱克本(左)与他的哥哥斯坦利在新墨西哥军事学院学习(资料照片) “飞虎队”坠机滇池

  沉没于滇池水下60余年的一架飞虎队战机,今日成为浮动于滇池之上工程作业船的打捞目标。负责这次打捞作业的总指挥、中国探险协会主席严江征说,他们预计坠机出水时间为今年10月底左右,届时会使飞虎队滇池坠机的一些谜题得到破解。

  中国探险协会根据所掌握的资料,已经初步把打捞的这架坠机锁定为P-40型飞虎队战斗机。坠机的具体编号究竟是哪一架?查询结果说法不一,有人说是68号机,有人说不是,看来只有等待飞机出水方能证实。

  1941年7月,美国退伍军人陈纳德以平民身份组建了“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在美国政府尚未正式参战的情况下来到中国参与中国的抗战。由于战斗勇敢、战功显赫,航空队被中国老百姓称为“飞虎队”。

  史料记载,1942年5月,日军自缅甸北进中国,逼近怒江,意在迂回中国西南战略后方。为阻止日军渡江,飞虎队承担了以战斗机沿怒江峡谷轰炸扫射日军装甲及步兵部队的任务。为提高战斗力,飞虎队部分飞行员在滇池上空训练对地攻击。4月28日,飞行员约翰·布莱克本驾驶战机实施训练时,不幸坠机滇池。遇难飞行员的遗体很快被打捞出水,其座机一直伏于水下。

  “300多平方公里的茫茫滇池,哪里是坠机地点?如果不是采用高新技术测位,恐怕至今也难觅坠机位置。”严江征说,自1998年5月他们在滇池开始实施搜寻作业,先后使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海洋磁探仪、地质雷达卫星定位仪、航弹探测仪,并将历史照片资料与现场远方山形资料作对比,建立了计算机处理模型,终于科学地确认了飞机坠落地点。他们还了解到,由于坠机自然下沉和几十年泥沙的淤积,机上覆盖了3米多厚的淤积物。

  这次打捞行动引起美国许多二战老兵的关注,认为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行动。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还就坠机滇池一事,访问了当年飞虎队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共14人。2000年3月7日,他们将访问结果致函中国探险协会,证实约翰·布莱克本坠机滇池以及遗体被打捞出来的历史事实,并企盼这架战机早日展露于世。

  一句话带来启示

  坠落滇池60余年的飞虎队坠机是怎样被重新提起的,并引发中国探险协会的打捞?就此,记者访问了中国探险协会主席严江征。这位1952年生于北京,毕业于空军气象学院,退役之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投入研究工作,后又专门从事探险的探险家回顾说,那是一句话带来的启示。

  严江征说,1993年他出任中国探险协会主席后,就为协会发展拟定了“以探险方式探索自然奥秘,追寻历史谜踪”的宗旨。为此,从1994年起,他和中山大学的邓启耀教授一起,开始搜集有关飞虎队和驼峰航线的资料。他们了解到,二战期间,中国通向海洋的最后一条通道———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为挫败日军的阴谋,1941年7月,美国退伍军人陈纳德以平民身份组建了被称为飞虎队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半年间飞虎队击落敌机数百架,为中国夺回大西南上空的制空权做出了贡献。飞虎队进驻昆明不久,第一次参战就一举击落9架日本轰炸机。

  1997年,严江征认为这一年他们开展了一项很有影响的活动,这就是他们带着80岁高龄的飞虎队老兵汉斯,穿越云南高黎贡山雨季的山岳丛林,去考察1943年坠毁在高黎贡山的第53号运输机残骸。机长是汉斯的一位亲密战友。经过艰难跋涉,终于到达坠机现场。汉斯抚摸着冰冷的飞机残骸,热泪盈眶。

  高黎贡山探险之行后,汉斯成为了中国探险协会惟一的名誉外籍会员,回到美国四处演讲,宣传中美友谊。1997年10月,在汉斯和他妻子爱玛的推动下,美国二战老兵组成一支飞虎队旅游团来到昆明。驻足西山,眺望滇池,随行的飞虎队老兵鲍勃·布莱尔指着滇池对一位陪同人员说,曾经有一架飞虎队P-40战斗机坠落在滇池里,遇难飞行员的遗体很快被打捞上来,飞机残骸应该还在水里。

  严江征知道,飞虎队没有一架完整的飞机保留到今天。而坠落在水里的飞机通常不易发生爆炸,因此,很有可能这是惟一一架留存于世的完整的飞虎队坠机。严江征认识到,打捞二战飞虎队坠机,可以再现历史。从此,用了5年多的时间,他们寻找坠机的具体方位,获得了结果,为科学打捞奠定了基础。

  日记中曾这样记载

  美国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对中国探险协会打捞飞虎队滇池的坠机,给以积极关注。2000年3月7日,基金会执行总监杰夫瑞·格林将他们的寻访结果致函中国探险协会主席严江征,其中有飞行员当年的相关日记,特节录如下。

  飞行员鲍勃·尼尔1942年4月28日

  约翰·布莱克本今天驾P—40起飞进行射击打击,未能返回。18点,我们起飞试图找到他———不走运。恐怕他在一次掠过飞行时因飞机失灵而掉进滇池,因为这架飞机比其它P—40战斗机更爱失灵。

  1942年4月29日

  整个上午派出巡逻机寻找约翰·布莱克本,恐怕他已经死了。约11点30分,利特尔回来说他发现湖中的油迹,相信这就是遇难者的遇难地点。派出一队人乘船去现场,但没有到达那里,因为天色晚了。

  1942年5月1日

  今天上午再次发现油迹,我们在附近放了浮标。这儿有艘轮船,一旦遇难地点确定,就会帮得上忙。约翰·布莱克本之死已无疑问,一些渔民称,他们看到了飞机坠落。

  他参与打捞飞行员

  作为至今仍健在的寥寥几位历史见证人之一,对于发生在1942年4月28日滇池上空的那场空难,居住在福保村的徐宽老人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空难后,他参与了打捞飞行员遗体的行动。

  1942年4月28日下午4时左右,一架美国飞虎队P-40战斗机在滇池水面进行水上打靶训练后,坠落滇池。2个多小时后,飞虎队就派出巡逻机前来搜索。

  几位年轻村民随飞虎队队员乘舢板前往现场。“我们来到那片油污附近,水深只有5米左右,对于年纪轻轻的我来说,潜到湖底不算什么难事。”徐宽说。飞虎队飞行员主管弗兰克·A·安德森,也和徐宽他们一起,没用任何器械潜入滇池,摸到了飞机。

  “飞机落水后,机头扎入湖底淤泥中。那时候滇池比较清澈,风平浪静时,视线可达水下2米多,因此我们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翘起的机尾。”两天的探测,徐宽下水20多次,坠机在水下的情况大致摸清后,徐宽说他们在靠近飞机头部的地方插上了几根标杆。飞机失事后的第7天,根据徐宽他们标定的地点,美军又找来专业潜水员两次下水,打开舱门,终于把遇难飞行员约翰·布莱克本的遗体打捞上来。新华社昆明电记者曹滢张继民新闻背景

  约翰·布莱克本小传

  约翰·布莱克本1918年9月13日生于美国的得克萨斯。他的父亲是服装店老板。由于喜欢飞机,在他上大学的时候就取得了私人飞行员驾照。

  1938年,约翰·布莱克本毕业于新墨西哥军事学院。由于他具有私人飞行员的经历,便选择了加入美国陆军航空队。1941年初,布莱克本被指派到中国服务,在中国空军做飞行教员。这年的11月,他得到允许暂时脱离美国军队的现役职位,到了陈纳德领导的飞虎队,作为中国空军的一名志愿战斗机飞行员。一次空战中,他击落两架日本飞机。不幸的是,1942年4月28日,布莱克本在滇池上空做空战演习时,坠机而死。

  他先是被安葬在昆明机场,二战结束后移葬美国。

  P—40战斗机

  P-40飞机是飞虎队的主要装备,也是太平洋战争初中期美国陆军的主力战机。

  这种战斗机装有1台水冷活塞式发动机,流线型机身和机头下方硕大的散热器,构成该机优美的外形,梯形下单翼装有武器,可收放后三点起落架。它的最大速度为552千米/小时。二战期间,P-40主要对手是日本零式战斗机。对比而言,P-40机动性不如日本零式战斗机,但具有较高的俯冲速度。因此飞虎队往往采用高速俯冲,打了就跑的战术,避免与零式战斗机纠缠。

  飞虎队的P-40飞机上都绘有吓人的鲨鱼嘴和插翅飞虎队徽,借以打击日军士气。在飞虎队并入第十四航空队之前的31次空战中,以5至20架的战斗力量,共击毁敌机200多架,自己仅损失了10余架。

  P-40系列各型飞机曾经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所有主要战场的作战行动,是航空博物界的重要收藏品。二战期间共生产了这类飞机13738架,现保存在博物馆和收藏家手中的尚有70余架。(据新华社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