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军预备役部队组建20年成绩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07:30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8月6日讯王永盛、记者唐水福报道:在纪念我军预备役部队组建20周年之际,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报,对全军预备役部队建设180个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这是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首次对全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经过军地各级的共
同努力和广大官兵的艰苦奋斗,我军预备役部队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发展,各项建设与时俱进、全面进步,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这次受表彰的90个先进单位中,有30个先进旅、团,60个先进营、连;受到表彰的90名先进个人中,有30名现役军人,60名预备役军人。

  通报要求广泛开展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学习的活动,学习他们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落实军地双重领导制度,确保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按照江泽民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大力加强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锐意进取,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生机和活力;发扬勤俭建军的光荣传统,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用兵练兵强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通报强调,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立足我国国情军情,顺应世界军事变革潮流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完善我军快速动员体制、增强国防整体实力的重大举措。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提高到新的水平。广大预备役部队官兵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认清肩负的光荣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再立新功。

  按“三个代表”要求加强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

  ●本报评论员

  在全军上下认真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之际,迎来了我军预备役部队组建20周年,一批预备役部队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通报表彰。

  组建预备役部队,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立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完善我军快速动员体制、增强国防整体实力的重要举措。

  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军预备役部队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寓军于民、富国强兵之路,建设成就令人瞩目。目前,我军预备役部队体制编制不断完善,官兵素质整体提高,战备制度得到落实,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各项工作日趋正规,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明显提高,已成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一支重要力量。

  20年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加强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最主要的经验是:推进预备役部队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预备役部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军地双重领导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完善法规制度,发掘各方面的潜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必须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以战斗力为标准,以军事训练为中心,大力加强质量建设,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调整改革,努力提高建设的整体水平;必须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在用兵中练兵强兵,促进预备役部队建设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把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是当前摆在全军预备役部队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广大预备役部队官兵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积极探索部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要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积极推进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继续深化改革,加强教育训练,完善法规制度,严格部队管理,用兵练兵强兵,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预备役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