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的宿命冤家——“基奥瓦”武装侦察直升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0:14 信息时报

  说某种兵器是某个人的冤家似乎只有在武侠小说中才能看得到,但现实中确实存在这种“巧合”,萨达姆就是这种“巧合”的主角之一,与他结冤的美军的“基奥瓦勇士(KIOWA)”武装侦察直升机,说这种直升机把他搞得国破家亡不算过分:

  近的先说家亡:7月22日,美军出动将近200人的部队在伊拉克北方城市摩苏尔的一幢别墅围捕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美军4个小时的攻击不甚起效,不得不派上“基奥瓦
勇士”武装侦察直升机和战车,最终,乌代和库塞丧命于美军的枪弹和由“基奥瓦勇士”侦察直升机发射的多枚陶式导弹和火箭弹中,连萨达姆14岁的孙子也未能幸免遇难。之前在6月18日,基奥瓦勇士武装侦察直升机也曾奉命在伊拉克西北方的沙漠中追捕萨达姆一家,不过那一次,萨达姆一家幸运地躲过一劫。

  远的再说国破:伊拉克战争中,“基奥瓦勇士”的出动率不亚于美军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阿帕奇”,并且在攻巴格达的战斗中起到关键作用。海湾战争中,“基奥瓦勇士”就曾协同其他武装直升机把躲藏在掩体里的萨达姆的手下打得落花流水,并把这种直升机协同作战方式在美军中推广,给当时的伊拉克军队造成了重大损失。

  所有这些都不禁让我们想要来认识一下这个让声名显赫的中东枭雄国破家亡的“勇士”。

  勇士画像

  长“脑袋”的直升机

  本世纪50年代末,直升机最理想的动力源——燃气涡轮轴发动机问世,这一发明不仅是科技上的一次重大飞跃,而且也使得现代意义上真正的直升机最终问世。直升机的首次大规模运用是在越南战争中,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美军的UH-l“依洛魁”直升机在环境恶劣的越南丛林中大出风头,被誉为“热带雨林中的战场出租车”,而基奥瓦系列的直升机也是在此时开始抛头露面。

  美国陆军的OH-58D基奥瓦武装侦察直升机是由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研制的。由于美国人对神秘的印第安图腾颇为推崇,故常用其来为军方的事物命名。像空军特技飞行队“雷鸟”,就是取名自印第安传说中一种法力无边的神鸟。美国陆军的军用直升机也多以骁勇善战的北美印第安部族名称来命名,像“黑鹰”、“依洛魁”、“阿帕奇”和“科曼奇”等等。作为目前美军最主要的侦察直升机,“基奥瓦”的命名也不例外。

  基奥瓦是19世纪北美大平原地区一支比较有名的印地安部落,在北美大陆被开发之前以捕猎体形庞大的野牛为生,在与巨兽搏斗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该部落骁勇善战的作风,在后来反抗白人殖民者扩张的战争中,曾多次重创美军。在由好莱坞明星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美国大片《与狼共舞》中,就有描述基奥瓦人骁勇善战的片段。出于对基奥瓦勇士的敬畏,美国人用该部落的名字来为其优秀的军用直升机命名。

  60年代初,贝尔公司研究出了基奥瓦系列的原型机206型直升机,为了适合军方关于轻型侦察直升机的要求,在对206型改进后,OH-58A型直升机诞生了,并且于1969年向军方交付了2200架,随后,OH-58A基奥瓦直升机立即被部署到了越南战场上,主要用作轻型侦察直升机和情报支援。越战中,美军虽然战败,但轻型直升机的轻便灵活为美军提供的情报和部分火力支援却深受军方重视。

  越战结束后,为适应新的情况,美国陆军对轻型侦察直升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贝尔公司将OH-58系列直升机改进后增强了侦察和火力支援能力,参与军方招标中被美陆军选中,序列号命名为OH-58D,绰号则定为“基奥瓦勇士”。新型的基奥瓦其实是一种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它的使用范围得到了扩展,可以单独执行战术侦察任务,也可协同专用武装直升机作战,或为地面炮兵提供侦察、校炮的工作。

  在众多的直升机中,基奥瓦可以说是长相最特别的:它有一个“小脑袋”,两只圆圆的“眼睛”。其实这个“小脑袋”是基奥瓦的旋翼瞄准具,虽然它的体积不大,但里面的设备却十分先进,有可以放大12倍的电视摄像机,有自动聚焦的红外线成像传感器,还有激光测距仪。这个“小脑袋”具有主动跟踪目标和自动校靶功能。由于它“高高在上”,从而保证了基奥瓦直升机能躲在小山丘和树丛的后面对目标进行观测和瞄准,减少了直升机暴露在敌方火力之下的机会。

  基奥瓦直升机的机身长10.31米,机高2.59米,机宽1.97米,空重1281千克,与阿帕奇和黑鹰等相比,基奥瓦的身材算得上是小巧,不过它的武器系统却不弱,机身两侧有多用途轻型导弹悬挂架,可以挂4枚“毒刺”空对空导弹,或者挂“地狱火”空对地导弹以及其他军用可挂载导弹设施,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加装大口径自动火控系统,这使它具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

  基奥瓦主要的任务包括野战炮兵观测,同时为激光制导炮弹提供目标照射。基奥瓦可以利用自身的观瞄装置进行目标坐标计算和测距,再经由卫星通讯设施传输目标信息,使地面炮兵能实时精确的发起攻击;基奥瓦也可为其他飞机提供类似支援,如和武装直升机组成“猎-歼小组”,互补不足,完成地面支援任务。必要的时候,基奥瓦也可用自身携带的武器发起攻击。基奥瓦安装的是滑撬式起落架,机身两侧各有一个舱门,舱内有加温和通风设备。阿哲编译

  □勇士战史

  东征西讨结怨萨达姆

  翻阅一下基奥瓦武装侦察侦察直升机的战史,说它是萨达姆的冤家不算过分。基奥瓦系列直升机从1960年就开始生产,越南战场上,它并没有留下多少声明,真正发挥威力的时期始于1980年代中。自1987年起,基奥瓦系列直升机参与了美军多次作战行动,从美军部队反馈的信息表明,这种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很受欢迎。

  当年老友两伊战争出手相助

  在两伊战争中,基奥瓦还算是萨达姆的朋友,美军曾经用它来帮助萨达姆对付伊朗。美国海军的基奥瓦型直升机曾与海军SH-60B直升机配合作战,由SH-60B的搜索雷达发现伊朗的高速炮艇,然后基奥瓦发起攻击,摧毁目标。

  美伊决裂基奥瓦克定萨达姆

  自从萨达姆与美国盟友闹翻之后,基奥瓦也与萨达姆反目成仇。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共派出了130架基奥瓦前往波斯湾,多次摧毁了伊拉克沿海目标,如钻油平台、快艇、海防工事等。1991年2月20日,美军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即将大规模展开之际,2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2架基奥瓦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结伴而行,袭击了离前线不远的一处伊拉克人综合掩体。基奥瓦直升机负责用激光指引目标,阿帕奇则发射“地狱火”导弹。袭击之后,UH-60直升机用扩音器向掩体内喊话,结果有400多人跑出来投降。这次多种直升机联合攻击行动的成功,使得基奥瓦被广泛用于袭击掩体内的伊拉克军队,给萨达姆的军队造成重大损失。

  勇士升级增加隐身功能

  海湾战争后,贝尔直升机公司正计划深入改进基奥瓦,首要目标是提高隐身性能。改进后的直升机称为“隐身基奥瓦勇士”,机体将改用特殊材料,机首、旋翼及风挡等容易反射雷达波的部份将用特殊涂料覆盖,排气口加装红外线抑制装置,机头也改变了形状,并编号为OH-58X。

  海湾战争中,基奥瓦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美军的夜视能力虽然非常优秀,但在恶劣气象和浓烟尘土下就会大打折扣,为此贝尔直升机公司为基奥瓦加装麦道公司的前视红外线系统。除此之外,贝尔直升机公司还为基奥瓦设计了一种237升的保形油箱,安装在座舱后方的机身两侧。这使得基奥瓦的最大航程达到891千米。如果只加装装1个,也能使基奥瓦续航时间达到4小时。基奥瓦还有可能加装惯性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GPS,数字地图等。通信系统也将有所改进,改进后基奥瓦将可以直接向坦克或步兵战车传送目标信息。

  冤家路窄十年后沙场又相见

  基奥瓦直升机在伊拉克战争中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对于美军的蛙跳推进和进攻巴格达都立了的大功。由于“基奥瓦”武装侦察直升机的出色性能和表现,在美国陆军中进行了大量配置,仅第101空中突击师就配备了109架,数量超过赫赫有名的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仅次于UH—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于3月6日成立的美军“经验小组”(成员来自参联会和联合部队司令部,均是拥有联合作战经验的军官,他们责全时段、全方位跟踪总结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在6月份的一份总结报告中就根据美军前线指挥官的经验指出:美陆军参战的两种主要直升机“基奥瓦勇士”(侦察)和“阿帕奇”(攻击)的作用不相上下,在占领巴格达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两种直升机出动率高达90%以上。

  沙漠追踪萨达姆躲过猎捕

  基奥瓦勇士与萨达姆一家的“过节”在今年6月伊拉克沙漠中上演的美军追捕萨达姆一幕中,也有记录。6月17日,美军得到有消息说,萨达姆·侯赛因和他的两个儿子可能准备从伊拉克西北边境的沙漠地区逃往叙利亚,于是美军于沙漠中埋伏等待萨达姆一家的到来。晚上8点29分,两辆白色SUV和一辆黑色奔驰从东边进入美军视线,但他们显然发现了远处的美军转换方向绝尘而去。美军试图追上去,但车队却消失在夜色中。这次隔着距离的邂逅,引发了迄今为止最激烈的追捕萨达姆行动。“基奥瓦”侦察直升机既扮演了重要角色。不过,最终证明车辆上的人员最终并非是萨达姆或者他的什么人。

  上周,基奥瓦勇士奉命再度出击,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则毙命于它的导弹攻击下,不过,萨达姆的踪迹却依然没有着落,在美军对萨达姆的追捕中,能否再看到这个剋星的身影,我们将拭目以待。

  勇士命运

  克星难逃淘汰命运

  基奥瓦出名和耀眼的程度远远不及AH-64等武装直升机,但它在美陆航战斗机作战系统中占据着侦察、前导和指挥协调的作用,确实是美军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猛将。

  挤身数字化尖兵行列

  基奥瓦侦察直升机的出色性能和表现使它在美军的军队数字化改革中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美军战场数字化主要由指挥控制系统、探测系统和武器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在美军越来越依赖天基情报资源和无人机情报探测的时代,“基奥瓦”武装侦察直升机则被选为战场数字化探测系统主要成员之一,有幸与“捕食者”中空无人机和“暗星”高空无人机等一同将从战场上探测的数据与执行任务的各个部门共享。

  未来替代者已经现身

  任何武器装备都是从无到有、从简单到精密,更包含一次次质的飞跃,应合实战的需要而发明研制并再次应用到实战中,创新再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基奥瓦勇士虽然在战场上有不俗的表现,但美军对武装直升机有着更高的要求,由于基奥瓦在实战中依然主要处于支援、协同其他种类的武装攻击直升机的角色,而美军对武器系统的要求逐渐由专业化向综合化、多用途化和系统化转变,这样就避免不了它最终被取代的命运。虽然贝尔公司根据战场的需要对经过多次改进,将基奥瓦勇士升级为隐身基奥瓦勇士,不过美军的计划是只让基奥瓦服役到2020年。

  今年6月份,美陆军主导的“科曼奇”计划负责人鲍勃·伯明翰中校表示,“科曼奇”将取代基奥瓦勇士武装侦察机成为陆军未来目标部队的“眼睛”和“耳朵”,使陆军部队更加机动灵活,这是陆军任何其他飞机所不能替代的。随着今年5月和6月份科曼奇计划的一系列的试飞取得成功,基奥瓦也将逐渐推出武装侦察机的历史舞台。

  阿哲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