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黄继光遗照被发现引起轩然大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英雄黄继光在执行爆破任务中不幸负伤,为了消灭敌人的火力点,手中已没有武器的黄继光毅然直扑敌人地堡,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枪眼,为突击部队配合友邻夺取597.5高地主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黄继光牺牲后,被授予特级英雄等称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黄继光一生中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还有一个月就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48周年纪念了,最近,这位逐渐被淡忘的英雄的
名字重新又变得炙手可热——一位当年与黄继光同在一个部队服役的老人向社会公布了黄继光的5张遗照。围绕这5张遗照的真假问题,可谓众说纷纭。9月13日,本报记者在武汉见到了这些照片的拥有者,现年69岁的谢万丁老人。老人说,多年以来,他常常翻看这些照片以自勉,回忆戎马生涯,教育子女,因而近半个世纪以来从未将这些照片公开过。

  发现了黄继光的遗照

  引起轩然大波的是5张已经发黄褪色的黑白照片。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黄继光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在解放军出版社1993年11月出版的《上甘岭大战》一书中就有这样的叙述:“像黄继光这样的英雄,举世闻名的人物,一生中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原黄继光所在部队(45师)宣传科副科长李明天也说,当年全军上下征集过黄继光的照片,上交者可记功,但那时也没有找到。正因为没有英雄的照片,部队只好请美术家根据黄继光的战友和亲友的回忆创作了许多画像,最后还是由英雄的母亲邓芳芝来认定的。而在英雄牺牲48年后,突然出现了多幅英雄的遗照,的确让人们始料不及。

  谢万丁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那5张照片。这些照片规格为36×24毫米,其中4张的背面写有“黄继光堵枪口照片”的字样。这4张照片里,有2张为背部全身和半身照片,照片中的人两手高举,身姿清晰可辨;另外2张为正面全身和半身照,照片中人靠在树上,胸膛被子弹完全打烂,呈蜂窝状,面部五官已很难辨认,但能看出此人长着圆脸。第5张照片上是两位身穿白大褂,戴口罩的女卫生员正在给遗体包裹白布,照片的背面写着:“护士为黄继光穿烈士衣”。

  接着,谢老向记者讲述了得到这5张照片的由来。1951年3月,谢万丁随部队到达朝鲜,任上甘岭战役前线45师指挥所秘书。当时,前线牺牲的战士很多,部队就让他专门负责保管烈士的遗物。一天,谢万丁在清理遗物时,偶然发现了这5张照片,一看背面的说明,他意识到这是非常珍贵的材料,就悉心保存了下来,历经半个世纪,仍然完好无损。

  前不久,谢老因成为湖北省作家协会正式会员而接受记者采访,无意中透露出这一消息,没想到一下子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是真是假

  这突然出现的5张照片在受到人们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种种非议:怎么几十年前到处征集都没找到黄继光的照片,今天又突然冒出了?这照片究竟是真是假?一个个疑问接踵而至,而能够回答这些问题的,只有与黄继光生前有过接触的人们。

  在《长江日报》社会写真栏目的热心帮助下,记者见到了原45师女卫生员,当年为黄继光收殓遗体的官义芝老人。已经69岁的官义芝因为视力较弱,5张照片看了好几次也没敢确认,直到最后,她才指着那张正面全身照说:“就是这张了!”

  官义芝非常肯定地记得当时收殓遗体时的情形。她说,黄继光是10月19日牺牲的,而尸体70多天后才被发现,当黄继光的尸体被运到收容所时,营长在外面喊:“快来看中国的马特洛索夫啊!”马特洛索夫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以胸膛堵住德军地堡枪口的一位英雄,新华社在1952年11月20日发回国内的一篇文章中就称黄继光为“中国的马特洛索夫”。听到营长喊,官义芝就赶紧跑到外面去看这位英雄,她说:“黄继光矮矮的个子,圆圆的脸,看上去还有点孩子气。”

  遗体被送来后不久,就来了一位摄影师为遗体拍照。据官义芝回忆,当时他们拍了好多照片,有趴着的、站着的、穿军装的和装进棺木的。其中让遗体站起来拍的那几张,还是由她、何成君和几位男卫生员扶起来拍的。对于“护士为黄继光穿烈士衣”的那张照片,她没有什么印象,因为当时收殓遗体的还有好几个人,所以照片中的人是不是她自己,官义芝不能确定。为了帮助人们确定这些照片的真假,官义芝还提供了1953年1月10日所写的日记:

  饭后,准备换药,刚洗好手,护士长叫去照相,L(疑为“让”)穿着隔离衣、口罩,和英雄黄继光摄影。当叫着我的时候,自己确真感到无尚(上)光荣,不是功臣,也不是模范的我,竟能得到和功臣、和英雄摄景(影),这是很荣耀的。

  铺满白雪的山上顿(搁)着几个茁(疑为“出”)英雄的棺材,一会儿,担架班同志,从棺材里搬出一个烈士来,这是一个小孩儿,年纪不到二十的少年,他,上甘岭战斗出名的烈士、二级杀敌英雄——中国的马驼罗索夫(现译为“马特洛索夫”)。

  不过,这篇日记也不能打消人们的疑虑。在《长江日报》的安排下,原黄继光所在六连文化教员何光明,六连副连长王俊臣,黄继光牺牲前3小时还与其在一起的齐润庭,在坑道中与黄继光见过最后一面的王精忠也一起辨认了这5张照片。他们确定照片中的人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但由于遗体面容不清,无法准确认定。他们说,当时在前线像黄继光那样堵枪口牺牲的还有好几位战士。

  当时曾与官义芝一起收殓遗体的另一位女卫生员何成君已移居美国多年,记者通过多方打听终于与她取得了联系。她在发给记者的电传中表示,她不记得当时照过相,但收殓遗体是有的。

  文章前面所提到的李明天在电话中也表示,当时全军上下征集黄继光的照片,如果有,应该早就上交了,怎么会当时无声无息,今天又突然冒了出来?

  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也对照片提出了质疑:一、当时条件下连照相机都难以找到,而且照相的时间距离黄继光牺牲时间前后差了70多天;二、当时黄继光身体被打烂,但面容清晰可辨,为什么没有留下头部正面像呢?黄继光生前所在六连连长万福来完全否认了照片的真实性,他说:“照片上的人腰间系着皮带,而当时士兵们只配发帆布腰带,而且穿的衣服也不像。”

  照片是谁拍的

  在多方辨认仍然不能确定真伪的情况下,人们又把希望寄托在寻找拍摄这些照片的人身上。

  据谢万丁老人回忆,自己在上甘岭的照片都是由一位叫高亚雄的摄影员拍的。这个高亚雄现在居住在沈阳,退休前曾在辽宁美术出版社工作。记者随即又与高亚雄取得了联系,他表示自己从来没给黄继光拍过照片。在《军事史林》杂志1998年第六期发表的《她们给黄继光收殓遗体》一文中曾经提到,当年曾有一位军事记者给黄继光遗体拍过照,但是,那位记者后来也在上甘岭战役中牺牲了。

  另一位可能给黄继光遗体拍照的原45师摄影员刘云魁在接受记者调查时也说,他没有给黄继光的遗体拍过照,在他捐给黄陂黄继光纪念馆的照片中,也没有黄继光的照片。目前,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有关人员已经开始着手鉴定这5张照片的真伪,而可以站出来作证的黄继光的当年的战友也陆续被找到,本报将一一与他们取得联系,及时为辨别英雄照片的真伪提供线索。(本报记者姚雪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