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大公报社论: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这些天,中国各地及军方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五十周年。前天,首都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将纪念活动推向了高潮。

  五十年前这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对於香港许多市民来说,可能知之不多,有些甚至一无所知;然而,在内地却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当前,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
时期,回顾、总结和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五十周年,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十年前,当侵朝美军把战火烧到新中国国土上的时候,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非凡的胆略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军民一起同侵略者展开了一场长达两年九个月的殊死战争,并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是世界战争史上以弱制强的典范。当志愿军出兵时,新中国刚满一岁,而旧中国留下的是一个百孔千疮、百废待兴的烂摊子,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相当薄弱。志愿军入朝作战之初,敌我双方武器装备有天壤之别:美军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掌握著制空权和制海权,而且拥有威力巨大的原子弹。而志愿军基本上是步兵和少量炮兵、坦克,後期也只有少量空军。就是在这样悬殊的力量对比之下,志愿军以难以置信的高度智慧和无所畏惧的拚搏精神,打出了国威、军威,打败了号称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侵略军,迫使他们乖乖地坐到谈判桌旁并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它令全世界认识了新中国,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在抗美援朝的历史丰碑上镌刻著志愿军将士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伟大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了祖国,为了朝鲜,为了和平,在同侵略军的浴血奋战中有三十余万志愿军将士受伤或牺牲。在内地,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战斗英雄的事迹家喻户晓。在抗美援朝的历史丰碑上还镌刻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全力支援前线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了赢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全国人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包括海外华人华侨纷纷捐款捐物。抗美援朝凝聚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意志和力量向世界宣告,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永远结束了,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江泽民主席总结的:祖国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也就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已过去五十年,世界和中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但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总是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强加於人,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动辄使用武力,侵犯别国主权,破坏别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这些都受到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五十年前,中国人民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世界头号强国美国侵略者,在中国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空前增强的今天,中国人民将进一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更加有决心和信心,捍卫世界的和平,捍卫国家的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